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新北京人專配公租房登記:人數超房源總量 將搖號選房
2017-04-12 09:55:2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上周剛剛發布的“面向新北京人專配保障房”,本周就有了著落。燕保·馬泉營家園、燕保·高米店家園兩個公租房項目從10號正式啟動登記,其中每個項目都有70%的房源面向北京市戶籍無房職工,30%房源面向非北京戶籍的無房申請人。現場登記情況如何?專配公租房又能否托起北漂的安居夢?

  在北京市朝陽區的燕保·馬泉營家園,10號當天參與公租房登記的市民排起了數百米的長隊。本次可配租房源共300套,其中,210套房源面向北京市戶籍無房申請人,90套房源面向非北京市戶籍無房申請人。雖然只有300套房源,但一天前往現場登記的人數接近千人。安徽在京青年劉先生夫婦就在此次公租房項目專項配租的“新北京人”行列。

  據劉先生介紹,他們夫婦來北京工作已有7年半時間,都是普通家庭,也沒有積蓄。他們一直租房,房租漲得很快,以前也申請過公租房但沒有成功,這次政策對非京籍有明確的指標,終于看到了希望。

  燕保·馬泉營家園、燕保·高米店家園兩個公租房項目,共400套公租房,兩個項目各30%面向具有穩定工作的非京籍無房家庭。一個位于北京朝陽區、一個位于北京大興區,房源建築面積58.10平方米-61.95平方米,套租金大約在2000元—2400元之間。

  作為北京市首批專項配租項目,它們的“專配”體現在哪?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説,從産權上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在分配體制上有些變化。過去公租房都是針對北京戶籍的中低收入人群,這次有個“專配”,即30%的比例定向分配給新北京人,這次主要是從內容、定向人群方面與以往有所區別。

  什麼樣的新北京人能夠滿足申購條件?根據北京住建委發布的通知,參與本次公租房申購的非北京戶籍申請人,須年滿18周歲且不超過45周歲,申請家庭成員在北京市均無住房,且按照住房限購政策,具有購房資格。申請人工作單位須位于北京市且在北京市注冊,所處行業符合北京市産業發展需要,未列入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申請人家庭成員至少有一人在項目所在區或城六區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首日登記人數已經超過了房源總量,但並不意味著之後登記的家庭就無緣這批公租房。登記之後,北京市住建委將會同項目所在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對申請家庭進行資格審核,最終通過搖號來決定,搖號之後才會進行選房簽約。

  張大偉介紹,前兩天北京市出臺一個政策,未來5年將要供應150萬套成套型房屋,其中大概有50萬套是無産權公租房。這次專配的公租房只有幾百套,只是一個試點,後續會有進一步落地的政策。如果按每年幾萬套這個數量,專配公租房的影響就會集中體現出來。

  北京開展新北京人公租房專項配租曾一度引發熱議。對此,北京房地産協會副會長陳志表示,此次北京市開展試點,並不會影響到京籍無房家庭的利益,這次試點和加大住房供應政策同步實施,將對北京市平抑房價、促進住房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陳志説,對于京藉家庭和非京藉家庭,不管哪一類的需求,都會先把數量做大、先把基礎做大。比如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的數量,包括公共租賃住房建設的數量都很多。“通過這樣一次申請,我們就會知道有多少個家庭申請、符合,短期內需要多少,這樣我們就會相應來增加供給數量。”

  據了解,燕保·高米店家園項目登記已于昨天(11日)下午五點截止,而燕保·馬泉營家園的登記時間截止到今天(12日)下午五點。申請人需攜帶本人及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戶口簿、婚姻證明原件和復印件,以及由工作單位出具的就業證明原件;現場填寫並簽字的《配租申請表》和《承諾書》。(記者車麗 見習記者許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