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體制“垂改”試點下月完成 劍指權責不清等頑疾
2017-05-10 09:12:3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體制“垂改”試點下月完成

  我國環保管理體制改革正向縱深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將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全國12個試點省市中,河北和重慶等地已正式印發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到2020年,全國省以下環保部門將按照新制度運作。

  環保部地方環保垂直管理工作小組辦公室主任葉民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整個‘垂改’工作正在推進當中,其中河北、重慶的‘垂改’方案和結果已經在評估階段。下一步,按照中央部署的時間安排,地方環保垂直改革將在明年全部鋪開”。

  2016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改革後省級環保部門對全省(自治區、直轄市)環境保護工作實施統一監督管理,在全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統一規劃建設環境監測網絡,將市縣兩級環保部門的環境監察職能上收到省級環保部門,通過向市縣區域派駐等形式實施環境監察,實行垂直管理,同時還要制定並落實各地方環保責任清單,明確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環境保護責任。

  隨後,河北、上海、江蘇、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貴州、陜西、青海等12個省市先後提出試點申請並進入改革階段。

  具體試點方面,記者從河北省了解到,該省已基本完成環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級層面改革,環境管理已按照新體制正式運作。據悉,河北6個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11個駐市環境監測中心在各駐地正式挂牌成立。改革後,河北環境監察職能將由省環保廳統一行使,6個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按照廳內設機構進行管理。而重慶市在“垂改”過程中,先後出臺多項政策,明確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和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在環境資源案件辦理過程中的職能職責,健全了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

  在葉民看來,垂直管理制度是環境治理的基礎制度,因此“垂改”是“底盤性”的制度改革。他認為,指導意見是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要求的新舉措,有利于推動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的環境管理轉型,有利于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馬勇表示,通過垂直管理制度可以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同時環保資源和技術的支援也可以更為扎實。

  有專家表示,這項改革針對的是我國現行環境監管體制存在的一些較為突出的問題,包括環保部門的監管職責在基層往往受到地方保護主義的幹預而難以到位,以及相關部門的環保責任劃分不明確,常常出現的環保部門替政府部門擔責,各部門間責任重疊或責任空白的現象。“要分清黨政和環保部門責任,以往有任何環保事件和問題,動輒都會打到環保部門去,造成了很多問題,也對基層的環保部門造成了很大壓力。”馬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環保“垂改”的一項重點工作是,將環境執法機構列入政府行政執法部門序列。對此,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對此深有感觸,他舉例説,“以前環保部門工作人員穿衣服不統一,‘穿了脫,脫了穿’。很多阻撓執法的案例就是因為沒有統一著裝的原因。過去的執法還有一點遊擊隊的感覺,還沒有成氣候,穿自己的衣服到企業去,人家當然不太重視。現在服裝統一了,大家一看這才是‘正規軍’。”

  按照改革的意見要求,試點省份完成試點工作後要形成自評報告,環保部、中央編辦對試點工作進行總結評估,提出配套政策和工作安排建議,最後報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後全面推開改革工作。其他未納入試點的省份要做好調查摸底、政策研究等前期工作,組織制定改革實施方案,力爭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調整工作。在此基礎上,最終確保“十三五”時期全面完成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任務,到2020年全國省以下環保部門按照新制度高效運作。

  “全國實施肯定是大勢所趨,現在要考慮的是頂層設計問題,一定要及時總結試點省市的工作,尤其是經驗和教訓。”馬勇説,尤其是“垂改”過程中的人員配置、人員待遇、崗位職責分工等問題,必須要在頂層設計中有所體現。(記者 林遠 高偉 實習生 溫競華 崔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困難重重的環保執法:周期漫長、力量薄弱、地方幹預
    目前,一般的大型企業不敢明目張膽地阻礙執法,現實中遭遇的妨礙環保執法的涉事企業,大多為小型的“散亂污”企業,如家庭式作坊或鄉鎮企業,他們的環保意識和環保觀念都嚴重滯後。
    2017-05-09 14:45:17
  • 環保執法這些年:從督查到督察,從查企到督政
    5600人、28個城市、25次輪換、為期一年,這場被環保部視為“有史以來國家層面直接組織的最大規模”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行動,始于今年4月初。根據綜合督查試點的情況,環保部出臺了《2015年全國環境監察工作要點》,要求省級環保部門對行政區30%以上的地市級人民政府開展環境保護綜合督查。
    2017-05-09 14:35:41
  • 環境執法遭遇“躲貓貓”:租下平房院 半夜才開工
    環保強化執法行動破了哪些“大案要案”?有哪些可以總結的經驗?記者日前走進本市的環境監察隊伍,聽他們講這一個多月來環境執法的故事。用他們的話來説,這是一場持久不懈的“藍天保衛戰”。
    2017-05-02 15:33: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