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讀書日:告訴你閱讀的正確打開方式
2017-04-23 23:16: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新媒體專電 題:世界讀書日:告訴你閱讀的正確打開方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在資訊爆炸時代,什麼才是閱讀的正確打開方式?閱讀能給人生帶來怎樣的改變?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探訪國家圖書館、安徽省圖書館盲人閱覽室、首都讀書沙龍等,感受書香給生活帶來的變化,重新領略閱讀的魅力。

  在國家圖書館感受書香

  “雨過天晴,麻雀們會飛來啄食稻谷。”在國家圖書館學津堂的舞臺上,11歲的冬冬正在和媽媽、妹妹天天三人朗讀繪本《盤中餐》的選段。冬冬和天天兄妹倆來自北京市海澱區的一個普通家庭,由于父母鐘愛閱讀,注重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他們在2016年被評為“海澱區書香家庭”,還獲得了“首都最美家庭”的稱號。

  兄妹兩人朗讀的作品《盤中餐》是第十二屆文津圖書獎的十部獲獎作品之一。23日,文津圖書獎在國家圖書館揭曉。樓宇烈《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王澍《造房子》、彼得·沃森《德國天才》等十部作品獲獎,其中社科類5部,科普類3部,少兒類2部;有7部是原創作品,3部是翻譯作品。

  據了解,文津圖書獎是2004年由國家圖書館發起設立、全國圖書館界共同參與的公益性圖書評獎活動。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説:“國家圖書館作為知識匯聚的場所、人們心靈的港灣,願意為全民閱讀貢獻力量,提供更好的服務。文津圖書獎的設立初衷就是將年度內思想最厚重、有可讀性的優秀書籍推薦給公眾,希望以此讓大家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擁抱書籍,感受文化的力量。”

  經典著作的魅力往往超越國界。國家圖書館還與大英圖書館舉行“從莎士比亞到福爾摩斯:大英圖書館的珍寶”展覽,展出的英國文學經典巨著的手稿和早期珍貴印本均為首次在國內亮相。其中包括英國標誌性作家的手稿和早期印本,涵蓋詩歌、戲劇和小説三個領域。夏洛蒂·勃朗特小説《簡·愛》的修訂稿本、拜倫《唐璜》手稿、柯勒律治《古舟子咏》的手稿、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第二版四開本等均在展覽中亮相。

  地鐵中也有書香。目前,京港地鐵和國家圖書館長期合作的“M地鐵·圖書館”項目與北京市海澱區攜手,打造京港文化交流主題站、地鐵四號線“時光專列”以及推薦10本優秀電子書免費閱讀等活動,繼續依托地鐵這一公共交通平臺,開放部分國家圖書館優質資源,助力全民閱讀。乘客掃描國家圖書館站內廣告海報或“時光專列”車廂內的二維碼,即可免費閱讀全本電子書。

  多位作家講述閱讀的打開方式

  什麼是閱讀的正確打開方式?還要聽聽作家們怎麼説。

  ——青春是讀書最好的時節。23日在首都博物館舉行的“讀城:閱讀北京——京版集團第15屆世界圖書和版權日講壇”上,作家肖復興與記者分享了他的讀書故事。肖復興説,小學四年級的他讀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書,那是在家對面郵局買來的《少年文藝》,其中的一篇短篇小説《馬戲團來到了鎮上》令他記憶深刻,也讓他第一次意識到書中的世界和自己生活世界的不同,並因此對讀書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建議青少年讀書要趁早,青春是讀書最好的時節。

  ——用優質原創童書講述傳統文化。本屆文津獎獲獎圖書《盤中餐》的作者、80後插畫師于虹呈説:“如何選擇有趣的方式把中華傳統文化呈獻給孩子,讓孩子從內心認同、喜歡中華文化是我一直堅持創作的動力源泉。要建立孩子們對民族文化的自信,要依靠高品質、高水準作品的長期浸潤。小時候對碗中白米飯的好奇,我決心創作一本為所有孩子答疑解惑的水稻童話書,希望通過我的眼睛,帶孩子們感受人與自然互動時溫暖的氣息。我希望向讀者傳達的不僅是水稻知識和民族文化,還有設身處地從他人角度換位思考的同理心,從心理層面引導孩子做人,也是我的作品努力的方向。”

  ——從讀書到做人。本屆文津獎獲獎圖書《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作者、知名學者樓宇烈認為,讀書不僅僅是獲得知識,而是要去求真,書裏面的意義在什麼地方。中國文化講求“文以載道”,“道”要追求對知識的活學活用。蘇軾説,讀書“遺文以得義,忘義以了心”。讀傳統文化,可以解決現實生命中的問題,不需要停留在文字上。能夠讀懂一兩個字,一輩子按照這一兩個字做人做事,就可以了。比如朱熹説過,為人行事,誠敬二字。希望引導孩子們在現實生活中也從幾個字做起。

  讓閱讀增添生活光彩

  全民閱讀,讓書香也為特殊群體的生活帶來更多光彩。在世界讀書日,記者來到中國盲文圖書館安徽省分館,在盲人閱覽室,聽著周圍盲人朋友時而脫口而出的讀書聲……

  在安徽省圖書館盲人閱覽室內的盲文讀物專架,共有盲文圖書200冊,每半年可以向中國盲文圖書館申請更新書籍。安徽省圖書館每月都會組織盲人“看”電影活動,盲人讀者可以通過聲音來感受光影和視覺形象。在盲文讀物專架上,還有供弱視群體閱讀的大字版書籍。

  盲人劉春紅是安徽省圖書館的忠實讀者。盲人閱覽室剛開放的時候,由于盲文圖書比較少,劉春紅把自己的近百本盲文書捐給了盲人閱覽室。

  劉春紅説,書籍像一棵棵載著希望的蒲公英,每一個文字都浸入腦海,又像是一只只載著夢想的小船,在記憶的長河中啟程遠航。閱讀讓她變得開朗,現在的她會經常出去旅遊,去用心感受那些看不見的人文風景。

  記者看到,盲人陳文娟在電腦上用讀屏軟件進行閱讀。今年31歲的陳文娟,老家在安徽碭山,從事盲人按摩工作已經12年,去年開始把精力投入到小兒按摩。

  作為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招收的第一屆盲童學生,陳文娟係統地學習過盲文,上學那會兒就很喜歡閱讀盲童文學、盲人月刊等書籍,書中的交友欄目讓她通過寫信認識了不少朋友。

  陳文娟説,相較于電子閱讀,她更享受傳統閱讀,可以讓人安靜下來,有助于更深刻的記憶,對故事情節有更多的思考和分析。

  殘障閱覽室裏的各類盲文圖書,陳文娟每個月都會借上幾本回家仔細閱讀。“就是那些像天書一樣密密麻麻的點點,讓我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希望。閱讀,鍛煉出了我的好口才,也讓我掌握了扎實的中醫基礎理論,去更好地服務顧客。(採寫記者:張端 張漫子 張晨霖 孫蕾 郭沛然 林苗苗 高健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85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