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布外逃人員藏匿線索會打草驚蛇? 專家:擔心多余
2017-04-28 09:06: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永遠在路上——專家學者高度評價關于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

  “程慕陽目前可能居住地:Oak Ridge Community, Vancouver, Canada”“陳興銘目前可能居住地:Compass Point Way, 2012 Half Moon Bay, Auckland, New Zealand”……

  在“天網行動”啟動兩周年之際,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發布了關于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這是我國反腐敗主管機關首次發布類似公告,不僅公布了“天網行動”兩年多來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的成績,還首次公布了涉嫌職務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和失蹤不知去向的國家工作人員的人數,同時向社會通報了根據舉報梳理出來的22名外逃人員的藏匿線索。對此,從事反腐敗研究的有關專家學者予以高度評價,認為公告宣誓了我國在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方面的堅定決心,必將對“天網行動”向縱深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永遠在路上,追逃未盡、腳步不止

  “公告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腐敗戰略部署的全面推進,充分展現了黨中央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對腐敗‘零容忍’、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外廉政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文華認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加大追逃追贓工作力度的重要決策部署,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追逃追贓牽涉面廣、涉及國際合作的多個領域、不同環節,而且外逃人員既有存量、又有增量,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公告的發布是向國內外各界宣誓,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沒有休止符,反腐永遠在路上,只要外逃的腐敗分子尚未落網,追逃追贓就不會停下腳步。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認為,公告的發出將是繼“獵狐行動”“天網行動”和“百名紅通”人員名單發布後的又一重大時間節點,標誌著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進一步向縱深發展。公告中的22人為“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中尚未歸案的60人中線索較為明確的,將他們的具體資訊公之于眾後,勢必在短時間內引發國際社會在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方面的同頻共振。他認為,在“百名紅通”人員歸案“四六開”的關鍵時刻,發布公告必將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黃風認為,公告向國內國際社會宣誓了我國反腐敗國際追逃的堅強決心,向國外主管機關再次表白了我國的立場和主張,這將有助于國際社會對中國追逃追贓工作的進一步理解與支援,有利于國際主體間達成反腐合作的政治意願,使得我們尋求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取得更多突破。

  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楊永純教授表示,公告在宣傳層面達成一種公開呼吁動員,可以説吹響了全面加大追逃力度的集結號,以公告的重大影響將追逃戰略部署化為啃硬骨頭、涉難險灘的扎實行動,化作創新動員機制、尋求追逃合力的突破之舉。在反腐合作層面有利于達成柔性的準司法互助效果,公告首次以中國反腐敗主管部門的立場向不同國際主體表明瞭中國對腐敗零容忍的堅定立場,有利于國際主體間達成反腐合作的政治意願。

  不斷自我加壓,打消外逃分子僥倖心理、斷其後路

  一下子公布22名外逃人員的藏匿線索,會不會打草驚蛇,使得他們反而更加隱匿起來、加大追逃難度?對此,王文華認為,其實這種擔心是多余的,因為:首先,一國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聯合國外警方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通緝,通過交通、通訊情報資訊、海關、邊防控制、金融機構等多個相關部門全方位聯手布下天羅地網,使之無處可逃;其次,不同于其他的在逃涉嫌犯罪人員,這22名已經是追逃追贓的“老大難”問題,發布公告是最後手段,目的恰恰是“打草驚蛇”,使之有所動作、暴露行蹤,例如聯繫國內親友、通過金融機構取款、處理資産、買房、安排子女工作、學習場所等,從而發現更多的線索,也打亂其平靜的生活,給其壓力,使之惶惶不可終日,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再次,此舉也將引起國際執法機構的更多關注和支援,有利于追逃追贓工作的深入開展。

  高波認為,中央追逃辦繼公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後又出奇招,實際上是不斷自我加壓、責任倒逼的表現,相當于給各級追逃辦立下了新的“軍令狀”,要求他們在限定時期內對這些有藏匿線索的人員取得突破。應該看到,像程慕陽這些外逃人員具有很強的“逃生能力”,他們如果遲遲不能歸案,將會造成惡性示范效應,讓潛在和已經外逃的人員産生僥倖心理。因此,必須不間斷地採取手段對外逃人員持續釋放信號,讓他們成為“驚弓之鳥”,意識到除了投案自首、盡快歸案外無路可走。

  黃風認為,公告一方面敦促外逃人員盡快投案,另一方面也會對國內腐敗分子形成震懾,讓他們意識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中國已經布下了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無論逃到哪裏都會一追到底、絕不姑息。

  釋放依法依規、寬嚴相濟信號,發動多方面力量打贏追逃攻堅戰

  公告正告涉嫌在逃犯罪人員,盡快回國投案自首,如實供述罪行,爭取寬大處理。黃風告訴記者,在目前已經歸案的外逃人員中,我國司法機關秉持依法依規、寬嚴相濟的原則,對于態度較好、投案自首、主動交代和主動繳納贓款者,在量刑時都依法從輕處理;對于負隅頑抗、拒不配合者,則依法從重處理。此次公告再次釋放了依法依規、寬嚴相濟的信號,敦促在逃人員主動投案、爭取寬大處理,警告他們不要負隅頑抗,否則等待他們的只有法律的嚴懲。

  王文華認為,公告很好地將追逃追贓的“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對在逃涉嫌犯罪人員、未來的外逃人員,都將起到前所未有的震懾作用。“自上而下”——有黨中央有堅定的反腐決心,“自下而上”——有民眾有強烈的反腐呼聲,反腐的強有力的政治意願與民意匯聚到一起,是公告最為重要的依靠力量。公告不僅對已經列出的22名外逃涉嫌犯罪人員進一步提供線索,還動員民眾對新出逃、擬出逃的人員進行積極舉報,可謂從心理上、具體措施上布下了真正的“天網”。從國際層面看,公告動員華僑華人和國際友人積極行動,從而凈化華社和所在社區,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是對外逃涉嫌犯罪人員來一個“大掃除”,有利于連接和加固我國與世界的反腐敗合作橋梁。

  高波指出,公告的一個亮點是發動各方面的力量開展追逃追贓工作,不僅是國內的廣大人民群眾,還發動了國外的華僑華人社區和外逃的有關國家,多管齊下,不斷擠壓外逃分子的生存空間,讓他們無處藏身、無路可逃。同時,通過發布舉報網址,增加了廣大公眾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知曉度和參與度,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佔領了道義制高點。(記者 姜 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流光溢彩 津夜車橋
    流光溢彩 津夜車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8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