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我國注冊護士總數超350萬 優質護理已實現三級醫院全覆蓋
2017-05-10 15:04: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王賓)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記者10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發布會上獲悉,2016年我國注冊護士總數達350.7萬,佔到衛生計生專業技術人員的42%。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將進一步優化護理服務品質,豐富服務內涵,滿足群眾多樣化健康需求。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服務在呵護生命、維護健康、減輕痛苦、提高生活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表示,我國護理隊伍實現“量、質齊增”,護理服務更加貼近社會需求。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優質護理服務實現了三級醫院全覆蓋,另有88.2%的二級醫院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

  面對老齡化加速、疾病譜變化的新挑戰,慢病照顧、居家康復等多樣化健康需求不斷涌現。國家衛計委印發的《全國護理事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將拓展護理服務領域列為主要任務之一。專家指出,福建省廈門市等地建立了專科醫師、基層全科醫師和以護士為主的健康管理師“三師共管”服務模式,將為其他地區推動護士參與分級診療等醫改措施、滿足群眾健康需求提供有益借鑒。

  “沒有滿意的護士,就沒有滿意的病人。護理事業改革與患者體驗改善要同步推進。”郭燕紅指出,壯大和穩定護士隊伍、延長護士職業生涯關係到護理隊伍積極性的有效調動。今後我國將加快推動護士從身份管理變為崗位管理,建立完善科學的護士薪酬分配機制,推動護士分層管理,讓“白衣天使”勞有所值。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將繼續鼓勵護理人員在提升患者滿意度方面發揮“主力軍”作用,深入推行責任制整體護理,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連續、專業、規范、人文的護理服務,全方位發力改革服務模式;同時,加強專科護士隊伍建設,讓護士做好群眾健康的“貼心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