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産泔水的學校食堂有何“絕招”--江蘇宿遷上塘鎮開展光碟行動倡節儉新風見聞
2017-04-10 15:5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10日電 題:不産泔水的學校食堂有何“絕招”——江蘇宿遷上塘鎮開展光碟行動倡節儉新風見聞

  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學校食堂往往是泔水的“重要産地”之一,“我們學校食堂就基本沒有多少泔水。”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上塘中學校長李明説,開展光碟行動近4年來,學生們大多養成了良好的就餐習慣。

  説起“絕招”,李明覺得強調源頭和過程管理非常重要。“學生盛飯的時候,我們會讓食堂管理員適當少打一些,不夠吃再添;早餐我們把饅頭切成條,吃多少拿多少;學生吃飯的時候,除了食堂管理人員,我們還安排三位教學幹部,在一旁巡視和提醒,這樣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浪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2015年6月,宿遷市文明辦發布《宿遷文明20條》,提出“不剩菜、不剩飯”等20條文明準則,倡導宿遷人共同遵守這些採集自民間的文明行為,共建全國文明城市。同時,全市各機關單位積極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制作《宿遷文明20條》宣傳欄和公益廣告等展示牌;機關幹部簽名承諾帶頭踐行……

  上塘鎮副鎮長袁振邦説,2015年來,宿遷上下同發力爭創省級食品安全城市,上塘鎮成立了食品安全辦公室,並加強了光碟行動宣傳。各村村主任作為協管員也行動起來,按照縣文明辦要求,開始對村裏宴會、紅白事進行引導,倡導“光碟”,最近還在籌建“紅白理事會”和“民俗喜慶堂”,鼓勵節儉辦宴,不讓餐桌浪費成為脫貧奔小康路上的絆腳石。

  “上塘鎮所在的西南崗地區是江蘇出了名的窮地方,全省六大重點扶貧片區之一,土薄水荒,種谷谷不壯。但許多人家都被人情往來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年支出五六千元算少的。”76歲的上塘鎮墊湖村老會計蘇道永最近在忙著籌建村裏的“紅白理事會”,他説,過去越窮越攀比,風氣比壞了,崗丘地糧食不豐産,老一輩人最見不得餐桌浪費。

  上塘鎮黨委書記蔣朝輝告訴記者,“政風影響民風,光碟行動應該從幹部抓起。我們鎮政府食堂是外包的,三餐都有,雖然談不上豐盛,但是管飽,大家同桌就餐,吃多少盛多少,都不浪費。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好,又怎麼去做村民的工作呢。”

  食堂老板姜德智補充説,每天中午自助餐的四菜一湯有時吃不完,大家晚上會就著饅頭、玉米粥,把剩菜基本“消化”掉。自己作為私營老板,也積極響應“光碟”號召,“我在鎮上有家土菜館,服務員會主動提醒顧客吃多少點多少,剩菜打包帶走。”

  “我記得有本書叫《饑餓的女兒》,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饑餓是我的胎教,我們母女倆活了下來,饑餓卻烙印在我的腦子裏。’”上塘鎮黨委秘書許磊説,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光碟行動時刻提醒人們,饑餓並不遙遠,節約糧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

  “光碟行動要從孩子抓起,要常抓不懈。我們一直要求班主任每個星期都在班會上進行節儉教育,還進行‘文明餐桌’評比,每星期進行一次小評比,每個月一次大評比,獎勵獲獎學生一些學習用品,在校園裏把節儉新風立起來。”李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光碟行動”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2013年起,全國范圍內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光碟行動”,號召大家珍惜糧食,吃盡盤中餐。幾年下來,餐飲浪費現象大為改觀。不過,“光碟行動”還遠未到休兵時,它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2017-04-06 15:49:51
  • 珍惜盤中餐 弘揚節儉美--校園“光碟行動”見成效
    題:珍惜盤中餐 弘揚節儉美——校園“光碟行動”見成效新華社記者齊雷傑、孫清清、余靖靜“節約能體現出人的品格美德。
    2017-03-19 16:25:33
  • 從兩會駐地餐廳看“光碟行動”成效
    臨近中午,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鎮洪田村黨支部書記鄧文山走進駐地西直門賓館餐廳就餐。繞著取餐區走了一圈,他的餐盤上只是淺淺鋪了一層食物。
    2017-03-09 17:2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3000米級水下機器人在南海完成海試
    中國3000米級水下機器人在南海完成海試
    甘肅東鄉萬畝杏花綻放 引遊人駐足享春日美景
    甘肅東鄉萬畝杏花綻放 引遊人駐足享春日美景
    老北京風范——什剎海
    老北京風范——什剎海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8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