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風又綠太行山 紀念李保國逝世一周年
2017-04-10 09:15:58 來源: 河北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風又綠太行山。

  4月10日,內丘縣崗底村鳳凰山上,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長眠之地,四面環繞的蘋果樹迎來又一個花季。

  一年前的這一天,李保國的生命停擺,令見證他熱血一生的太行山哭泣。此後,習近平總書記在批示中稱讚他: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一年後,驚痛漸淡,懷念更深。這位“農民教授”,被燕趙大地更深地銘記著!

  他的精神在深學篤行中發揚光大。我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向李保國同志學習活動。在“爭做李保國式扶貧模范”等活動中,千萬個“李保國”接連涌現。

  他的故事在傳唱講述中感人肺腑。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遍大江南北,他的事跡報道在神州大地被傳閱,一大批圖書影視作品接連出爐,讓李保國成為更多人可聽、可看、可學的榜樣。

  他的事業在逐夢的新路上不斷壯大。被他的精神感染與激勵的“李保國”們,在省委、省政府吹響的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聲中奉獻著、奮鬥著。

  銘記是為了傳承,傳承是最好的紀念。

  李保國和他的精神,將與太行山同在永存!

  讀懂李保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河北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李保國精神

  4月9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國》省會河北會堂上演。

  高昂激越的梆子聲腔中,“保國進山”“蘋果套袋”“看望東奇”“過年”等11幕戲鮮活再現李保國的事跡生平,將臺下兩千余名觀眾帶到太行山上,帶進果樹林中,見證李保國的光輝足跡,感受李保國的高尚情操。

  臺上演員真情演繹,臺下觀眾淚光閃閃,掌聲雷動。

  先進典型從來都是與時代要求相呼應而産生的,時代的榜樣只有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與人民需求緊密相連,才能成為推動時代前行的力量。

  “活著幹,死了算。”李保國用自己的方式,贏得了百姓的由衷愛戴,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稱讚。

  “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李保國逝世後,習近平總書記對他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繫群眾、扎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于時代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對李保國感人至深的先進事跡進行了高度概括,對李保國高尚精神和模范行動給予了高度評價,也對向李保國同志學習提出了明確要求。

  李保國是我省土生土長、植根群眾、可敬可學的共産黨員的楷模。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批示、弘揚李保國精神,河北理應走在前列、當好表率。

  李保國去世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開展向李保國同志學習的活動。

  2016年4月13日,在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會議上,趙克志再次強調,要以李保國等時代楷模為榜樣,正心、正身、正行,牢記使命,奮發進取,在推動河北發展、造福人民群眾的實踐中建功立業。

  在習近平總書記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後,省委多次專門召開會議,深入傳達學習貫徹,研究部署開展向李保國同志學習活動。

  省委、省政府要求,不僅要把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還要把李保國精神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兩學一做”,關鍵在做。做什麼樣的合格黨員?李保國是榜樣。

  “回顧李保國同志的先進事跡,如同打開一本至真至誠的愛黨誓言書。他時刻聽從黨的召喚,把黨的事業擺在最高位置。”2016年6月28日,趙克志就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批示在人民日報刊發文章。在文中,他深情地説,李保國精神彰顯了信念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奮進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傳承了優秀的歷史文化,契合了時代發展要求,彰顯出了鮮明的時代價值和時代氣息。

  “十三五”時期,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李保國精神。

  發掘李保國高尚精神的內涵,才能讀懂李保國“被需要”的原因。

  心繫群眾的高尚精神。本該是含飴弄孫之年的李保國,卻一年200多天扎在太行山裏。“我見不得老百姓窮”“河北的山嶺都綠起來,父老鄉親都富起來,我的事業才算成功”……一句句質樸的話語,彰顯了李保國的為民情懷。

  扎實苦幹的高尚精神。在百姓眼裏,李保國是“農民教授”“科技財神”。他35年扎根太行,把實驗室安在山溝裏,把論文寫在太行山上,推廣實用技術36項,祖輩在貧瘠山溝裏“刨食”的農民因他而一甩“窮帽”。

  奮發有為的高尚精神。“幹成點有益于人民的事,什麼時候想起來,也是值得驕傲的。”前南峪模式、崗底模式、綠嶺模式、葫蘆峪模式……李保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探索出一條條生態建設、産業發展、脫貧致富兼顧的山區發展新路。

  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不為錢來、不為利往,農民才能信你、才能聽你的。”李保國幫助無數農民、企業獲利,卻不從企業、農戶拿錢,不佔一點股份。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李保國精神。正因發展需要,人民需要。

  志不堅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過坎。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中傳達的,正是時代的號召。如今,向李保國學習,傳承李保國精神,正成為全省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精神動力。

  講述李保國

  讓李保國精神根植人民心中

  2016年6月12日下午,李保國的故事,在人民大會堂響起。

  這位“農民教授”的感人事跡,深深打動了在場數百位黨員幹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工作人員吳曉蕊多次落淚:“作為一名年輕人,我要自覺向李保國同志學習,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嚴于律己、甘于奉獻。”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傳承李保國精神,就要將李保國事跡更加廣泛地宣傳開來,將李保國精神根植人民心中。為此,省委組建了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

