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最堅韌的骨”--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全軍骨科研究所所長盧世璧
2017-05-26 15:0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打造“最堅韌的骨”--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全軍骨科研究所所長盧世璧

  新華社記者王賓、李松

  “白手起家”研制出中國第一個人工關節,為數百萬患者帶來福音;

  摘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卻從未停下創新攻堅的步伐;

  近8旬仍主動請纓前往地震災區搶救傷員,自己的手指關節卻因一次次在X光下做骨頭復位手術而嚴重變形……

  碧血丹心照戎裝,俠膽真義鑄醫魂。

  打造最堅韌的骨,溫潤最仁愛的情。

  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專家組成員、全軍骨科研究所所長盧世璧。

  拳拳從醫抱國心,“珍重留為家國用”

  “身祗此身要珍重留為家國用,學需便學莫等閒白了少年頭”。在上世紀30年代那個風雨飄搖、列強侵略的舊中國,身為肺結核醫學專家的盧世璧父親盧永春用挂在家裏墻上的這幅字,讓懸壺濟世的大醫精神在盧世璧心中種下救民報國的種子。

  救亡圖存的號角從未這樣嘹亮,精忠報國的決心從未這樣堅定。1948年9月,盧世璧考入清華大學生物係醫學預科,和同學一起參加“反饑餓、反內戰、反迫害”遊行,向往革命和進步的火種在18歲的盧世璧心中點燃。

  在協和醫學院求學期間,軍管幹部艱苦樸素、任勞任怨的老紅軍作風,讓盧世璧為祖國衛士保障健康、為人民群眾驅除病魔的人生目標愈加堅定。

  如今,位于北京西四環繁華地段的解放軍總醫院已是車水馬龍,而在60年前,作為協和醫院一名年輕的住院醫師,盧世璧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從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地點調到這片西郊荒野,成為全軍總醫院的“拓荒人”。值班,就睡在簡易的工棚裏。盡管條件差,他始終堅信“組織的需要就是自己最好的選擇”。

  這一幹,就是一輩子。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這個麻醉醫生有點“怪”:放下手術刀後她給病人彈起鋼琴
    一襲寶石藍露肩長裙禮服,頭髮松松挽起……一位年輕的女子走到鋼琴前緩緩落座,嘴角上揚微微俯身,十指開始在黑白琴鍵間跳動。或激昂、或悠揚、或歡快的旋律,開始流淌在整個大廳,引人駐足欣賞。
    2017-05-22 21:42:38
  • 與生命賽跑的6分鐘!醫生車庫內助産婦分娩獲網友點讚
    一段發生在重慶一醫院車庫內的緊急分娩視頻在網上流傳,獲得眾多網友點讚。視頻中,醫院各科室正在進行早晨交班工作,突然,護士站傳出一陣呼救聲,醫護人員狂奔向車庫。一場6分鐘的生命接力就此展開。
    2017-05-17 12:00:05
  • 10歲孩子重病無錢“逃離” 醫生找回:錢不擔心我們來籌
    聽説每天至少需要2000元治療費用,小洛父親掏遍了全身上下也湊不夠一天的藥費,打算帶孩子回老家。就在他們準備登上返程的火車時,醫護人員打來了充滿希望的電話:“把孩子帶回來吧,錢我們來籌。”
    2017-05-03 08:0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