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曬行政執法數據 罰了多少一查明瞭
2017-04-17 08:09: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市公安局:2016年度共計行政處罰4579751宗,罰沒金額達90481.97萬元……”

  “廣州市工商局:行政處罰總數為314宗,罰沒收入2142.08萬元……”

  “廣州市環保局:行政處罰總數66宗,罰沒金額359萬元;行政徵收總數2722次,徵收總金額3276.08萬元……”

  近日,按照《廣州市行政執法數據公開辦法》,廣州各級執法部門“曬”出了2016年的全部行政執法數據。廣州成為既“曬”權力清單,又“曬”行政執法數據的陽光城市。

  行政執法數據將定期公開

  不少司機時常因為違章被交警處以“扣分”“罰款”處罰,有些人卻對交通違法罰款去向和處罰單數有疑惑,這其中更多的是對處罰資訊不透明的一種質疑。日前,廣州市依據相關行政執法數據公開辦法,公開交警支隊行政處罰數據,處罰總數為4579248宗,其中罰款4327286宗,罰沒收入90367.72萬元,佔了廣州市公安局處罰金額的絕大部分。

  2016年9月,廣州市法制辦制定的《廣州市行政執法數據公開辦法》正式印發實施,該辦法要求廣州市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應當于每年3月31日前正式公開上年度行政執法數據。根據各單位公布的行政執法數據,公眾可以了解各單位的法定執法職責,以及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強制、行政執法行為實施情況等相關資訊。

  據不完全統計,本次廣州已公開執法數據的48個部門,2016年罰沒總金額超過了12.5億元。哪家單位有多少項行政處罰權、處罰了多少宗、罰了多少錢,這些問題均可在廣州首份公開的行政執法數據中找到答案。

  廣州天穗律師事務所主任楊錫鋒説,這樣的行政執法數據相當于政府的行政執法“年報”,與廣州市在資訊公開、重大決策制定、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先行先試方面一脈相承。“市民可以通過閱讀這些數據,更清楚地了解過去一年各職能部門都做了些什麼、做得怎麼樣,使得對政府的監督從過去的感性、局部認識,變為數字的、整體的認識。”

  統一模板嚴防“曬天書”

  記者翻開廣州市食藥監局本次“曬”的行政執法數據:2016年度行政處罰總數為458宗,罰沒收入1988.3579萬元,其中食品監管執法罰沒金額達1268.39萬元,藥品監管執法罰沒金額719.9679萬元。行政許可申請7454宗,予以許可6734宗,無被申請行政復議的情形……整個公開的數據清楚明確。

  廣州市公開行政執法數據,一開始不少人擔心,有些行政執法部門會否有意“眉毛胡子一把抓”,“曬”出一份誰也看不明白的“天書”。這樣的擔心其實不無理由,在前些年全國一些地區試行地方一般預算向人大代表公開時,一些無專業財務知識基礎的人大代表就反映,預算草案看不懂,似乎這些數據是有意和他們捉迷藏。

  為此,廣州市法制辦制定了統一的《行政執法數據公開模板》,要求各級執法部門“曬”出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強制和其他行政執法行為數據4張表。警告多少次?罰款多少次?罰沒金額多少萬元?扣押財物分別是什麼?每一張表格都有詳細的填表説明。

  此外,行政復議被單獨另作強調。比如行政復議宗數,佔其他行政執法行為總數的比例,行政復議後又被提起行政訴訟的宗數,判決履行法定職責、撤銷、部分撤銷、變更、確認違法或者確認無效的宗數,佔行政復議後又被提起行政訴訟宗數的比例,佔其他行政執法行為總數的比例等,都要求明確列出。有了統一的模板,“曬”出的數據明確、清晰,市民就可一目了然。

  增加透明度減少不作為

  近年來,從率先在全國公開財政決算數據“曬三公”“曬賬本”,向社會公布權力清單,再到公開行政執法數據,廣州努力規范政府權力運作,建設法治政府。

  “公開行政執法資訊,增加執法透明度,這是一種自信,也是對權力運作的一種規范。”廣東省法聖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旭陽表示,通過“曬”執法數據,亮出“清單”,向社會亮出“權力家底”,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作,這樣才能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公眾知道行政執法部門的權力邊界,也能從根本上避免腐敗發生。

  廣州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説,行政執法部門向社會公開行政執法數據,意味著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可以將外部監督轉化成內部壓力,促使行政執法部門積極履行法定執法職責,嚴格、規范執法,減少和避免行政執法部門不作為的現象發生,進一步提高各部門依法行政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執法人員被扣!環保督查8天揪出1600余問題單位
    “2+26”城市具體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唐山、保定、廊坊、滄州、衡水、邯鄲、邢臺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聊城、德州、濱州、濟寧、菏澤市,河南省鄭州、新鄉、鶴壁、安陽、焦作、濮陽、開封市。按照環保部發布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安排,京津冀及周邊“2+26”個城市2017年3月底前完成“散亂污”企業排查,並確定“散亂污”清理企業名單。
    2017-04-17 07:23:06
  • 環保部督查組山東執法遭企業非法扣留 警方立案
    據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4月16日上午,環境保護部強化督查山東省濟南市督查組在對山東綠傑環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檢查執法時受阻,並被非法扣留。目前當地公安及環保部門正對此事進行立案調查處理。
    2017-04-16 21:52:51
  • 部分地區司法警察執法資格等級考試成績出爐
    連日來,甘肅、浙江、貴州等11個省(區、市)相繼組織開展了司法警察執法資格等級考試。執法資格等級考試的對象為擬授予、晉升警銜的司法警察,考試採用閉卷方式進行。
    2017-04-12 09:20: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