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學習教育:重解決問題 以效取信于民
2017-04-25 09:14: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25日電(記者張麗娜)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光明區“蹲式窗口”如今被網友曝光了很多現實版。近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此類問題,對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公開曝光,著力解決“蹲式窗口”現象,通過建立服務品質考評標準,倒逼基層單位轉變服務思維,促進黨員模范履職盡責。

  一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的要求和囑托,通過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區7.96萬個黨組織、156.4萬名黨員,學做結合,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整改落實,以實際成效取信于民。

  “‘兩學一做’貴在真‘學’,重在實‘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曾一春説,內蒙古立足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實際,在學習教育中堅持向問題叫板,努力讓群眾滿意,交出學習教育的合格答卷。

  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著眼強化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聚焦“五個著力解決問題”的具體要求,設計5個學習討論專題,每2個月開展一次專題研討,組織廣大黨員認真查擺理想信念、黨的意識、宗旨意識、精神狀態、道德行為等5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目前,全區已經累計查擺和整改各類問題14.3萬個,進一步激發了黨的“細胞”的活力,激發了開展學習教育的內生動力。

  通過各行各業黨員狠抓問題的實際行動,全區涌現出“全國模范檢察官”潘志榮、“全國優秀組工幹部”盧玉寶、“全區優秀共産黨員”吉日嘎拉、“全國愛崗敬業集體”烏海電業局輸電管理處等一批先進典型,書寫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一個堡壘”的時代凱歌。

  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用力補齊基層黨建“短板”,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的主體作用。認真抓好黨員組織關係、黨費收繳使用管理、黨代表和黨員違紀違法未給予相應處理、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情況“四個專項排查”,把基礎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帶動基層黨建各個方面工作真正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

  在赤峰市,農村牧區全面推行懸挂“共産黨員戶”標識牌,落實農牧民黨員直接聯繫服務群眾制度;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全面推行黨員挂牌上崗,實施“紅旗”引領、“紅心”聚力、“紅色”關愛三大工程,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對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實行分類管理、“一村一策”,採取“一名縣處級領導聯繫、一個旗縣區直單位包扶、一個企業共建、一個發展項目推動、一名第一書記駐村、一名政法幹警維穩、一名組工幹部聯絡”的“七個一”措施進行集中整頓轉化。

  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後續整改和巡視反饋的問題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盯不放、持續整改,一抓到底、一並解決,兌現承諾、贏得群眾。

  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豐富“做”的實踐載體,要求處級幹部每年至少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0個、科級幹部解決5個、普通黨員解決3個,引導黨員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針對“四風”和不嚴不實問題,自治區黨委督查室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對照各地區各單位整改臺賬逐項查證核實,確保整改事項件件有著落。截至目前,共向基層交辦“拍蒼蠅”線索115件,查結63件,立案23件,給予黨政紀處分20人,其他處理7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收繳違紀資金61萬元。大力開展查處扶貧領域和涉農涉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專項檢查,截至目前,全區共查處基層黨員幹部在土地徵收、“三資”管理、惠農補貼、扶貧救濟等方面問題352件,給予黨政紀處分480人,移送司法機關39人,有力地維護了廣大群眾的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觀!雲南大理現罕見“飛碟雲”
    壯觀!雲南大理現罕見“飛碟雲”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