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資水電站“點亮”柬埔寨經濟與民生
2017-05-10 08:49: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雖然世界銀行去年7月宣布柬埔寨不再位居“最不發達國家”之列,但總體而言,柬埔寨經濟發展水準仍然較低,基礎設施薄弱,尤其電力資源不足對經濟發展制約很大。柬埔寨政府頒布的《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把增加電力供應、降低商業用電價格放在政府行動計劃的首要優先事項位置,恰恰凸顯了柬電力資源不足的痛感。

  中國投資為柬埔寨增加電力供應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據中國駐柬埔寨經濟商務參贊處向記者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柬埔寨所有水電站均係中國企業投資或控股投資建設,中資企業投資建設的水電、火電項目發電量約佔柬埔寨全國發電量的80%;中資企業已建成的高壓輸電線路,佔柬埔寨高壓輸電線路總長的35%;已建成的農村電網,約佔柬埔寨農村電網總長的四分之一。

  去年10月,柬埔寨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宋金達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柬埔寨經濟發展遇到的大問題是,道路、橋梁、電力、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缺乏資金。“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柬埔寨看到了希望”。宋金達説,正是中國企業幫助柬埔寨建設了6座水電站,才讓首都金邊等城市有了電。

  在宋金達所説的6座水電站當中,達岱水電站是單機發電量最大的電站。該水電站由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機集團”)下屬的中國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投資,2010年3月開工建設,2014年9月3臺機組全部投産驗收,總投資5.4億美元,裝機容量24.6萬千瓦,設計年發電量8.58億度,佔目前柬每年全部發電量的15%左右。電站以BOT模式建造,特許經營期37年。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出席達岱水電項目驗收儀式時曾表示:“達岱等水電站的建成投産,增強了柬埔寨的自主供電能力,提高了百姓的用電保障水準,為柬埔寨降低電價、消除貧困作出了巨大貢獻。”

  日前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達岱水電公司總經理朱旭談起建設過程,感慨良多,他用“篳路藍縷、充滿艱辛”來描述那段過程。水電站坐落在柬埔寨國公省的原始森林當中,當地雨季長達半年,原始森林中雨下得非常大,施工隊伍進入原始森林時工作非常不便,還會遇到各種動物甚至猛獸,比如老虎、野豬,還有很多蛇,以及非常令人頭疼的螞蟥。為此,公司不得不邀請荷槍實彈的柬埔寨軍隊對勘察、施工人員進行保護。由于歷經戰亂,柬埔寨幾乎沒有任何地質、水文數據,公司不得不將大型器械運進森林,從岩石取芯開始收集資料。

  “好在,柬埔寨政府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分歡迎,對中企投資也持開放態度。現在,達岱水電站每年提供柬埔寨全國供電的15%左右。中資企業來柬投資建設水電站之前,柬全國用電的90%依靠進口;而現在90%可以實現自足。”朱旭説。

  達岱水電項目還為當地部分民眾解決了就業問題,提升了他們的收入水準。

  在確保企業正常運營的同時,達岱水電公司還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

  朱旭説:“集團公司對企業園區的環境保護工作和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高度重視。‘國機集團’每年都會編纂、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每年都向柬埔寨紅十字會捐款。在水電站建設過程中,公司專門撥出幾百萬美元修築‘生態流量管’,使河道的原始狀態不會受到大壩影響。”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兩次到達岱水電站現場參觀考察後表示:“電站園區生態環境優美,未來可以在園區發展生態旅遊。”

  中柬雙邊關係友好,政治環境穩定,柬埔寨已是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熱點區域,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國內企業到柬埔寨投資。

  對此,朱旭建議説:“由于柬埔寨市場畢竟有限,國內企業在投資前應作好充分的市場調研,避免中國企業在柬投資過于集中,造成資源浪費和中國企業間相互競爭。”(記者 蔣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