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岑永彪:匠心“鑄造”電纜安全最後一道閥門
2017-05-10 15:1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0日電 題:岑永彪:匠心“鑄造”電纜安全最後一道閥門

  新華社記者 陸華東

  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卻在廠裏享有董事長都沒有的專屬停車位;他大專畢業,卻在高手如林的全國擠塑工大賽中獲得實操第一名;他今年剛滿35歲,卻是廠裏員工遇到難題後紛紛請教的“老師傅”。

  他是江蘇上上電纜集團低壓分廠護套模頭工岑永彪。

  “小護套”裏的“大學問”

  “別看這些電纜護套不起眼,但是要想擠塑出好的護套並不容易。”岑永彪告訴記者,不同材料、溫度、轉速、模具尺寸等都會直接影響護套的品質和外觀,沒有兩三年根本掌握不了。

  岑永彪第一次獨立操作擠塑是在進廠兩年後。進廠之初,為了盡快掌握擠塑技巧,岑永彪每天除了勤向廠裏的師傅請教外,還積極參加廠裏組織的技能培訓,買一些與擠塑技術相關的書自己學習研究。

  “永彪頭腦靈活,做事踏實,教的東西他都會認真記下來,然後再自己一遍遍練習,成長很快。”岑永彪的“啟蒙老師”李明告訴記者,岑永彪勤學好問,比他進廠早的師傅,他幾乎都請教了。

  技術攻關一馬當先

  2007年,公司決定研發生産“1E級K1類核電纜”,由于是一項全新産品,而且安全要求很高,廠裏很多護套模頭工不敢接這個活。岑永彪主動找到公司總經理“毛遂自薦”。

  接下這個重擔後,岑永彪便和核電纜護套材料專供廠家派來的技術人員一起調試各項擠塑數據,在車間連續奮戰近三個月,最終攻克難關。

  今年2月,低壓分廠承接了一筆出口澳大利亞的尼龍線訂單,由于其護套僅有0.5毫米厚,擠塑要求非常高。這一次,又是岑永彪站出來。他反覆測試,最終該合同四批次生産均一次性成功,産品順利交付。

  好工匠需要多學多做多看

  同樣的擠塑設備,同樣的原材料,但岑永彪做的電纜護套比別人好。很多人問他有啥“秘訣”,他説要多學多做多看。

  “擠塑護套不是啥高精尖技術,沒啥秘訣,更沒有捷徑,需要我們一線模頭工不斷學習、反覆操作、慢慢積累。”岑永彪説,這是他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他師傅教給他的“看家本領”。

  盡管已經是“老師傅”了,但岑永彪仍在生産一線,時刻不忘多學多做多看。“電纜産品技術迭代很快,經常有新産品‘冒出來’,有時廠裏每個星期生産的産品都不一樣,每天不親自動手操作一下,心裏就不踏實。”

  “護套是電纜品質的最後一項,是電纜安全的最後一道閥門,我們直接面對客戶,必須把好品質關,馬虎不得。”岑永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