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道路保潔標準“以克論凈”引議 官方稱達標不難
2017-04-26 08:15: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安道路保潔標準“以克論凈”引議官方稱達標不難

  圖為西安保潔員在打掃道路。 張梟 攝

  “新的道路保潔標準使考評結果更直觀,清掃品質更高,工作更精細化。”西安碑林區柏樹林街道環衛所所長蘭有剛25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城市道路設施完好的情況下,只要認真清掃,該轄區道路基本都能達到“以克論凈”這一標準。

  圖為檢查人員在標準范圍收集塵土稱重。 張梟 攝

  今年初,西安官方發布《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論凈深度保潔”作業標準(試行)》。標準提到,將西安市道路清掃保潔等級劃分為重點區域、一級、二級、三級道路,並要求每平方米灰塵分別不超過5克、10克、15克和20克。道路清掃保潔品質應達到“道牙無塵,路無雜物,設施整潔,路見本色”的品質標準。

  圖為檢查員進行“以克論凈”檢查。 張梟 攝

  日前,西安碑林區柏樹林街道“以克論凈”新保潔標準自查考核官正式上崗。25日,記者來到西安柏樹林街道環衛所管轄的東羊市街道看到,現場考核官正在對道路進行抽檢。工作人員用四根一米長的木棍圍出一塊一平方米大小的道路,用刷子開始仔細地收集該區域內的雜物和灰塵。經電子秤稱重,抽查路面的雜物重量約為2克,符合新標準對二級道路的要求。

  圖為檢查人員清理塵土進行稱重。 張梟 攝

  據介紹,按照這一新的考核標準,考核官在路段上隨機選取一平方米范圍掃取積塵,通過稱重,再根據標準要求,對道路保潔情況進行考評。一時間,關于西安道路保潔“以克論凈”的話題引起當地民眾熱議。

  網友“露娜”認為,新標準會給西安環境改善提供正能量,但也應顧及到保潔員的切身利益,加班是否有補助,不達標會不會扣工資,這些問題都需要合理解決。

  “拿電子秤稱灰塵這種方式,我還是首次見到。”西安市民王樂告訴記者,對于環衛部門的新標準,她既希望能讓城市道路變整潔,又認為此標準近似苛刻。

  圖為檢查人員用毛刷收集縫隙中的塵土。 張梟 攝

  西安碑林區柏樹林街道環衛所所長蘭有剛介紹,新標準在柏樹林轄區已執行近2個月了,考核官採取明查與暗查、抽查與巡查相結合,道路環境有了明顯改善。

  “我們會選取街道的三個不同點收集塵土,然後取中間值,來判斷該路段是否達標。”蘭有剛表示,轄區每個月會對保潔員進行考核,檢查結果與保潔員每月的績效工資掛鉤,如果不達標先教育,三次不達標則會進行經濟處罰。

  圖為現場對收集的塵土進行稱重。 張梟 攝

  對于62歲的環衛工王觀海而言,雖然他負責的路段屬于三級道路,要求並不高,但要保持合格還是會經常加班。“現在每天至少要掃四五遍,從清早4點起來差不多要幹到下午6點”,王觀海説。

  據了解,除西安外,山東、河北、重慶等地也出臺過相關規定。 (黨田野 張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保潔員為做慈善賣掉唯一住房 資助37名貧困學生
    這三十多年來,資助了多少人趙永久已經記不清了,但加起來的錢數已經達到了十六七萬元,先後資助三十七名貧困學子。為了做慈善,他賣掉了唯一的住房,至今,他還租住在大東區的一個單間裏,每個月要六百元的租金。
    2017-02-16 07:08:58
  • 高鐵保潔員:“螢火蟲”的團年夢
    胡港先是武漢客運段的一名庫內保潔員,被同行稱為高鐵上的“美容師”。每晚,一列列高鐵慢慢駛入武漢動車檢修基地,停車斷電,剎那間整個存車場歸于寂靜黑暗,此時一只只“螢火蟲”卻在高鐵上閃爍開來。
    2017-01-23 07:21: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高樓車庫入口在樓頂 進入車輛需“乘電梯”
    高樓車庫入口在樓頂 進入車輛需“乘電梯”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設計方案“冰絲帶”亮相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設計方案“冰絲帶”亮相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