  一年間,從黑龍江到江蘇,從湖北到陜西,報告團走遍大江南北。李保國先進事跡不僅走進了人民大會堂,還走進了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人民日報社等,在黨員幹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一場場報告會,不僅是一場場李保國事跡的動人講述,更是一次次李保國精神弘揚傳承的激勵和發動。

  2016年5月19日,報告團在河北會堂的首次登場,就引發轟動。

  90分鐘的報告會,收獲的是30多次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成百上千雙淚眼背後被撼動的心靈。

  “李保國雖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不會走,他的事業不會走。”河北中醫學院教師杜惠蘭説。借由報告團的真情講述,李保國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就像一粒種子,種到了所有人的心中。

  要讓李保國的精神火炬照亮更多人,需要發動宣傳文化戰線各方力量。

  在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批示中,為宣傳弘揚李保國精神,省委宣傳部組織全省宣傳文化係統,通過新聞宣傳、理論闡釋、社會宣傳、文藝作品、網上互動等形式,謳歌李保國精神,賡續李保國精神,把學習宣傳李保國活動引向更深更廣處。

  李保國逝世後,中央和省內各新聞媒體組織記者,走進太行山深處,沿著李保國的路,坐在田間地頭,深入採訪挖掘李保國的先進事跡、提煉李保國精神實質。

  《太行山作證》《百姓心中的“科技財神”》《太行新愚公:用科技的力量托起山區群眾小康夢》……李保國先進事跡見諸各大媒體重要版面、重點時段。短短2個月,好評如潮,網上閱讀量2.3億多人次。

  好的形式,好的作品,不僅打動人心,更能觸動靈魂。

  河北梆子《李保國》歷時8個月創排,劇本數易其稿,1月18日《李保國》首演好評如潮。自2月5日起,該劇開展基層惠民巡演,連續演出32場,所到之處盛況空前。

  “堅持為人民創作、打磨精品力作,是傳承李保國精神的最好實踐。”我省著名劇作家、該劇總編劇孫德民説,通過基層巡演,《李保國》將在藝術上更成熟,流傳得也會更久遠。

  “這個劇能引起強烈反響,是因為他的先進事跡和高尚精神感動了這個時代,震撼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心靈。”該劇執行導演李傑説,作為藝術創作者,有責任讓這位時代楷模走進更多人的心中。

  通過拓展、創新宣傳形式,李保國事跡和精神不僅站上講壇,登上舞臺,還通過更多形式走進普通人身邊:

  一批批優秀出版物應運而生:《大山教授》《幸福播撒太行山》《太行新愚公——李保國教授畫傳》《李保國語錄》《李保國先進事跡連環畫》等接連出版。

  一部部影視作品搬上銀屏:廣播連續劇《太行山上新愚公》、音樂情景劇《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等廣受好評。

  在收聽、收看、閱讀中,人們真切感受李保國精神,學習李保國事跡。

  “生前,無緣與他見面。在他去世後,決定寫寫他。”報告文學《大山教授》作者、省作協副主席李春雷1個月日夜不停,採訪李保國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體味他當年的熱心、苦心與專心。

  在文藝工作者帶動下,廣大群眾也投入到學習宣傳李保國中來:群眾歌曲海選,老百姓唱李保國的歌;百姓故事匯,老百姓講述李保國的故事……去年8月到11月,李保國事跡群眾歌曲海選活動在我省各市進行。在22場海選中,數萬名普通群眾報名參與,500首原創歌曲用質樸旋律唱響李保國精神。

  “他們的演唱水準可能不是最高的,但他們的情感一定是最真實的。”河北廣播電視臺黨委委員、經濟生活頻道總監劉麗萍説,這樣的活動,能讓更多普通人了解領悟和學習李保國精神。

  講述事跡,傳唱精神。受到李保國精神宣傳作品的吸引和感動,省內外眾多黨員幹部和群眾希望更近距離地接觸李保國,感受李保國。

  一年來,在李保國曾經生活、工作過的地方,不斷有人前來參觀;李保國雕像、墓碑前,總有仰慕者前來憑吊,留下鮮花幾束。

  在河北新聞網“痛別‘太行新愚公’李保國”專題網頁上,一位網友留言:“李保國老師雖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並不斷激勵和鞭策著我們。”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全國勞模徐鴻:扎根基層要做飛翔的雄鷹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的勞模接連涌現,從 “鐵人”王進喜到“兩彈元勳”鄧稼先,從“藍領專家”孔祥瑞到“金牌工人”竇鐵成等,他們的事跡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
    2017-01-26 11:15:48
  • 山西勞模荒山造林30年 逝後林權確認引糾紛
    一位名叫耿蟬柱的山西老人,在荒山上植樹造林30年,曾被評為省級義務植樹模范、市級政協委員、縣級人大代表,事跡曾在當地廣為流傳。   2007年,耿蟬柱因病去世,其家屬在申請林權確認時卻遭遇難題。2016年,在村、鎮、林業部門聯合進行的林地測量中,曾屢見報端的“植樹造林3000畝”最後被確認為實際面積500余畝。對此,耿蟬柱的家屬表示不服。
    2017-01-10 20:23:21
  • 汪洋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為旅遊業改革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近日在京主持召開全國旅遊係統勞模先進代表座談會。他強調,我國旅遊業正處在黃金發展期和矛盾凸顯期,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通過表彰先進、弘揚正氣,進一步調動全體旅遊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旅遊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2016-12-14 22:03:56
新聞評論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7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