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荊江整治破世界性難題 長江中遊瓶頸初步打通
2017-04-17 08:01: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5日上午,長江中遊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通過竣工驗收。荊江航道水深從3.2米提高到3.8米,超過3.5米的設計水深,3000噸級貨船組成的萬噸級船隊可實現晝夜雙向通航。整治工程基本打通了長江中遊航道通航瓶頸,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力推動了長江經濟帶建設。

  全長280.5公里,投資近40億元,號稱世界級難題的荊江整治工程2013年9月開工,2015年12月全面投入試運作。試運作期間,荊江河段未發生任何出淺阻航、通航船舶安全事故,並成功經受2016年汛期持續特大暴雨洪水考驗,試運作情況總體良好。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姜明寶説,據測算,荊江河段航道成功整治後,極大提升了水路運輸競爭力,在未來20年內能提升航運直接經濟效益207億元,也為沿江地區增加就業250余萬人,拉動GDP增長1700億元。

  “荊江河段是出了名的九曲十八彎,河床演變劇烈、河道遊蕩不定,枯水季節經常阻礙航行,成為制約長江航道通過能力的‘中梗阻’。”荊江航道整治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何傳金説。荊江航道整治工程共建設護灘工程34道、堤壩工程6道、填槽護底3道、守護高灘岸線近40公里、護岸加固20.58公里,面臨著防洪、生態與河勢等多種科學問題。

  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介紹,長江航道局創造性地發展了新水沙條件下航道演變與水沙運動的響應理論,提出“固灘穩槽”的整治新方法。該工程取得了19項關鍵技術,獲得2項國家級創新成果獎。

  姜明寶表示,交通運輸部近年來加快長江幹線航道係統治理工作,航運能力明顯提升。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成功初通,5萬噸級海船可直達南京;上游九龍坡至朝天門河段等一批航道整治工程有序實施;長江支流和長江三角洲高等級航道網項目建設全面加快,通航條件明顯改善,長江黃金水道功能日益凸顯。

  荊江航道整治工程沿線有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江監利段四大家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生態敏感區。

  “我們實行生態工程建設與整治工程同步設計、同步實施、同步驗收三同步。”唐冠軍表示,工程建設專門列入生態建設環境保護資金2.68億元,修復陸生、水生生境218萬平方米。據監測,4年多來,在該區域3個國家級保護區內,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江豚數量較開工前增加15頭,麋鹿增加207頭,國家四大家魚産卵場相對穩定。(記者付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2017年長江防總指揮長會議召開
    4月10日,2017年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指揮長會議在武漢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防總2017年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總結2016年長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長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勢,研究部署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
    2017-04-14 10:21:19
  • 長江中遊四省會建設 “90分鐘互達”高鐵網
    近日,湖北武漢、湖南長沙、安徽合肥、江西南昌四市在武漢召開長江中遊城市群省會城市第五屆會商會,共同簽署《長江中遊城市群省會城市合作行動計劃(2017—2020)》,提出建設互聯互通的交通基礎設施,樹立全國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
    2017-04-14 08:01:17
  • 長江口外輪沉沒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確定難船位置
    記者6日從上海海事局了解到,一艘由南通駛往韓國釜山的船舶吉里巴斯籍“翔舟”輪在長江口遇險沉沒,船上原載有14人,其中2人已經獲救,另外12名船員仍在搜尋中。截至13時,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已探測出難船沉船的位置。
    2017-04-06 15:5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