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井桿要自立”——一個脫貧村黨支部書記的心願
2017-05-22 11:1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2日電(記者李亞紅)大森店村曾是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縣“遠近聞名”的窮村,2015年全村整體脫貧。按理説,村黨支部書記鮑際英肩上的擔子小了不少,但在記者駐村調研的20多天裏,卻發現他經常眉頭緊鎖。

  記者問原因,這個被曬得黝黑的漢子望著漫山遍野的果樹説:“靠外力實現的脫貧,有可能像手扶井繩,手一松就出溜了。啥時候能像井桿一樣,能扶起來又能立得住,就不怕了。”

  “帶著大夥兒找一條新路”

  青龍縣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大森店村祖祖輩輩就被夾在兩個山溝裏,房前屋後犄角旮旯都被鄉親們開墾出來,即使如此每人平均耕地仍不足1畝。

  劉海茹2002年嫁到這個村時,村裏沒一條像樣的路,出村必經之路被一條河隔開,“夏天蹚水,冬天走冰”,“狼進村兒都要釘掌”。

  “當時,沒人願意挑頭兒,村裏的黨員只好輪流當村支部書記。”65歲的鮑振起説。

  2001年底,村黨支部開了兩天會,決定讓年輕人上。那年鮑際英31歲,村委會“欠著20多萬元的饑荒”。

  這個事在家裏炸開了鍋,家裏人也不支援。“他爹不同意,説你要幹就斷絕父子關係。”鮑際英的母親回憶説。

  “老人是為咱好。”鮑際英説:“大夥兒信任,我就得帶著大夥兒找一條新路。”

  咱村只有山,幹什麼能掙錢?2002年春,鮑際英召集村黨支部、村委會研究決定,栽果樹。幾個月工夫,資金跑下來了。可是,村裏世代種大豆玉米,要栽果樹很多人有顧慮。

  鮑際英二話不説,扛著把鍬先翻了自家的地,又帶領村民開荒坡栽黃冠梨樹苗。兩年後的秋天,栽了梨樹的村民收獲了“黃金梨”,有了收入。

  見此,全村都動起來了。2007年鮑際英又張羅著成立果品合作社。鮑承志第一批入股合作社,除了分紅,在合作社拾掇果樹、施肥打藥,也都有收入。村裏還成立了養羊合作社、食用菌合作社等,村民收入不斷增加。

  後來,秦皇島市科協的精準脫貧駐村工作組來到村裏,手把手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村民們感到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大傢夥兒勁往一處使”

  2014年,全村246戶,有238戶搬進了新區的樓房。

  不少村民告訴記者:“別看鮑書記現在看著這房子樂顛顛地,當初也犯愁著呢。”

  2009年,鮑際英盯準了縣裏易地搬遷政策,召集村黨支部和村委會、村民代表商議建新農村。按當時的政策,村民可用老房子、宅基地置換樓房。

  “哪有這種好事?”幾乎沒人相信。有村民代表説:“你要是能蓋樓,我家村口那塊平地讓你蓋。”

  這是村裏唯一一塊窄長條平地。鮑際英絲毫沒猶豫: “你要是簽字,就在那兒蓋。”

  徵地、賠償、平整,就要開工建設時,市裏的易地搬遷政策發生變化,原先不用出資的村民,按照新的政策需要出一定的錢。鮑際英一下子坐在了“火山口”。村民們涌進他家吵著要説法。

  “壓力太大了,幾天幾宿睡不著。”鮑際英説,後來村裏開會研究,如果大家願意蓋就集資,不願意蓋就把徵來的地退回去。

  “沒想到,幾天內就有100多戶交了錢。”鮑際英説,那就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走,後來政府也給了資助,新區終于建了起來。

  現在,大森店村成了先進標桿,很多村來參觀學習。可是鮑際英不滿足,又提出“村裏的發展,要從零開始。”

  “自從去了華西村,書記就把那兒當‘榜樣’了。”村委會主任鮑承安説。

  “寧扶井桿一尺,不扶井繩一丈”,鮑際英用一句當地俗語給大傢夥兒鼓勁兒,大意是井桿能扶直,井繩扶不起來。有些村民致富的“志向”還沒立起來,“大風刮油炸糕都不知道張嘴”,鮑際英決心要拉著他們走。

  “要走共同致富路”

  只要有空,鮑際英每天都到老村子走走。他記挂著依然住在山溝裏、沒錢集資建樓房的家庭。其中,大部分是五保戶、低保戶。

  63歲的鮑承坤是低保戶,曾患過腦血栓,兩個兒子長年外出打工,他一個人住在老房子裏。房屋一度成為危房,還是村裏幫著加了固。

  “鄉親們怕生病啊,每次看著他們的境況,尤其是得大病的人,我也很犯愁,出路在哪裏?”鮑際英對著記者,眉頭又鎖起。

  如何讓鄉親們在致富路上不掉隊,是鮑際英最操心的事兒。

  根據他的規劃,村民們搬到大森店新區後,騰出來的100多套老房子可以改造成農家院,重點發展鄉村旅遊,等集體經濟壯大了可以給五保戶、低保戶等困難家庭更多照顧。

  鮑際英把這些想法都放到了村委會展板上——戶戶有股份、天天有錢賺、人人得幸福。現在,鮑際英時常對著辦公桌對面張貼的村五年規劃冥思苦想:脫貧不是目標,真正的目標是要讓村民富起來。

  談到發展農家休閒遊、採摘遊時,記者多次聽到他説要“打造”大森店,有的村民搞不懂,但是他們説跟著鮑書記,心裏就有主心骨,踏實。

  “走共同致富路,讓村民真正幸福。” 大森店村委會大門外寫著的這個大標語,是鮑際英和村民們共同的願望。

  “井桿雖然扶起來了,還要自立,要像樹一樣扎根。”鮑際英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返鄉創業種出“脫貧菇”
    眼下是香菇菌棒從轉色到出菇的關鍵期。5月13日一大早,河南省三門峽市陜州區店子鄉的香菇種植戶任建龍,就給恒遠食用菌種植基地技術員辛偉冬打電話,請他來自己的香菇大棚看一看。對辛東來説,盡己所能帶動貧困群眾脫貧是他在店子鄉從事香菇種植的動力之一。
    2017-05-22 08:27:01
  • 左權縣貧困戶“借光”脫貧
    在山西省左權縣的很多村中,屋頂被光伏發電板所覆蓋,光伏電以每度0.98元左右的價格並網,一年下來每戶收入可以達到近7000元。鄭亮攝
    2017-05-22 08:27:00
  • 陜西省生態脫貧現場會在寧陜召開
    5月16日,全省生態脫貧現場會在寧陜縣召開,對全省生態脫貧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參會代表實地觀摩了寧陜縣秦嶺長春酒廠、秦南菌業和悠然山景區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典型,現場了解八畝村護林員選聘、履行職責和日常管理流程等情況。
    2017-05-22 07:46: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1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