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中央印發《關于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
2017-05-16 17:33: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充分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係統性、專業性,創新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思想理論支撐。

  《意見》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潮頭、發思想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意見》指出,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推進經典著作編譯、導讀工作,加強教育教學。加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習研究,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梳理總結好新探索新實踐,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穿到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課程設置、教材編寫、學術評價等各環節。

  《意見》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係。鞏固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基礎地位,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領域馬克思主義相關學科建設,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係創新計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努力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係,加快完善對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重點布局一批對文明傳承有重大影響、同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的學科,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支援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瀕危學科、冷門學科。加強教材建設規劃,建立健全高校教材編審機制,創新教材編寫、推廣、使用的體制機制,調動學者、學校、出版機構積極性。

  《意見》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係。扎根中國大地,突出時代特色,樹立國際視野,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吸收借鑒國外有益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融通各種資源,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提升學術原創能力和水準,推動學術理論中國化。建立激發科研活力的體制機制,落實社會科學領域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改革政策,統籌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陣地、重大研究規劃、重大研究項目、重大資金分配,加強學術共同體建設、哲學社會科學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鼓勵社會資金通過捐贈、設立學術基金會等方式支援科研工作。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術評價體係,堅持正確的學術導向,以學術品質、社會影響、實際效果為衡量標準,建立科研信用管理、評價結果公布等制度,建立健全分類評價機制,科學設置考核周期,引導教學研究人員潛心鑽研、鑄造精品。

  《意見》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深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理闡釋,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核心思想、關鍵話語體現到各學科領域。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向決策咨詢、教育教學轉化,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大眾,開展形式多樣的普及活動。堅持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提升國際話語權。

  《意見》指出,要建設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規范完善職稱評定制度、崗位聘用制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完善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教育引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樹立良好學術道德,遵守學術規范。

  《意見》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加強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及時解決實際問題。統籌推進各類智庫協調發展,大力提高智庫建設水準。領導幹部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哲學社會科學,尊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研究成果,主動同專家學者打交道、交朋友,認真貫徹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優秀人才使用。加強相關領域立法,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尊重學術、尊重人才、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良好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8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