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古稀之年創業做成語動漫:以真心為“童心”

2017年05月06日 14:21: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古稀之年創業做成語動漫:以真心為“童心”

  新華社記者蓋博銘

  “快樂島裏原本充滿了歡聲笑語,吃書蟲大魔王入侵後,快樂島籠罩了一層陰影。浩昊駕駛幸福號遊輪前往快樂島,決心除掉大魔王。”

  “前方是‘成語浪’,浩昊必須完成成語填空才能衝破海浪。”

  “第一個空應該填‘石’,石破天驚,浩昊快寫上去……”

  這是動畫片《文字國歷險記之浩昊巧破笑話城》中的一個情節。整部動畫片以成語為素材,孩子們可以邊看動漫邊認識成語及漢字。

  2013年,該部動畫片被教育部等部門評選為“優秀國産動畫電影”,向全國中小學生推薦觀看。其作者就是年過古稀的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冉紅。

  “始于一封電報的啟示”

  冉紅大學畢業後分配到新疆工作。37年前,丈夫帶著女兒到湖南出差。由于當時沒有手機,家裏又沒有電話,多急的事只能靠電報溝通。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封電報,上面寫著‘女兒不安,詳情見信’。”冉紅介紹著當年讓自己“如雷擊頂”的事情,“一周的煎熬後終于收到了信,我顫抖著手打開後發現是‘女兒平安’而不是‘女兒不安’,這顆心才放下。”

  “這個錯字差點要了我的命,不可小瞧漢字中的一橫一豎,差之毫厘則謬以千裏。”冉紅説,從那時起,自己的學術研究更關注于形近字研究。她説,漢字一方面是傳情達意,另一方面則蘊藏著中華民族的智慧,也一定程度上展現著我們民族的世界觀。

  1994年,冉紅從新疆調至北京工作,“漢字童話”成為她的專長。她開始研究漢語形近字趣味教學,相關課題在1997年成功申報為全國教育科學“九五”重點規劃研究課題。

  此後,冉紅以漢字為素材,融入知識性和趣味性,創作了“漢字謎城”及“漢字童話總動員”等係列叢書。她説,主人公名字中有“昊”字,寓意博大寬廣,就是希望通過作品為孩子們構建一個奇妙大世界。

  “一生所學就是‘麵粉’,要做成‘包子’給孩子們”

  冉紅説,少年強則中國強,現在更能感受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兒童文藝作品不是小兒科,是引導孩子健康思考的關鍵部分。

  “我一輩子都在研究兒童文學。”冉紅説,“過去積累的素材像是麵粉,如今我要做‘包子’‘餃子’給孩子們‘吃’。”她説,孩子們喜歡看動畫片,可不可以把文字作品進行可視化創新?

  為此,2006年起,冉紅就開始了探索。孫女具有美術特長,她便和孫女一起設計動漫初稿,“全家總動員”嘗試開啟“成語及漢字動漫時代”。

  冉紅説:“成語動漫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每個細節都體現著創新,而作品誕生的過程又是一步一腳印、精益求精的結果。”

  創新過程中千萬不能忽略“積累”,生活中點滴的經歷都有可能成為日後成功的基石。她告訴記者,年輕時書籍匱乏,自己一直在讀一本關于農業學的教材,裏麵包含“農作物病蟲害”、“家禽飼養”等看似與文學創作毫無關係的內容。

  “但這些素材都是我日後創作兒童文學的靈感來源。所創作的故事中有一篇專門寫孩子們如何集思廣益讓一棵番茄‘過冬’,很多客觀知識就來源于那本書。”

  “心未老,永葆青春奮鬥之心”

  兒童動畫片是一個簡單、純粹、有意義的奇妙世界。冉紅拿起自己的書,提到其中的情節時臉上總會泛起孩子般的笑容。

  “我還年輕啊,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她説,現在趕上了這輩子最好的時代,又在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熱愛這一工作,就會一直踏實做下去。

  冉紅説,自己的第一身份永遠是老師,兒童文學和影視編劇都是自己的專長。“以身作則,把自己的理論應用到有意義的實踐中去,也是我啟發學生的方法。”

  未來,冉紅還希望自己的成語動漫能夠深入小學的“第二課堂”,同學們除觀看成語故事動畫片之外,還可以讀故事、演故事,用一種全新的方式體會傳統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