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小學初中教師平均工資不低于當地公務員
2017-05-24 07:52:2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小學初中教師平均工資不低于公務員

  昨天,教育部發布《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針對資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品質和社會認可度四方面內容設置了明確的評估標準和要求,並將以考試方式招生、違規擇校、重點校、重點班以及社會認可度等作為一票否決的指標。該《辦法》自頒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7項資源配置指標

  《辦法》針對校際資源配置的評估提出了7項指標,重點評估縣域義務教育學校在教師、校舍、儀器設備等方面的配置水準,同時評估這些指標的校際均衡情況。其中,生均體育運動場館面積,小學、初中分別達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辦法》要求,每所學校至少6項指標達到上述要求,余項不能低于要求的85%。

  15項政府保障程度指標

  政府保障程度共15項指標,重點評估縣級人民政府依法履職,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政策要求,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的工作成效。

  其中,所有小學、初中規模不超過2000人,九年一貫制學校、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義務教育階段規模不超過2500人;小學、初中所有班級學生數分別不超過45人、50人;不足100名學生村小學和教學點按100名學生核定公用經費;特殊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不低于6000元;全縣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按規定足額核定教師績效工資總量。

  9項教育品質指標

  在此次《辦法》中,將“教育品質”作為一個獨立的部分,設計了9項指標,加重了對“品質”評估的權重。重點評估縣域義務教育普及程度、學校管理水準、學生學業品質、綜合素質發展水準。其中包括無過重課業負擔。

  社會認可度一票否決

  《辦法》更加注重社會認可。在此次《辦法》中,特別增加社會認可度調查,並要求社會認可度達到85%以上,否則可以對縣域優質教育均衡發展一票否決。

  《辦法》還特別規定,存在以考試方式招生;存在違規擇校行為;存在重點學校或重點班;存在“有編不補”或長期聘用編外教師的情況;教育係統存在重大安全責任事故和嚴重違紀違規事件;有弄虛作假行為等行為的不予認定。

  北京:就近入學率超九成

  在昨天教育部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介紹了北京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方面的情況。據了解,去年,本市小學就近入學率達95%,初中90%。他表示,對比《辦法》北京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還是有很大距離,但將不斷進步。(記者 劉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縣域義務教育督導辦法出臺
    日前,教育部印發《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決定建立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制度,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督導評估認定工作。
    2017-05-24 04:46:57
  • 用教育公平讓社會四通八達
    作為一個單獨的新聞事件,英國的文法學校之爭備受關注。社會的流動性並非持久不變,尤其是隨著一個國家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後社會流動性容易降低,社會結構非常容易固化。
    2017-05-24 04:06: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