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宜昌訂單式免費培養1400名大學生村醫 一村一個
2017-04-17 08:31: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大學生村醫,一村一個(民生調查·關注醫療資源下沉②)

為了織牢農村健康網,湖北宜昌做出探索:一是政府出資訂單式培養大學生村醫,畢業後必須回村裏幹滿5年;二是穩定村醫隊伍,統一管理提高待遇,優化準入、流轉、退出機制;三是村衛生室由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村醫成了鄉鎮衛生院派駐的職業醫生,激發了工作熱情,也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

  收入低、水準差、設備簡陋,鄉村醫生隊伍老化嚴重、後繼無人,在70%的面積是山區,70%的人口是農民的湖北省宜昌市,缺少健康守門人是農民脫貧路上的一大掣肘因素。

  自2014年以來,宜昌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改革工作思路,把脈村醫問題,定向委培大學生村醫、規范村醫進退流轉機制、理順村級衛生室管理體制,探索出了一條織牢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之路。

  訂單式培養1400名大學生村醫

  為新收患者診斷治療,寫病歷……在湖北宜昌夷陵醫院神經內科住院部裏,21歲的實習生肖慕凡穿著白大褂,和主治醫生一起查房。

  肖慕凡不是普通的實習生,而是宜昌首批定向委培大學生村醫之一。高中畢業後,達到高職高專錄取分數線的肖慕凡與宜昌市夷陵區衛生計生局簽約,進入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委培學習。去年6月進入夷陵醫院,開始為期一年的實習,畢業後將到小溪塔街道官莊村衛生室上崗。

  為提升鄉村醫生素質和能力,宜昌從2014年起“訂單式”免費培養大學生村醫。目前已分三批招錄537人,首批108人今年畢業後將充實到各地鄉村,充當村民“健康守門人”。

  宜昌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孔福生介紹,該市推行“訂單式”免費培養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的新政,源自于2013年底的一份村醫隊伍“家底”的調查報告——

  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村醫3432人,具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僅佔11.6%,有注冊護士資格的佔1.89%,大專及以上學歷佔5.36%;從年齡結構看,35歲以下僅佔11.45%,而50歲以上的村醫佔比達52.19%,執業30年以上的佔42.22%。

  為從根本上改變這一狀況,2014年初宜昌市出臺新政,市、縣兩級政府出資4200萬元逐步培養1400名大學生村醫(每人補貼全額學費和生活費3萬元),按照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的標準實現全覆蓋。

  按照政策,學生參加高考,與縣市區衛生計生部門簽約後,按照當年大專錄取分數線標準進行錄取。學生畢業後,按“縣簽約、縣招聘、鄉管理、村使用”的原則,安排到村衛生室工作,服務期限不低于5年。服務期滿,允許在本縣市區范圍流動。

  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副院長胡興娥介紹,對這些定向委培大學生村醫,學校參照農村全科醫生教育計劃單獨編班教學,以求學以致用;同時學校還定期開展縣情教育、回鄉調研等活動。

  家住宜都市松木坪鎮的吳金玲,如今是該校臨床醫學專業的大二學生。2015年,她以超過本科分數線的成績選擇當大學生村醫。“當村醫工作穩定,在家裏就能給鄉親們做實事。”她説。

  給職業醫生身份、提高待遇,留住人才

  65歲的劉祖林已在宜昌市點軍區土城鄉席家淌村行醫40多年,雖然按照規定60歲就可以退休,子女也希望他到宜昌城區安度晚年,但是村衛生室後繼無人,劉祖林只能繼續堅守。

  “鄉村醫生多是由赤腳醫生轉變而來,身份是農民,職業是村醫,似農非農、似醫非醫,工作量大、工資低,年輕人根本不想幹。”劉祖林十分無奈,幾年前有一位年輕人來了,但不到一年就走了,還有一個從醫15年的老村醫也改行了。

  確實,在2013年進行的宜昌市村醫隊伍的調研中,鄉村醫生隊伍“老的退不出、新的進不來、進來的穩不住”,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孔福生介紹,如果嚴格執行《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鄉村醫生年齡不應超過60周歲”的規定,全市有400多個村衛生室將面臨無醫生的尷尬境地。

