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在雅典啟動

2017年04月28日 20:14: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雅典4月27日電(記者陳佔傑 劉咏秋)中國與希臘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27日在雅典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和希臘副總理德拉加薩基斯,中希兩國政府部門代表、文化和新聞界嘉賓近200人出席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後,來賓共同參觀和欣賞了《2022,北京歡迎你》冬奧會主題互動展、《中國故事——中國杭州傳統工藝創新展》及中希兩國傳統音樂表演等。

  希臘文化體育部部長科妮奧爾都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希中兩國相距遙遠,但兩個文明有很多共同點,今後兩國將在音樂、電影、文學等一係列重要領域加強合作。她説,這是兩國戰略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步驟,因為文化能在更深的層面上把兩國人民緊密聯繫起來。

  中國文化部部長助理于群、希臘文化體育部秘書長弗拉薩基、中國外文局局長張福海也分別致辭,高度評價中國和希臘作為文明古國,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以及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對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兩國關係的重要作用。他們表示,將以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希友好關係全面、持久、深入發展。

  由中國外文局與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主辦的冬奧會主題展,分為《奧林匹克:從雅典到北京》和《2022,北京歡迎你》兩部分。展覽回顧了奧運精神在中希兩國的傳遞和交融歷程,介紹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情況,勾勒了冰雪運動的美好圖景。

  由中國文化部和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中國故事——中國杭州傳統工藝創新展》,以銅、木、絲、紙、瓷五種傳統材質為基礎,以工藝研究和創作設計為脈絡,呈現傳統工藝的創新性發展,展現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時代精神。整個展覽優雅清新,具有濃鬱的中國韻味。

  在啟動儀式上,雙方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希臘共和國文化體育部關于電影合作拍攝的協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希臘共和國文化體育部關于“中希經典和現代圖書互譯出版項目”的合作備忘錄》。

  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希建交45年來,文化交流一直是兩國關係中最為活躍和最有生命力的內容之一。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的意義超越雙邊范疇和文化領域,對中歐關係、不同文明對話互鑒,以及世界和平、和諧、合作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在雅典啟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和希臘副總理德拉加薩基斯,中希兩國政府部門代表、文化和新聞界嘉賓近200人出席啟動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