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用水總量將低于40億立方米
2017-05-18 11:23: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是第二十六屆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主題是“全面建設節水城市,修復城市水生態”。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表示,今年,北京市總用水量將控制在40億立方米內,其中,再生水利用量計劃達到10.5億立方米。

  北京水資源仍處于“緊平衡”

  近日,第二十六屆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拉開帷幕,本次宣傳周從5月14日持續至20日。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介紹,今年,北京市總用水量控制在40億立方米以內。其中,新水用量控制在28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産總值水耗較2016年降低3%。

  他解釋,南水北調中線通水雖已兩年,但水資源供需仍處于“緊平衡”狀態,缺水仍是北京的基本水情。“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100立方米左右,不到全國平均水準的1/20、世界平均水準的1/80”,他説。

  2016年,北京市再生水用量超過10億立方米,同比增加5000萬立方米。其中,生態環境用水佔到近30%。今年,再生水利用量計劃達到10.5億立方米。

  如何滿足要求?金樹東表示,今年,將繼續加快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和再生水廠建設,並加大污水收集管網建設,使得今年北京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1%,再生水利用量達到10.5億立方米。

  高爾夫球場制定取水定額標準

  今年,北京將繼續創建1000個節水型單位。北京市節約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車建明介紹,其中,節水型社會單位的比例約佔8成,將對其進行管水、用水、節水水準的評價。

  根據規劃,到2020年,全部市級機關要建成節水型單位,50%以上的市級事業單位、60%以上的教育、賓館、飯店、醫院等公共服務單位要達到節水型單位標準。

  針對高耗水行業,如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等,北京市已相繼出臺精確的取水定額地方標準。例如,高爾夫球場的取水定額標準中,發球臺、球道等不同功能區分別制定不同的取水定額。枯水年、平水年、豐水年的取水定額也有所不同。

  目前,高耗水行業節水情況如何?車建明介紹,經調查,高爾夫球場通過率約為60%-65%,滑雪場通過率為81%左右,沐浴業通過率僅為40%。

  同時,他透露,目前,正在制定啤酒、飲料行業産品取水定額,還將補充制定發電等工業行業的取水定額,以及農業主要農作物、果樹、牲畜等取水定額。

  購買節水器具可享20%補貼

  今年,北京市將繼續推廣10萬套高效節水器具,同時納入節能補貼名錄的節水器具品種將更豐富。

  車建明説,2017年1月,節水器具的銷售網點已由去年7個擴大至12個,覆蓋7個行政區。目前,已評出30個制造商的790個産品列入《北京市2017年度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薦名錄》,包含坐便器、淋浴器。

  2014年開始,北京市啟動推廣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財政補貼試點工作,鼓勵消費者購買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2015年11月27日,北京市施行節能減排政策,鼓勵消費者在流通領域購買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並按商品銷售價格20%給予補貼。

  車建明介紹,截至今年2月28日,流通領域換裝補貼坐便器10351套、淋浴器42套,預計年節水量10萬立方米。由于今年補貼名錄中的産品數量和銷售網點均增加,預計流通領域補貼換裝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節水量也將比2016年度節水量翻一番,即40萬立方米。

  ■ 亮點

  西城建資訊平臺 超量用水發短信

  2016年,《北京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出臺。辦法規定,市節水部門將根據節水器具普及率、節水單位覆蓋率等11項指標對各區節水效果進行考核。根據規劃,2020年前,北京市所有區均需建成節水型區。

  今年,西城區將率先申報節水型區。目前,西城區已建立資訊係統平臺,可針對區域內自來水管網實際運作情況,對年度計劃下達情況及實際用水量進行分析。

  西城區節水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年3月底前,會將本年的用水計劃指標告知書送達用水單位,並發送短信將指標下達各用水單位。

  據介紹,目前,節水辦每兩個月對全區4800多戶用水單位進行考核。如果用水單位單月用水量較高,月底則會發送短信,提示用水是否需調整。此前,如果人工發放通知,至少需要半個月。

  考核後,如果用水單位超量用水,資訊平臺也會發送催繳費用的提示短信。上述負責人表示,使用資訊係統平臺可及時向用水單位反饋其用水情況。目前,超量用水單位數量已從原來總量約10%下降至5%-8%。

  ■ 探訪

  首個公園將市政污水變水景

  佔地超過17萬平方米的柳蔭公園擁有約7萬平方米的水面。公園為城內湖,沒有地表水流入,但柳蔭公園通過迴圈利用中水和雨水,形成湖水內部迴圈。

  這處中水處理站“暗藏”在公園內一處普通假山內。柳蔭公園成為首家將市政污水凈化後用于營造綠化和水景的單位。

  柳蔭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處中水處理設備有效解決了湖水無進水源問題,通過多項厭氧、好氧生化等處理技術,公園水質也達到中水回用非接觸景觀用水的規定標準。他説,這套設備每天的中水處理量為750-1200立方米,湖水迴圈每天處理量為1200立方米。

  此外,柳蔭公園還通過雨水蓄積增加園內用水。上述負責人介紹,一部分雨水匯集至名為“錦鱗池”的天然蓄水池,最大蓄水量約為630立方米。通過恒壓控制係統控制泵抽取錦鱗池中的雨水,經過過濾、殺菌等步驟達到灌溉所需的水質標準。

  公園還將開展雨水收集和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目前項目已正式立項。預計年收集雨水3200立方米,將全部用于公園8萬平方公里綠地的自動灌溉。(記者信娜)

  【節水小貼士】

  1 在沐浴過程中間斷衝洗、隨時開關,水流不應敞開過大,洗浴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少洗一分鐘,可節約九升水左右。

  2 盡量集齊衣服一次洗過,並盡量減少衝洗次數。將漂洗的水留下來做下一批衣服洗滌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水。

  3 洗菜、洗炊具、食具都要控制水龍頭流量,間斷衝洗。不間斷放水5分鐘約用水50升,用菜盆接水洗3-4次,洗凈只需水約9-12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9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