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江口沉銀遺址出水文物3萬余件
2017-04-13 17:00: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江口沉銀遺址出水文物3萬余件

  空中俯瞰江口古鎮和沉銀考古發掘現場。 劉忠俊 攝

  四川彭山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發掘成果通報會13日在當地召開,記者獲悉,此次考古發掘工作歷時三個多月,發掘面積2萬余平米,出水文物3萬余件,且初步證實江口沉銀遺址為“江口之戰”戰場遺址。

發掘現場出水的文物。 劉忠俊 攝

  張獻忠江口沉銀一直是歷史之謎,其沉銀地點歷來眾説紛紜,近年來在岷江彭山河道陸續發現與張獻忠相關的文物,為破解歷史之謎提供了線索。2017年1月5日,彭山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工作啟動,直至4月12日結束,考古發掘面積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余件,實證確認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説。

  據了解,發掘出水的文物種類以金銀銅鐵等金屬材質的器物為主,包括屬于張獻忠大西國冊封妃嬪的金冊,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和大順通寶銅幣,銘刻大西國國號的銀錠等,此外還有屬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銀冊、金銀印章以及戒指、耳環、發簪等各類金銀首飾,鐵刀、鐵劍、鐵矛、鐵箭鏃等兵器,另還有瓷碟、瓷碗、銅鎖、鑰匙、秤砣、頂針等生活用具,種類豐富多彩。

  出水文物吸引媒體關注。 劉忠俊 攝

  記者注意到,部分銀錠、金銀冊等文物上詳細記錄其年代、地域等資訊。“從時代上看,從明代中期延續至明代晚期;從地域上看,這些文物記錄的地域北至河南,南至兩廣,西到四川,東到江西,范圍含括了明代的大半個中國。”水下考古發掘研究項目負責人劉志岩稱,本次出土的文物是明代中晚期社會生活、政治、軍事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出水文物對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經濟史和軍事史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出水的銀錠和金銀飾品等。 劉忠俊 攝

  “本次出水文物數量之多、等級之高,涉及的種類之豐富、時代跨度之大、地域之廣,在全國都堪稱一項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極高的科學、歷史、藝術價值。”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稱,彭山江口沉銀遺址是否是“江口之戰”戰場遺址,此前在學界頗有爭論,隨著數萬件文物尤其是鐵刀、鐵劍、鐵矛、鐵箭鏃等兵器的出水,以及有關文獻的佐證,一個完整的證據鏈已經形成,“我們確認這個遺址是江口之戰的戰場遺址。”

  “這個地方肯定經歷過一場戰爭,但能否跟‘江口之戰’有直接聯繫,可能需要找進一步的證據。”劉志岩稱。

  出水的金冊吸引媒體記者。 劉忠俊 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古發掘尚未發現有古戰船出水,劉志岩表示,這是下一步考古發掘的目標之一,“未來我們將通過考古調查,走訪附近百姓和施工人員,同時使用地球物理勘探,即透過沙石給河床“照X光”的方式,尋找戰船線索。”

  江口沉銀遺址位于岷江河道,此次發掘採用了圍堰考古的方式。據現場考古人員介紹,此次發掘出的文物均散落、卡鉗在河道沙石下6米左右的古河道岩石凹槽之中。

  彭山警方收繳的虎紐永昌大元帥金印。 劉忠俊 攝

  據悉,首期考古發掘結束後,考古工作將進入室內清理、修復、整理階段,考古工作人員將對遺址范圍內和遺址周邊再次展開係統性的調查,從而為下一階段的考古發掘制定較為詳細的考古發掘計劃。(劉忠俊 王鵬 劉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四川彭山江口沉銀遺址部分文物亮相 “金山銀海”璀璨奪目
    4月13日,眉山市彭山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工作2016-2017年度發掘成果通報會在眉山彭山舉行,會上通報,本次發掘共發現文物三萬余件,初步發現直接與張獻忠大西國相關的文物上千件,取得重大突破,“堪稱世界級的考古大發現。
    2017-04-13 16:39:26
  • 張獻忠江口沉銀水下考古首期發掘工作今天收官
    從今年1月5日開始,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工作已經進行了三個多月,受岷江豐水期到來的影響,考古工作將在今天告一段落。目前現場已經停止了發掘工作,並將在一個月後進行圍擋拆除。
    2017-04-11 17:09: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