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漂們!北京這幾個地方可直接跟開發商租房 感興趣嗎
2017-04-15 08:03: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住建委14日發布《關于本市企業自持商品住房租賃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簡稱“通知”),禁止拿到持有型出租用地的房企通過灰色途徑變相銷售;同時,為企業和個人租用開發商的自持商品房提供了保障,帶裝修、租期長、租金可商定,直接跟開發商租房,你動心了嗎?

北京市某公租房項目管理處門口。中新網種卿 攝

  封堵自持商品房出售途徑 發力一手租賃市場

  在全面調控購房市場後,北京住建委將調控之手指向租賃市場。先是在需求端試點專項分配新北京人的公租房、自住房項目;而後,又從供給端打擊和封堵房企變相出售企業自持商品房的可能,購租並舉的住房供應體係日漸明朗。

  事實上,北京在去年“9·30”新政出臺後,推出了首批“控地價、限房價”地塊。此類土地出讓方式的特點是,在嚴控地價的同時,對項目未來房價進行預測,試點採取限定銷售價格並將其作為土地招拍挂條件,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自持部分住宅作為租賃房源。

  北京現已推出海淀、大興等多塊住宅用地,競買規則要求土地報價達到競價上限後,進入競自持商品住宅比例階段,部分地塊自持比例達到100%。

  由于拿地價格較低,為封堵房企通過灰色途徑變相銷售出租用地的可能性,上述通知對企業出現破産清算、合並重組、股權變動等情況做了相應規定:企業出現破産清算的,其自持商品住房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處理;企業進行合並重組或股權轉讓涉及自持商品住房産權轉讓的,須經屬地區政府同意後整體轉讓,轉讓後,不得改變自持商品住房規劃用途

  另一方面,為防拿地房企“以租代售”,通知又提出了三項舉措:租賃合同訂立期限不得超過10年;租賃合同網上簽約,並進行登記備案;嚴厲處理違規銷售行為,取消違規企業後續參與土地招拍挂資格

資料圖:某租賃房屋室內裝修圖。中新網記者 李泊靜 攝

  在哪租?能租多久?有沒有裝修?

  “‘自持’的本質即租賃,政策明確了這類住房不得銷售的政策導向。”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解釋稱,規定了70年持有年限和單次出租期限,進而使得租賃模式得以持續,同時也有助于此類租賃模式更加規范。

  未來,租戶可單次簽訂長達10年的租約。有北漂坦言,“租房這幾年每次搬家都是大工程”,未來長期穩定的租約無疑將為租戶帶來更好的居住環境,但也有人擔心,會不會跟公租房一樣,給承租人設置一定的條件。

  正是考慮到這一點,通知對此類房屋承租人、租金和裝修等方面做了明確規定。企業自持商品住房租賃活動實行市場化機制,不限定承租主體;租金價格由租賃雙方按照市場水準協商確定;出租自持商品住房前,應對房屋進行全裝修,裝修標準應當符合相關標準規范對基本居住條件的要求

  由此來看,此類住房的出租對象不限定特定的企業和個人。嚴躍進説,此舉是為防范租賃房源定向分配,成為“集體宿舍”,對當前採取眾籌等方式進行租賃房源開發的,或有一定的衝擊。

  不限對象、租期長、帶裝修,如此優厚的出租條件,讓不少網友躍躍欲試,想知道“哪裏能租到這樣的房子?”

  據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介紹,截至目前,北京合計在6宗住宅土地中有超過72萬平米是持有70年住宅出租土地的。其中,3宗位于海澱區永豐産業基地;2宗位于大興區舊宮鎮;1宗位于大興區興華大街。“若按50平米一套計算,大約有1.4萬套以上出租房適用上述辦法”。(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