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提高督察實效 狠抓改革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7年04月18日 23:11: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提高督察實效 狠抓改革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督察是抓落實的重要手段”“要把抓改革落實擺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問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和改進督察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為我們提高督察實效、狠抓改革落實指明瞭方向。

  當前,各項改革任務進展總體順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有序推進。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也存在落實不力、工作不實等問題。有的遇到改革硬骨頭畏葸不前,常常“繞著問題走”;有的“以文件落實改革”,缺乏實質性舉措,結果“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有的責任不清、“九龍治水”,導致改革陷入“空轉”。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在很大程度上,沒有督察就沒有落實,沒有督察就沒有深化。因而,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要跟進到哪裏。狠抓改革落實,必須用好督察這把“利劍”,不斷拓展督察工作廣度和深度,點面結合,多管齊下,將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回顧歷次中央深改組會議,“落實”“督察”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改革、推進改革的重要關鍵詞。把好改革督察關,既要抓重點改革任務,也要抓面上改革工作,既要善于抓正面典型,也要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對成功經驗及時總結,對存在問題及時糾正。堅持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堅持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不斷提高督察實效,更好發揮其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品質的作用,才能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

  提高督察實效,要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只有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積極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有時要一竿子插到底,才能看到真情況、發現真問題。對督察發現的問題,不能淺嘗輒止,要認真研究梳理,列出問題和責任清單,明確時限要求,堅持有什麼問題就整改什麼問題,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負責整改,才能真抓真改,確保改革落到實處。解決問題要舉一反三、由點及面,推動更大范圍內整改,對重大改革、復雜問題,必要時要“回頭看”,最大程度發揮督察效能,為改革落實提供持久動力。

  提高督察實效,見事更要見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實到位,落實責任是關鍵。盯住責任主體,抓“關鍵少數”,對落實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責任,才能確保壓力層層傳導、任務件件落實。改革牽頭部門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責任主體,要抓好這兩個責任主體,加強改革自查,定期跟蹤並報告改革落實情況,把改革責任理解到位、落實到位,以責促行、以責問效,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改革是係統工程,督察工作也要加強統籌、形成合力,助力改革協同推進。

  改革是當代中國的鮮明特徵,也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引擎。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經濟增速達到6.9%,全國新登記企業125.5萬戶,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6.5%。經濟發展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得益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得益于深化改革激發的動力和活力。惟改革者進,惟實幹者成。把任務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以強有力督察確保改革落地生根,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改革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侯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提高督察實效 狠抓改革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題:提高督察實效 狠抓改革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