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塵暴小知識
2017-05-03 08:41:57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沙塵暴並沒有沙

“沙塵暴”並非一個準確的科學名詞。全世界與沙塵有關的重大災害性天氣事件大都是“塵暴”,而不是“沙塵暴”。

大量的塵粒,在風的反覆作用下,或早或晚會被風刮到下風向遙遠的地方沉積下來,最終形成黃土。于是,在風力的作用下,由岩石風化形成的碎屑被分選成三處,礫石被留在本地,形成戈壁灘,沙則在離母岩不遠的地方形成沙丘,並緩慢地順風向移動,粉塵則被風帶到很遠的地方,形成黃土沉積。

沙塵暴的等級與標準

按等級劃分浮塵:塵土、細沙均勻地浮遊在空中,使水準能見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氣現象;揚沙: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相當混濁,水準能見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內的天氣現象;沙塵暴:強風將地面大量塵沙吹起,使空氣很混濁,水準能見度小于1公里的天氣現象;強沙塵暴:大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模糊不清,渾濁不堪,水準能見度小于500米的天氣現象;特強沙塵暴:狂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特別混濁,水準能見度小于50米的天氣現象。

按標準劃分沙塵暴黃色預警標準:12小時內可能出現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于1000米)。沙塵暴橙色預警標準:6小時內可能出現強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于500米)。沙塵暴紅色預警標準:6小時內可能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于50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6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