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勞動者:平凡是我們奮鬥的底色
2017-04-30 09:0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只有做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于我們只有一次。

  ——路遙《平凡的世界》

圖為淩晨兩點半的北京街道。新華網 汪亞 攝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汪亞)淩晨兩點的北京,沒有了白天的車水馬龍,夜晚華燈初上的喧囂也隨著時間漸漸褪去,忙碌了一天的人們此時大多已進入夢鄉。然而,豐臺區草橋附近的一所小房間內,叮鈴鈴的鬧鐘聲卻打破了夜的寂靜。

  郭少波起身關掉鬧鐘,睡眼惺忪的從床上起來。作為一名送奶工,他要跟過往十年裏無數個夜晚一樣,為清晨醒來的人們送去一杯新鮮的牛奶。

圖為郭少波在草橋奶站居住的宿舍。新華網 汪亞 攝

  幾分鐘的簡單洗漱讓他清醒了許多,走廊裏放著頭天晚上插上充電的電瓶車蓄電池,常年的重物搬運工作讓他輕輕松松就將兩個好幾公斤重的蓄電池拎上早已停放整齊的電瓶車。接下來就是去冷庫將今天要配送的牛奶裝箱放到車上。400多瓶牛奶按類碼在10多個奶筐中,這些就是今天早晨七點前郭少波需要完成的工作量。

圖為郭少波在冷庫中清點當天需要配送的牛奶。新華網 汪亞 攝

  十年前,郭少波從老家河北邢臺來北京找工作,經家人介紹在草橋附近的奶站打工。從熟悉牛奶品種到熟悉附近小區線路,即便是看似簡單的送奶工作,初來乍到的郭少波也難免會有些慌亂和局促。

  “我剛來北京那會,牛奶種類都記不全,更別提附近小區地址和單元樓的門禁密碼了。”郭少波告訴記者,他以前有個隨身帶的小本子,上面記著每片小區、每棟單元、每個樓層、每天每戶要送的牛奶品種,因為對業務不熟,為了不耽誤工作,淩晨總要比別人提前一個多小時起床。“最痛苦的就是冬天了,大半夜的外面真冷啊。”

圖為郭少波在為小區居民送奶。新華網 汪亞 攝

  當記者問起是否會覺得工作太過勞累時,郭少波笑笑:“習慣了就不覺得了,有時候可能會覺得寂寞吧,晚上大家都睡了,只有自己穿梭在空蕩蕩的走廊上。下午送奶會好點,有時候客戶在家還會跟你説上幾句話。”

  對于除了春節全年無休的郭少波而言,每到節假日和寒暑假都是他最幸福的時候。因為住在老家的媳婦會帶著他們的孩子來北京陪伴他。

  聊起孩子,郭少波一邊走著一邊從衣服裏掏出手機,他找出一段視頻遞給記者觀看,視頻中一個胖乎乎的小孩正學著騎玩具車,時不時高聲唱上幾句。

  “看,這就是我們家老二,可淘氣了。”談起跟孩子在一起的快樂時光,一直忙著送奶,略顯沉默寡言的郭少波滿臉止不住笑意,打開了話匣子。

圖為郭少波騎車返回奶站。新華網 汪亞 攝

  清晨七點,陽光已經照亮了這座城市,街上的行人越來越多,小區的居民也陸陸續續往外走著,郭少波終于送完了最後一瓶牛奶,帶著回收的空瓶,開始騎車返回奶站。

圖為郭少波回收的牛奶空瓶。新華網 汪亞 攝

  回到奶站,郭少波匆匆吃完早飯,便回房間補覺了,下午還有一輪配送在等著他。

  “下午的配送會比淩晨好些,時間沒那麼趕,但還是得在五點半左右回來,因為物流這個時候會過來送貨,我們要負責清點和領取第二天要配送的牛奶。”郭少波告訴記者,忙完這些差不多就到晚上八點多,晚飯後會有一段難得的自由支配時間,他往往會在這時陪著愛人和孩子去周邊的公園走走看看,“也不敢走遠,因為晚上還有工作,還得留點時間休息一會。”

  就這樣周而復始,郭少波一幹就是十年。他是這個城市裏默默無聞的一名送奶工,他的生活簡單卻忙碌。路遙在《平凡的世界》裏曾寫過:只有勞動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強大。不論什麼人,最終還是要崇尚那些能用雙手創造生活的勞動者。

  我們身邊還有許多這樣的“郭少波”,他們在各行各業有不同的稱呼,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勞動者。勞動,不論平凡的還是輝煌的,都鮮明標注著勞動者們奮鬥的底色。

  在五一來臨之際,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勞動者們致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致敬勞動者之探秘北京地鐵幕後英雄
    北京地鐵日客流量已過千萬人次,五一節前更是人流量創高峰的時期,平均不到1秒就有一個乘客刷卡通過閘機。白光明及其工友的肩頭擔負著乘客順利進出站的重任,樸實的語言、無華的行動透露的卻是他們對地鐵工作深沉的熱愛。致敬,地鐵幕後英雄!
    2017-04-30 08:56:40
  • 勞動者和他們的裝備
    一把使順手的理髮刀,一臺存儲著作品的電腦,一個不起眼的水桶,一臺心愛的相機,一摞使舊的卡牌……這些不言不語的裝備,讓我們成為了理髮師、設計師、保潔員、攝影師、記者。
    2017-04-29 09:48:10
  • 住在火車上的“鐵道遊擊隊”——勞動節前連夜探訪鐵路換軌工 
    他們常年住在火車上,在千裏鐵路線上來回奔波;他們在寒冷寂靜的深夜搶修鐵路,過著晝夜顛倒的生活——勞動節前夕,記者探訪了南寧鐵路局的鐵路換軌工們,感受他們勞動的辛苦與快樂。
    2017-04-29 17:2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582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