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辛識平:讀書,習近平倡導的生活方式

2017年04月23日 18:33: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讀書,習近平倡導的生活方式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最美人間四月天。春風十裏,書香拂面,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共同翻開習近平的“閱讀寶典”,感悟他的讀書學習之道。

  近日發布的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6年我國國民每人平均圖書閱讀量為7.86本,手機閱讀率達到66.1%。在國民對個人閱讀數量評價中,只有1.7%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多,45.2%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

  在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網絡時代,我們該如何認識讀書的價值?該怎樣安排好讀書生活?在民族復興的路上,如何讓書籍助力我們前行的腳步?重溫習近平關于讀書的精辟論述,其中有著深刻啟迪。

  愛讀書:讓讀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2013年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習近平説:“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

  對讀書的熱愛與癡迷,貫穿習近平的人生軌跡。從梁家河的窯洞到清華大學的課堂,從基層工作到治國理政,習近平一路走來,始終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

  “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青年時代的習近平,對知識有著發自心底的熱切向往。上山下鄉的日子裏,他隨身帶了滿滿一箱子書。為了借閱《浮士德》,他不惜走了30裏地去借。在梁家河村,習近平上山放羊也不忘讀書。書本的滋養,對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2015年10月,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演講時感言:“年輕的我,在當年陜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著‘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後我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

  就任總書記以來,盡管政務繁忙,個人時間被大量擠佔,但習近平還是堅持“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古人説,“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于天下”。在習近平看來,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讀好書:“習近平書單”的思想圖景

  從經史子集到馬列經典,從唐詩宋詞到中外文學名著,從湯顯祖到莎士比亞……近年來,在國內外的多個場合,習近平提到了100多本經典著作,開列出一張張豐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書單。這既是他個人讀書生活的一種折射,同時也為人們讀好書提供了一份“閱讀指南”。

  書單是一面鏡子,照出一個人的人生意趣、精神境界,更照出其理想信念、價值追求。翻閱“習近平書單”中的書籍,如同走進一個遼闊而自由的思想世界。

  《尚書》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治國之道,《孟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情懷志向,《戰爭與和平》的深沉思考,《老人與海》的勇氣與力量……

  越是品讀經典,越能擁有廣博的知識、博大的胸懷、崇高的信念、堅強的意志。在今天這個知識爆炸、出版物海量生産的時代,多讀好書、提升閱讀品質的課題越來越凸顯。習近平曾指出,領導幹部普遍應當讀三個方面的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做好領導工作必需的各種知識書籍,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

  善讀書:善思、博覽、篤行、貴恒

  西漢學者劉向曾言:“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正所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對學習的追求是無止境的,既需苦學,還應“善讀”。習近平關于怎樣讀書的一係列重要論述中,給人們尤其是領導幹部指明瞭讀書之道。

  難在“思”,堅持閱讀與思考統一。古人説,學而不思則罔。學思融合,才能讀得深、讀得好。一方面,要用“巧力”,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書呆子,不讓有害資訊填充我們的頭腦;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讀書看得太容易,不能不求甚解、囫圇吞棗,而要抓住實質、把握精髓。

  重在“博”,堅持學習與工作結合。“為政之道,務于多聞。”領導幹部主政一方,工作綜合性、係統性強,更應學習多方面的知識。學習哲學經典,尤其是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僅能鍛煉思維、把握規律,也有助于增強領導素質、堅定理想信念;研讀歷史經典,看成敗、鑒是非、知興替,方能“溫故而知新”、“彰往而察來”;賞析文學名著,陶冶情操、增加才情,才能“腹有詩書氣自華”;溫習倫理經典,知廉恥、明是非、懂榮辱、辨善惡,才能涵養浩然之氣,塑造高尚人格……古人講,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領導幹部博覽群書,才能治心養性、履行好職責。

  要在“行”,堅持讀書與運用結合。讀書修德,知行合一,是領導幹部勝任工作的內在要求和必經之路。一位領導幹部即便“學富五車、才高八鬥”,如果只是紙上談兵、華而不實,就會空談誤國、影響工作。“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理論聯繫實際,通過理論的指導、利用知識的積累,來洞察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通過“躬行”將知識轉化為能力,讀書才會更有意義與價值。

  貴在“恒”,堅持當前與長遠結合。當今世界,資訊呈幾何級數增長,資訊的“保鮮期”越來越短,“折舊率”越來越高;現代人才學中的“蓄電池理論”告訴我們,人的一生只充一次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只有成為一塊高效蓄電池,進行不間斷充電,才能持續釋放能量。而書籍就是提供“電力”的重要來源。讀書是一段長期而艱辛的歷程,把各種零碎時間利用起來,多讀與工作相關的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能、新規則的書籍,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水滴石穿,領導幹部就能不斷“刷新”自己的知識庫,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閱讀是一種信仰,每一天都應是讀書日。讓學習點亮生活,讓全民閱讀蔚然成風,在文明的星空下詩意地棲居,這是讀書人的幸福所在,也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所在。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郝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