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監督執紀緊盯節點 讓傳統節日擺脫腐敗襲擾
2017-05-27 07:50:4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端午節前中央紀委官網開通曝光專區每周通報典型問題比去年下降3成

  專家認為監督執紀緊盯節點讓傳統節日擺脫腐敗襲擾

  河北省吳橋縣何莊小學校長尚東生,今年4月15日在某酒店為其兒子操辦婚宴,違規收受禮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今年5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端午前最新一周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3起。尚東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正是其中一起。

  自今年5月3日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已經連續發布4周五一端午期間通報,總計通報23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平均每周通報59.75起,這一數字相比于去年同期的87.83起,下降了31.97%。

  反腐敗緊盯節點寸土不讓

  在5月24日通報的5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共涉及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通報數量最多的省份是江蘇,共有4起。

  2016年9月13日,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翠屏山街道原黨工委委員、人武部部長周玉松,利用職務便利,收受某村民通過微信所送5000元。此外,周玉松還有其他履職不到位問題。2017年1月17日,周玉松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5年至2016年6月期間,江蘇省南京地鐵建設公司品質安全處副處長包乃文,多次在上班時間使用公車打高爾夫球,並兩次在合作單位報銷應由個人支付的私車停車費、過橋過路費。2017年3月,包乃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

  此輪每周通報肇始于今年4月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

  五一過後,5月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第一周通報,曝光6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19起涉及違規使用公務用車,該類問題數超過當周問題總數的25%,居各類問題之首。

  5月10日,距離端午節還有20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第二周通報,曝光6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一周後,距離端午節13天,第三周通報發布,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7起,點名道姓通報93人。其中,縣處級30人,佔比約32%;鄉科級及以下63人,佔比約68%。

  再一周後,也就是5月24日,第四周通報發布,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3起。

  綜合分析四周通報的查處問題數,從第一周的68起,到第二周的61起,再到第三周的57起、第四周53起,通報查處問題數呈持續下降態勢。

  對此,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節點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就是要在“四風”容易回潮的時候狠抓不放,堅決鞏固已有成果。

  宋偉認為,數據還説明,幾年來,中央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力度仍然沒有減弱,而且正是因為常抓不懈、狠抓落實,才有通報查處問題數呈持續下降的態勢。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通報查處問題數持續下降,也可能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變得更為隱蔽、不易發現,需要我們更加細致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杜治洲認為,根據這四周的數據還可以看出,當前公務用車的問題依然嚴峻,公車改革任重道遠;公款消費現象有所收斂,公款吃喝現象逐步減少;基層幹部違紀違規現象值得重視。

  典型通報下降顯執紀成果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資訊發現,早在2014年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推出“清廉過端午——紀檢監察機關在行動”,要求狠剎公款購買贈送粽子等節禮的不正之風。

  一年之後,臨近2015年端午節,中央紀委通報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要求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

  中央紀委通報要求:“端午將至,要繼續狠抓節點、盯住具體問題,把紀律和規矩挺到前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嚴執紀,嚴肅查處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遊等突出問題。”

  2015年9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12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其中兩起明確與端午節相關。

  2014年至2015年初,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原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違規發放端午節、中秋節慰問費和加班費3.545萬元,明建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降級處分和免職處理,違規發放的津補貼予以收繳。

  福建省順昌縣洋墩林業站站長鄭治林,在2015年端午節期間私自駕駛公車參加朋友聚會以及接送女兒。鄭治林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退繳公車私用産生的費用。

  2016年4月2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專區的“每周通報”欄目連續六周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同年5月4日,第一次每周通報發布,共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5起。

  其後一個多月裏,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第二次至第六次每周通報發布了92起、79起、89起、75起、77起典型問題。

  今年端午節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繼續緊盯節點再出發。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發現,2016年端午節前後,連續六周每周通報共計通報527起典型問題,每周平均87.83起。2017年端午節前,已經連續發布四周每周通報,平均每周通報59.75起,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了31.97%。

  宋偉認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幾年緊盯節點,力度不減、節奏不放松,對任何發現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予以查處和通報,體現了更為精準的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目標,是真正把紀律挺在了前邊。

  杜治洲表示,執紀監督,要抓關鍵節點,而端午節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在端午節前夕,以慶祝節日之名行腐敗之實的風險非常大。因此,中央紀委監察部連續幾年緊盯端午、堅持通報,就是要震懾心存僥倖的幹部,營造廉潔過節的氛圍。

  執紀提升廉政制度執行環境

  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看來,上述改變始自2012年12月,彼時,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八項規定”的第八項是,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2013年伊始,變化顯而易見。每逢節點,比如春節、中秋、國慶,中央都會專門出臺文件,嚴剎送禮之風。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2014年,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堅決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規范並嚴格執行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

  此外,《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也相繼出臺,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黨風廉政、反腐防腐體制。

  杜治洲認為,在此背景下,在端午節將至的當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堅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釋放強烈信號,“通過通報典型案例,起到震懾、威懾作用”。

  杜治洲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節日假期,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糾正“四風”,持續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這與制度建設的不斷完善相一致,能極大地提升廉政制度執行的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最終有助于廉政政策和法律的落地。

  此外,杜治洲認為,緊盯節日通報違紀行為,也有助于通過政風的轉變來改善社會風氣,形成既重視傳統節日又遠離腐敗的良好社會氛圍。(記者 陳磊 實習生 陳佳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浙江寧波:把“小微權力”關進籠子 預防蒼蠅式腐敗
    浙江省寧波市從2014年開始,在全國率先推行“小微權力”規范化運作,界定農村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權力,從源頭上把農村基層權力關進“籠子”。
    2017-05-24 16:11:50
  • 成都:清倉起底"微腐敗"信訪問題 實施"銷號"管理
    為扎實推進專項治理“微腐敗”工作,確保5月15日至6月30日開展的專項治理“微腐敗”自查自糾取得扎實成效,成都市專項治理“微腐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全市各地各部門印發《關于切實抓好專項治理“微腐敗”自查自糾階段工作的通知》,從五個方面對專項治理“微腐敗”自查自糾階段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2017-05-23 06:46:40
  • 遏制學術腐敗須破除論文“剛需”
    據媒體報道,近日,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求索雜志社原主編烏東峰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審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在核心期刊以上級別的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成了高校教師、科研工作者的“剛需”。
    2017-05-20 04:27: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4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