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疆國門,有我,請放心!——陸軍某部巡邏艇大隊忠誠戍邊記事
2017-05-19 10:3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9日電 題:北疆國門,有我,請放心!——陸軍某部巡邏艇大隊忠誠戍邊記事

  鄭立鵬、李志文

  5月4日,黑龍江同江段某處,伴隨著震耳欲聾的發動機轟鳴聲,一艘艘巡邏艇依次起航開赴界江。

  “自1964年組建以來,這支部隊已4次調整編制體制。”陸軍某邊防旅巡邏艇大隊大隊長劉學峰説。

  在黑龍江、烏蘇裏江800多公里界江上,擔負界江巡邏執勤任務的巡邏艇,被稱作“流動的哨所”,在明水期擔負著邊防執勤、會談會晤、護漁護航等任務。每年5月界江開江後,船艇起航巡邊,直到10月江水封凍前返航。

  艱苦與寂寞,點燃了戍邊官兵如火的青春,在祖國的北疆築就一道道堅如磐石的水上長城。

  黑瞎子島,位于我國最東北角的黑龍江省撫遠縣烏蘇鎮,是祖國最早迎來太陽的地方。

  “編隊每年都要繞航黑瞎子島。”遠眺駐島官兵迎著朝霞升起五星紅旗,分隊長張慶感慨地説,官兵們都會想起曾經的歷史,勉勵自己擔起戍邊重任。“軍人樂見和平,卻永遠不能忘記戰爭。”

  多年來,大隊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官兵們忠誠戍邊、以江為家的精神始終如一。用他們的話説,“只要心中有界碑,走到哪裏都是家。”

  每年船艇開進,編隊領航艇內往往精英雲集,他們能夠精準判斷水流、淺灘以及航道。“今年,我們一改過去的做法,讓各級指揮員輪流上陣當先鋒。”劉學峰説。

  “應急處置忙亂,長期使用固頻、手語通信不熟,個別指揮員航道判斷不準”,劉學峰認為,只有腦袋裏裝著敵情,樹立打仗意識,才能在實際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最終形成戰鬥力。

  今年4月,執勤編隊開展試航訓練時,年輕的代理艇長王兵團和有著豐富經驗的老艇長展開了一場專業技能比武。借助新型信息化設備的王兵團比老艇長在判斷航道、應急處置等方面更加精準,讓官兵們真正見識了科技的力量。

  “隨著船艇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對于指揮員來説,能否嫺熟運用這些新型裝備,提升管邊控邊能力,是更大的挑戰。”劉學峰感慨道。

  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這支部隊乘改革之風重塑自我,肩負起領跑轉型的責任,讓能力升級換代,緊緊跟上改革強軍的步伐。

  “如同界江奔騰的江水,不管如何改革,我們始終不能忘本。”大隊原通信連接到移防命令後,指導員閆帥第一個打起了背包。走在部隊家屬院中,閆帥感到些許不舍,對抱在懷中的女兒説:“這裏曾是我們的家。”

  2016年,為支援丈夫閆帥的工作,吳銀歡辭去了在北京的工作,從繁華的都市來到部隊駐地。如今,一紙命令傳來,她將隨著丈夫一起整裝出發。

  “選擇了軍人作丈夫,就意味著選擇了他所熱愛的事業。”吳銀歡説。

  界江執勤的官兵,每年有半年不能和親人相聚。“許多邊防軍人面對兩地分居、三地分居,還有子女教育、家屬就業等難題,但沒有一人忘記自己的職責使命。”劉學峰説,正如巡邏編隊在界江上的戍邊誓言——北疆國門,有我,請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