  宜昌市衛計委的調查顯示,加上一般診療費補助、基本公共衛生經費和政府專項補助等,2013年該市鄉村醫生平均每人收入為26718元,扣除運作經費後,實際平均收入為22034元,尚且達不到實施基藥之前的水準,嚴重挫傷了鄉村醫生的工作積極性。

  “讓村醫‘進得來、退得出、穩得住’,必須建立完善村醫隊伍優化準入、流轉、退出機制,破解村醫的身份之困,提高村醫的待遇。”孔福生説,為此宜昌出臺政策,對經公開招聘的新進鄉村醫生,實行鄉村一體化管理,在不突破核定編制總額基礎上,考核合格可納入編制內管理;編制緊缺地區,可比照鄉鎮衛生院在編人員標準,同工同酬。

  隨後,當地又出臺《宜昌市村衛生室人事管理辦法》,明確村醫養老保險、職業發展等政策,將村醫身份轉變為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讓村醫成為真正的全科醫生。

  宜昌市明確規定,對原有村醫,醫德醫風好、40周歲以下、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可參照新進鄉村醫生管理辦法,經統一招聘考試後納入編制管理。以後,只有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才是合格的村醫,按照鄉鎮衛生院人員身份進行統一管理。

  同時,按照規定,服務10年以上到齡離崗的村醫,參照當地村委會離職主職幹部標準,每年給予一定的養老補助。

  村衛生室由鄉衛生院統一管理

  “以前做個檢查,要跑好幾次醫院,現在村衛生室就可以做,而且很多以前要去大醫院才能買得到的藥,現在鎮衛生院也都有,方便多了!”在枝江市仙女鎮仙女村衛生室,69歲的魯必章查完血壓後感嘆。

  在宜昌,每個村衛生室裏,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公共衛生室、藥房“五室分開”,聽診器、血壓計等29種常用設備一應俱全……

  而在2013年以前,宜昌市村級衛生室單獨設置的僅佔22.34%,家室合一的達28.31%,村醫個人擁有産權的高達30.38%。

  孔福生介紹,宜昌在“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改革中,以産權“公有化”為核心,市、縣兩級投入資金2.6億多元,推進村衛生室建設標準化、服務規范化、運作信息化和管理一體化。

  孔福生稱,由于歷史原因,村衛生室機構性質是村集體內的一個服務組織,大多數村衛生室的法人代表是村主任。在過去的管理模式下,村衛生室實際上接受村委會和鄉鎮衛生院雙重管理,“兩張皮”致使村衛生室管理混亂,業務規范不足。

  為了徹底理順村衛生室的管理體制,宜昌展開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試點,村衛生室法人代表由鄉鎮衛生院院長或者副院長擔任,村衛生室由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實行員額制管控、聘任制用人,財務統一收支,藥品統一配送,醫療業務統一規范、統一考核。

  “村醫成了鄉鎮衛生院派駐的職業醫生,激發了大家的工作熱情,也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夷陵區龍泉鎮龍泉村衛生室村醫紀宗貴説,他原是龍泉鎮柏家坪村的村醫,去年通過龍泉鎮衛生院招聘被派到龍泉村衛生室任負責人。

  如今,宜昌市實現了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率100%、産權“五化”率100%的目標。(程遠州 蔡鈞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三日:分流效果初顯 患者反映就醫體驗改善
    記者從市衛計委了解到,三天來監測的221家參加醫改的三級、二級和部分一級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量達117萬人次。
    2017-04-11 07:49:41
  • 北京:醫改首日藥品採購少花751萬
    8日北京市醫改新政實施,隨後北京市衛計委公布醫改首日“成績單”,醫改啟動當日,藥品陽光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此外被監測醫院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降近兩成,藥佔比下降7.7%。
    2017-04-10 07:43:14
  • 關注北京醫改:看病便宜了嗎? 聽聽患者怎麼説
    4月8日淩晨,北京幾乎所有醫院整晚燈火通明,一線人員徹夜值守。隨著時針指向零時,北京市2605家醫療機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飲片)和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順利實現資訊係統切換。
    2017-04-10 07:29: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