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京"睡城"有多困:房價噌噌漲,配套跟不上
2017-04-17 13:17:2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房價噌噌漲,配套跟不上 ——環京“睡城”到底有多困

  “離北京不太遠”“人多擁擠”,提起幾座河北環京城市,不少人腦海裏會浮現出以上標簽。隨著城市擴張和市內房價越來越高,許多人涌向居住成本相對較低的環京小城。日復一日地跨省通勤,“困囧”時常寫在臉上。去冬今春,北京周邊房價又迎來一輪上漲,多地直逼每平方米3萬元。

  動輒上百萬人口的小城,有的基礎設施配套嚴重不足,有的學校教室超飽和,有的交通擁堵駛出社區常常就要半小時……

  睡城之“困”

  10多年來,北京外溢的大量人口落腳在距市中心直線距離30公里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使這個小鎮的規模和房價吹氣球般膨脹,患上了嚴重的“大城市病”。

  燕郊與北京通州區只隔一條潮白河,這裏小區鱗次櫛比,車流不息。2014年,燕郊樓市均價還在每平方米1萬元左右,如今新小區價格已接近3萬元。但在市區動輒10萬+的情況下,這裏依舊是許多人的首選。

  由于燕郊沒有地鐵,為了擠公交上班,居民大多每天六點前起床,睡眼惺忪地排隊候車。早高峰時刻,公交車發車間隔僅為一分鐘,候車隊伍卻依然有100多米長。

  每天花三四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在上班路上,成為不少燕郊人的常態。嚴重擁堵時,兩個多小時才能通過102國道,“睡城”也因此成為有名的“堵城”。

  除了京東的燕郊,京南的廊坊市固安縣、永清縣等地方,也在加速成為環京熱門城市。記者近日來到距離北京南六環40公里左右的永清縣,在一處售樓中心發現,盡管周邊還沒有任何配套設施,一套93平方米的兩居室已賣到206萬元。

  “樓下連個賣油鹽醬醋的都沒有,到處是‘斷頭路’,沒路燈,晚上黑得嚇人。”一名前來看房的人搖頭嘆氣。

  矗立在潮白河邊的燕達醫院,曾是河北省唯一的民營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盡管門口就是熙熙攘攘的百萬人口,燕達醫院卻一度缺乏患者資源,處于虧損狀態。時任副院長周懷龍説,原因就是這裏只是數十萬上班族睡覺之地,其醫保關係大都在北京。

  與醫院的冷清不同,燕郊的學校可謂爆滿。記者走進燕郊實驗小學,只見教室裏學生密密麻麻,最後一排的學生緊貼著後墻,第一排課桌距離講臺不到1.5米。

  由于外來人口大量涌入,學齡人口爆炸式增長,燕郊教育資源嚴重不足。“小學建一個滿一個。”三河市教育局副局長孫士猛説,目前燕郊學生總數由2006年的7500人增至11萬人,其中80%以上生源父母是北京的上班族。記者數了數,大部分班級學生人數都在80名以上。

  對症下藥,遏制睡城之“囧”

  “睡城”面臨的困境,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長期以來,城市發展忽視了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務的跟進配套;其次,由于行政區劃的原因,路網規劃各自為政,“斷頭路”“瓶頸路”導致擁堵;再次,現有編制政策難以適應一些區域人口快速膨脹且流動性大、管理難度大的現實,導致“事多人少”。

  河北三河市多名幹部認為,京冀交界地區應科學規劃、科學管理,強化規劃剛性約束,防止毗鄰區域無序發展和“睡城”模式復制蔓延。不同區域應當明確發展定位和産業定位,促進“産城融合”,用就業機會將人口吸附在當地,減少跨省上班人流。

  事實上,針對“睡城”狀況和京冀交界地區發展問題,河北已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今年3月14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京冀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防止環京地區大搞房地産開發、大建“睡城”。

  按照要求,與北京市通州區、大興區等地域相連的三河市、大廠縣、香河縣、廊坊市廣陽區、固安縣、永清縣、涿州市等地,將強化“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促進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聯動發展。隨著方案落地,“睡城之囧”有望得到緩解,其他毗鄰北京的區域,也將避免重蹈“睡城”覆轍。

  今後,京冀交界區域將嚴格控制開發強度,防止城鎮“攤大餅”式擴張,嚴禁環首都圍城式發展。嚴控房地産開發建設,依據城鄉規劃確定的人口及用地規模,嚴控房地産開發總量;根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需要,確定交界地區人口規模控制上限,設定三河市燕郊鎮等重點地區常住人口規模控制指標。

  京冀毗鄰區域的公共服務有望實現統籌發展。河北提出,交界地區率先推進與北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教育、醫療、垃圾處理等配套設施,與住宅區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推進北京城市軌道服務向河北延伸,有序推進城際軌道交通建設。

  京津冀協同發展助睡城“脫困”

  京津冀協同發展為環京“睡城”脫困帶來契機。眼下,燕郊的交通狀況正在逐步改善,燕郊直通北京的潮白河大橋飛架兩岸,今年通車後將打通進京第二通道。

  “卡脖子路”102國道南延工程也正在推進。三河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王繼呈説,未來,不少車輛可繞過燕郊市區擁堵路段,一路全高架直達潮白河邊。北京“大七環”密涿高速三河境內已經通車,打通了斷頭路;京秦高速今年通車後,可連接北京東六環和天津。

  最令燕郊上班族興奮的,莫過于千呼萬喚、期盼多年的軌道交通終于要來了:北京軌道交通平谷線跨省直通燕郊,並在三河境內設立多個車站。未來,已通到北京潞城的M6線,也有望引入燕郊。“堵城”燕郊,實實在在地迎來了脫困曙光。

  “醫療困囧3年前清楚地刻在醫院經營者、患者、異地養老者臉上,近幾年這一問題已極大緩解。”燕達醫院行政主管張春桃説,醫院與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首都兒研所等多家醫療機構合作,引入北京醫療專家和管理團隊,今年又開通了北京醫保患者異地就醫實時結算係統,現在在這裏看病和在北京完全一樣。

  按照城鎮化規劃和城鎮常住人口規模,河北教育部門將牽頭編制交界地區中小學、幼兒園布局專項規劃;醫療機構將優先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加強交界地區養老機構建設,協調北京養老政策外延;支援廊坊、保定在不突破現有編制總量的前提下,加大動態調整力度,重點向環京人口密集區域傾斜。(記者 齊雷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樓市調控再升級!14城率先出臺“限賣”政策
    買了房,需要在取得不動産權證滿2~3年後才能出讓,這在中國房地産歷史上可以説絕無僅有。目前,成都、廈門、福州、廣州、珠海等14個城市已經率先出臺限賣政策。
    2017-04-17 08:32:37
  • 喚醒“睡城”試三招(民生調查)
    喚醒“睡城”,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幾年,天通苑和回龍觀確實發生了一些變化,但還差得很遠。”侯君舒説,“堵點、痛點、難點依舊存在,但絕不是我們的盲點;恰恰相反,它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重點、焦點和著力點。”(
    2016-07-08 17:01:56
  • 環保部通報18城空氣品質督查結果:多企業數據造假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2月15日至3月18日,環境保護部會同北京、天津等6省(市)組成18個督查組,對北京市,天津市等18個重點城市開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企業有3119家,其中多家企業的監測數據不真實甚至造假。
    2017-03-31 15:4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54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