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推進覆蓋全部國土的用途管制制度
2017-04-20 23:3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王立彬)為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理念,我國將協調各類生態空間用途管控的相關制度,將用途管制擴大到所有自然生態空間。

  經國務院同意印發實施的《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辦法(試行)》,20日由國土資源部公布。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表示,管制辦法體現自然生態空間管制的綜合性、基礎性作用,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協調現有各類生態空間用途管控的相關制度,將用途管制擴大到所有自然生態空間。管制辦法重點明確生態、農業與城鎮空間的轉用管理和生態空間內部用途轉化規則與要求,嚴格控制生態空間轉為農業、城鎮空間,確保依法保護的生態空間面積不減少、功能不降低、服務保障能力逐漸提高。強調通過空間布局落實生態空間保護目標,體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思路:國家通過制定調查標準、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標準、監管平臺和用途管制規則,確保需要重點保護的生態空間在下級規劃中得到落實;通過編制市縣級空間規劃,強化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的落地管理。

  據悉,全國將通過開展福建、江西、貴州、河南、海南、青海等地方試點,探索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方法。國土資源部、發改委、環保部、住建部等將整合建設國家生態空間動態監管資訊平臺,利用陸海觀測衛星和各類地面監測站點開展全天候監測,掌握生態空間變化情況,建立資訊共用機制並定期向社會公布。2019年,國土資源部等將共同對試點省進行評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武漢3年將建32個生態小鎮
    目前,武漢已有7家特色小鎮啟動建設或設計規劃,分別是:江夏區五裏界月亮灣小鎮、花卉旅遊小鎮、湖泗古窯旅遊小鎮,蔡甸區玉賢園林小鎮、索河水鄉特色小鎮,新洲區舊街國學特色小鎮,黃陂區姓氏文化特色小鎮等。
    2017-04-17 16:03:14
  • “産業生態園”助力農村婦女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生態大白鵝高歌歡叫、灰頭鴨與貴妃雞追逐覓食……在河南沈丘縣周營鄉恒升生態源養殖基地,一棟棟高標準圈舍,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齊排列著。
    2017-04-17 15:51:18
  •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答記者問
    15日是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以來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2017-04-15 16:31: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