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滿月 超3000人被問責
2017-05-24 07:56: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4日至28日,第三批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陸續進駐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省份,實施為期1個月的督察。如今,各督察組進駐時間將陸續迎來滿月。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本批督察已有超3000人被問責,另有超280人被拘留。

  “環保欽差”進駐滿月,督察力度如何?

  ——7省份問責人數超3000 拘留281人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梳理髮現,本批中央環保督察中,7省份被問責人數已經達到3037人,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總人數達到281人。

  其中,湖南省被問責、拘留人數最多。截至5月19日,湖南接到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轉辦群眾信訪舉報件3458件。其中,立案偵查102家,行政拘留101人,刑事拘留32人,約談1203人,問責1025人。

  截至5月22日18時,福建立案偵查43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7人,約談769人,追責400人。

  截至5月18日20時,天津行政拘留4人,刑事拘留8人,問責81人;山西行政拘留43人,刑事拘留3人,問責445人;安徽,行政拘留16人,刑事拘留8人,問責223人;遼寧行政拘留20人,刑事拘留5人,問責695人;貴州,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4人,問責168人。

  督察組揪出啥問題?

  ——天津靜海區水務局弄虛作假 局長遭免職

  在此批督察的工作動員會上,中央環保督察組強調要堅持多個“重點”,其中就包括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情況。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對天津開展進駐督察時,就揪出了靜海區水務局的大問題。

  據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天津市靜海區水務局在接受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問詢及調閱資料過程中,提供虛假材料,被督察組調閱時當場發現。

  對此,天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責成靜海區委、區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事件中,靜海區多名相關人員被追責,其中靜海區水務局黨委副書記、局長予以免職。

  另外,記者注意到,在本批督察中,大氣污染、水污染、噪聲污染等問題仍然佔信訪投訴問題中的很大比例。

  例如,截至5月21日,中央第三環保督察組向遼寧轉辦群眾環境信訪投訴問題5081件,分解為7882個具體問題。其中,涉及大氣污染2007個,水污染1613個,噪聲污染1185個,分別位列前三名。

  截至5月22日上午12時,貴州累計收到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26批案件共計2893件。其中,涉及

  中央環保督察進度如何?

  ——今年實現“全覆蓋” 適時開展“回頭看”

  中央層面開啟的這場“督察風暴”要追溯至2015年。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明確建立環保督察機制。督察工作將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的形式,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開展,並下沉至部分地市級黨委政府部門。

  根據安排,從2016年起,中央環保督察組將用2年左右時間對全國各省區市全部督察一遍。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省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

  2016年7月,第一批8個中央環保督察組分別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等地進行環境保護督察。

  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等省(市)進行了督察。

  加上此批督察組進駐的7省份,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了23省份。

  此前,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多個場合表示,2017年要實現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並將適時組織開展督察“回頭看”。(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