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把小長假拼成"大長假"?這六大問題你不可不知!
2017-05-21 08:42:01 來源: 工人日報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關于請假,這6大問題你不可不知!(事關你的權益和工資)

  端午節已近在眼前,再上幾天班,假期又要來啦!只要膽子大,端午8天假!

  近日,各種請假湊小長假的拼假攻略風行網絡。但是,這些攻略靠譜嗎?請假真的是想請就能請嗎?關于請假,以下這6個問題你都了解嗎?

  職工請事假單位能否不批準?

  可以不批準!職工除國家已明確規定的各種公休節假日和假期以外,如遇特殊情況本人必須離開工作崗位的可請事假,但批準權在于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可以根據員工請事假的具體情形作出是否批準的決定。

  當然,這要求用人單位要完善自身的規章制度,明確職工請事假的流程及批準許可權,既要依據規章制度進行審批,還要綜合考慮職工的實際情況。

  事假是帶薪假嗎?

  事假為無薪假。職工請事假期間並未向用人單位提供勞動,用人單位原則上無需向職工支付事假期間的勞動報酬。事假以天或小時為單位。

  員工可以請事假,但必須説明真實理由,經過用人單位批準,履行請假手續。

  事假超過20天還能休年假嗎?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4條規定,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將不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如果當年度的年休假已經享受,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8條的規定,職工將不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這就要求用人單位對于職工請事假、休年假等情形,應當及時做好書面記錄,並要求職工進行簽字確認。同時,用人單位還應當注意,如果職工在當年度雖然請事假累計天數達到20天以上,但依據規定已經扣除其對應事假天數工資的,此時職工仍享有休年假的權利,用人單位不得予以剝奪。

  請假扣三倍工資合法嗎?

  請假應該扣當天工資,扣三倍工資是不合法的!如果已扣除工資的,當事人可以要求單位賠償,也可以向勞動部門申訴。

  根據《關于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的規定,請事假應按月平均計薪天數21.75天來折算扣除工資。

  如果用人單位還存在全勤獎、餐補等情形的,應當根據其規章制度的規定及對應的天數進行扣減。

  口頭請假有效嗎?

  無論是勞動者本人,還是勞動者因有急事或急病自己不能親自請假,而讓家人或同事代辦,都應盡可能辦理書面請假手續,並將之復印存底,避免口説無憑。

  有急事忘請假算曠工嗎?

  曠工,指正常工作日職工不請假或請假未批準而缺勤。

  如果職工未經請假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者假滿未經批準續假而逾期不歸的,應按曠工論處,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這期間的工資。

  如有重要的事情需要離開崗位,就算是打個電話、事後補假條也好,一定要記得跟領導請個假哦!

  帶薪年休假與單位協商

  帶薪年休假是法定的請假理由,不過帶薪年休假並非想休就能休,用人單位根據生産、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或集中休假或分段休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0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