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代表是這樣産生的
2017-04-17 13:25:2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從去年11月持續到今年6月,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十九大代表是從全體黨員中千挑萬選出來的優秀分子,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的傑出代表,將肩負著全黨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凝聚全黨的意志,承載人民的期望,履行神聖的職責。

  認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黨的十九大的重要基礎。代表的政治素質、履職能力、組成結構如何,都將直接影響著議事決策品質,影響著大會順利召開。中央確定,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産生。

  同時,選舉産生十九大代表,也是廣大黨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形式。十九大代表選舉,涉及組織動員、推薦提名、會議選舉、嚴肅紀律等各環節工作,這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是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

  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部分省區採訪調研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在已經進行的組織動員和推薦提名等環節,各省區各選舉單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讓廣大黨員經歷了一次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

  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

  按照《關于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規定,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帶頭尊崇黨章、模范遵守黨章,嚴格按照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具有共産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組部負責人在介紹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時説,在組織考察階段,要嚴把人選政治關,著重了解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黨忠誠,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方面的情況。嚴把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即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必審,紀檢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對象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堅決防止“帶病提名”。

  河北省一名企業負責人沒有料到,由于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履行勞動合同方面存在問題,他被排除出了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原來,河北省有關部門在對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進行聽取意見和考察時發現,有4名考察對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負面清單”中所涉及的問題。經河北省委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

  為把好黨代會人選“政治關、廉潔關、素質關和結構關”,河北省制定了《黨代會代表人選推薦提名考察審核辦法(試行)》,涉及該辦法規定的13種“負面清單”情形者,一概不推薦。

  這些“負面清單”列明的情形包括:政治上有問題,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陽奉陰違、各行其是、妄議中央的;嚴重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與敵對勢力相勾結或接受國(境)外組織、個人參選資助或培訓的;品行不端、道德敗壞的,等等。

  北京市對推薦人選實行兩次審查,第一次是由各推薦單位初步審查,重點是查閱檔案、個人事項報告、年度考核結果、遵紀守法狀況等;第二次是市級聯合審查,市委組織部會同紀檢機關和政法、信訪等22個部門對推薦人選開展聯合審查。

  同時,北京市還實行兩次公示,強化社會監督。第一次在確定考察對象後,在其所在單位內公示5個工作日;第二次是確定初步人選後,向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公示7個工作日,進一步徵求意見。

  此外,北京市委還組建考察組,通過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審核檔案、徵求意見、走訪調研等,對代表人選考察對象進行考察。認真落實“四必”要求,把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風品行、黨性修養作為重點,運用巡視、審計、年度考核等結果,梳理黨紀、政紀處分情況和民主生活會群眾所提意見,綜合分析研判,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或問題沒有查清、疑點沒有排除的,堅決不作為推薦人選,堅持“零容忍”,防止“帶病提名”。

  充分發揚黨內民主

  按照《通知》規定,十九大代表的産生,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發現,各地在推薦提名環節堅持走群眾路線,推薦提名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江西省德安縣車橋鎮義門村畬族自然村老黨員方建華感慨道:“這次推選十九大代表非常慎重。鎮裏村裏方方面面都考慮到了,推薦時沒有一個請假不到場的。這樣從基層開始,一層一層往上選,選出來的代表肯定是值得信任和重托的。”

  廬山市駐廈門流動黨支部書記查華明介紹,為保證外出務工等“流動黨員”能夠參加推薦提名,“我們充分發揮商會、同鄉會等組織作用,通過各類在外組織活動、電話、微信群、電子郵件、QQ群等立體聯絡模式,推薦工作的組織更加細致,落實更加高效,真正做到了無盲區、無死角,一個都不少,實現了全覆蓋民主推薦”。

  鷹潭市信江新區夏埠鄉夏埠村流動黨員夏國輝長期在外務工。去年12月,他通過村黨支部微信群參與了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夏國輝認真學習了群裏發的“推薦提名工作流程圖”,支部書記夏朝暉則通過微信給了他耐心指導。“推薦提名工作流程圖很詳細,怎麼投票,按什麼比例推薦人選,一看就懂。”夏國輝説。

  夏朝暉介紹,村黨支部通過多種方式,詳細向黨員講解推薦十九大代表的重要意義和有關程式,村黨支部50名黨員全部參與了推薦提名。

  內蒙古自治區針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農牧民黨員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和流動黨員、野外工作黨員不方便組織的實際,多渠道靈活施策,採取電話、信函、網絡聯繫、到府走訪、設立流動票箱等方法,聽取他們的意見,組織開展推薦提名,確保了全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參與率。全區共有85937個基層黨組織、1572797名黨員參加了推薦工作,分別佔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總數的100%和99.63%。

  除了基層黨組織、黨員普遍參與,推薦提名還要參考有關部門的意見。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人選身份,河北省委組織部或推薦單位分別聽取了各級紀檢機關和組織人事、公安、安全、法院、環保、工會、司法、安監、質監、食藥監、工商、稅務、社會保障等14個部門和單位的意見,領導幹部人選查核了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按照知情度、關聯度的原則,對每名考察對象的個別談話均在30人以上。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各地在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中,普遍強調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充分運用遼寧和湖南衡陽、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的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

  遼寧經歷了對拉票賄選案壯士斷腕、刮骨療毒式的處理,一方面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同時也汲取了深刻的教訓,為保證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推進打下堅實基礎。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介紹,遼寧堅持教育警示預防在先,運用遼寧和湖南衡陽、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的典型案例,進一步開展警示教育。據統計,全省各級黨組織共舉辦專題培訓4.4萬次,培訓黨員幹部118.2萬人,召開組織生活會3.6萬次,上黨課3.7萬次,發放宣傳材料57.4萬份。

  警示在先,還要建立監督網絡。湖南省委十九大代表辦公室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出席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監督方案,明確省紀委牽頭、省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配合,全力以赴抓好代表選舉紀律監督工作,把履行黨章情況、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實情況、代表産生程式規范操作情況和各項紀律執行情況作為重點監督內容。湖南各級黨組織普遍建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監督小組,設立舉報電話,建立監督員隊伍,形成了全方位的監督網絡。

  此外,更要明確十九大代表選舉紀律的責任人。2016年12月30日,遼寧省委專門召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部署會議,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對嚴肅選舉紀律、加強全過程監督、加大查處力度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各推薦單位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

  “為了防止代表産生過程的不正之風,將相關辦法規定認真落到實處,河北省委組織部制定了《關于黨代會代表産生全程紀實工作的若幹意見》。這個專門意見,明確了誰辦理、誰負責、誰紀實原則,明確代表産生全程紀實清單和七種負面情形,嚴格實行責任倒查和追究。”河北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吳向東説。

  湖南省委組織部組織指導處處長龍穩凱説,“我們把責任壓實到各級黨組織書記的肩上。明確提出,哪個地方在推選過程中出現違規違紀情況,要直接追查黨組織書記的責任。”

  “衡陽、南充、遼寧三案發人深省,各級黨組織責任感更強了,能明顯感受到大家繃緊了紀律這根弦。”龍穩凱説。(記者丨胡錦武 齊雷傑 王新明 王靖 烏夢達 李錚 汪偉 譚暢  刊于《瞭望》2017年第16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