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夢桃精神代代相傳——記趙夢桃小組現任組長王曉榮
2017-04-30 11:0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30日電 題:夢桃精神代代相傳——記趙夢桃小組現任組長王曉榮

  新華社記者 蔡馨逸

  王曉榮在鹹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細紗車間內包卷粗紗(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邵瑞 攝

  “要當一個趙夢桃式的紡織工,幹出個名堂、幹出個狀元。”這是26年前,王曉榮成為原西北國棉一廠細紗車間的一名值車工時,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如今,王曉榮是趙夢桃小組第12任組長,也是“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

  1991年,17歲的王曉榮帶著憧憬和欣喜考入原西北國棉一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既然進到一廠細紗車間就要向趙夢桃學習,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工作第一天,父親便叮囑她。出生于紡織工人家庭的王曉榮,對于趙夢桃的事跡早已耳熟能詳,而“夢桃精神”也猶如燈塔一般指引著她。

  趙夢桃是原西北國棉一廠細紗車間的一名工人。1951年,16歲的趙夢桃進廠工作,很快便憑著“高標準、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成為廠裏的業務骨幹。1953年,趙夢桃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在她的影響下,廠裏“人人當先進,個個爭勞模”蔚然成風。1963年趙夢桃所在的班組,被陜西省人民委員會命名為“趙夢桃小組”。時光飛逝,趙夢桃小組的組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原西北國棉一廠經歷改制、重組、搬遷成為鹹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

  一手將線穿過氣圈環,一手將紗管插在錠子上,再飛快地把線繞過導紗鉤,掐頭、掛鉤……王曉榮手指飛舞、紗線不離手,嫺熟地進行細紗“接頭”。這是值車工最基本、最常用的技術動作,她每完成10個只需28秒,比企業規定的標準時間足足快了14秒。“同等條件下,做到最好”是王曉榮對自己的高標準、嚴要求。

  為了苦練技術,王曉榮第一個開工最後一個下班,無論是接頭、換粗紗還是在車床間巡回,她都反覆練習、仔細琢磨。練接頭,她的手指不知被紗線割破了多少次;拔紗管,手掌不知被蹭破幾層皮。王曉榮攤開雙手,手掌和指肚上布滿老繭,“絲織品都不敢碰,一摸就把絲挂起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工作不到兩年,王曉榮就在“夢桃杯”技術比武中被評為操作技術新秀。隨後,陜西省十大傑出青年崗位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等榮譽肯定了她辛勤與汗水的付出。她改良創新的單手分絲包卷粗紗法,操作簡單且保質高效,包卷一個粗紗可以節約一秒左右,並在車間推廣。

  從值車工到細紗車間乙班教練員,再到趙夢桃小組組長,每當班組有新工人加入,王曉榮手把手指導技術,在嘈雜的車間裏反覆講解動作要領,嗓子常啞到説不出話。“只有全組職工的技術提高了,生産力才能提高”她説,“不讓一個姐妹掉隊”是老組長趙夢桃的承諾。在擔任教練員的幾年中,她帶領的班組在技術評比中始終名列首位。趙夢桃小組成員在認真工作,比學趕超的同時,也不忘幫助其他同志提高技術、完成任務。交接班時,幫助解決上一班留下的困難,不給下一班留問題。

  在生活中,她和工友親似家人。女工陳金娟剛入廠不久時,曾因思念家人又沒有路費回家急得偷偷掉眼淚,王曉榮知道後自掏腰包幫她買了車票。其他工友半開玩笑地講:“現在新工説不來就不來了,小心錢打了水漂。”王曉榮笑説:“新工是不好留,但將心比心,困難時候幫一把可能就真把人留下來了。”現在陳金娟已經成為車間的技術骨幹。

  把“夢桃精神”發揚到社會中,一直是王曉榮的心願。2012年她當上趙夢桃小組組長,一年後便帶領組員成立趙夢桃小組志願服務隊,加入陜西省慈善協會和鹹陽市職工志願者服務隊。他們經常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植樹、看望孤寡老人、擔當交通協管員等,活動開展到哪兒,小組的旗幟就飄揚在哪兒。“‘夢桃精神’激勵著我們在平凡崗位上踏踏實實工作,也應該成為更多勞動者的精神動力。”王曉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在勞動中書寫巾幗華章——1.7萬余個全國巾幗文明崗展示“半邊天”風採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國婦聯表彰了1980個全國巾幗文明崗。至此,在這項開展了20年的創建活動中,共有17893個集體被評選為全國巾幗文明崗,8903名個人被評選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2017-04-30 09:42:06
  • 致敬勞動者:平凡是我們奮鬥的底色
    圖為淩晨兩點半的北京街道新華網汪亞/攝淩晨兩點的北京,沒有了白天的車水馬龍,夜晚華燈初上的喧囂也隨著時間漸漸褪去,忙碌了一天的人們此時大多已進入夢鄉。然而,豐臺區草橋附近的一所小房間內,叮鈴鈴的鬧鐘聲卻打破了夜的寂靜。不論什麼人,最終還是要崇尚那些能用雙手創造生活的勞動者。在五一來臨之際,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勞動者們致敬!
    2017-04-30 09:09:24
  • 人民日報社論:光榮屬于每一個勞動者——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心有靈巧畫筆,繪就波瀾壯闊的夢想宏圖;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氣吞萬裏的錦繡河山。在這個屬于勞動者的節日裏,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節日祝賀!
    2017-04-30 10:2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