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各醫院今將迎醫改後首個就診高峰
2017-04-10 07:17: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本市將迎來醫改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也是首個就診高峰。從前兩日的情況來看,目前本市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門急診運作均正常,醫改首日藥品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降幅達7.8%。

  8日是醫改政策實施的第一天,趕上這兩日周末,醫院門急診數量均較低,就診壓力較小。但從資訊係統的切換運作情況來看,全市實現了100%切換成功,並且切換過程沒有對患者就診造成影響。盡管是周末,各醫院在醫改實施的前兩天也都增加了到崗醫護人數,針對醫改政策為患者答疑解惑。

  面對醫改後首個就診高峰,各醫院都做了相應的準備。北京佑安醫院門診安排部分工作人員6:30即到崗,加強樓層巡查,摸查患者就診人次數量,加強引導,幫助患者有序就診。在原有志願者基礎上,每樓層再增加2名志願者,門診導醫及自助機旁的志願者要做到人不離崗,崗不離人。同時,佑安醫院將開放所有收費、藥房窗口,並增加流動崗為患者解答物價政策,配備快速退費窗口。全體醫務人員停休提前上崗,增設咨詢答疑人員。為了改進服務品質,佑安醫院還特別實施出診醫師一票否決出診資格的管理規定。只要發現醫師有遲到和早退情況,就一票否決其出診資格,最大程度上提高患者就醫獲得感。

  這也是醫改新係統第一次接受就診高峰的考驗,北青報記者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獲悉,友誼醫院做了15項應急處置預案,覆蓋了就診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所有風險點。如果資訊係統出現問題,可啟動單機版係統,完成整個醫療流程,把對患者的影響降到最低。

  根據北京市衛計委統計數據,醫改政策實施後,門急診藥佔比有所下降。通過對納入監測的221家醫療機構數據顯示,醫改首日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7.7%,門急診藥佔比下降了7.7%。市衛計委指出,由于改革首日存有較大隨機性,數據還有待較長時間的觀察和分析。

  在藥品採購方面,全市統一的藥品陽光採購平臺也已正式投入使用。截至4月8日16時,首日藥品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降幅達7.8%。醫療機構藥品供應正常、總體平穩。據市衛計委介紹,醫改首日也就是4月8日,市、區兩級政府有關部門共組成了128個督導檢查組,赴447家醫療機構檢查督導,規范診療和用藥等醫療服務行為,沒有發現違規現象。

  現場

  社區增加藥架 缺貨可登記

  昨日早上,在位于東城區的東花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北青報記者看到,該社區的西藥房和中藥房藥架進行了擴大,在原藥架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層。“雖然看起來會顯得擁擠,跟天花板離得很近,但可以多儲存一些周邊居民需要的藥品。”東花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管藥師趙金鳳説,“這次新增了100多種藥品,目前能儲存500多種藥。”

  本次醫改擴充了基層醫療機構藥品目錄品種,社區醫療機構與二、三級醫院的藥品採購目錄實現統一,均在藥品陽光採購平臺完成。這意味著,社區能夠採購到大醫院的所有藥品。對于暫未採購,但居民有購買需求的藥品怎麼辦?趙金鳳介紹説,社區建立了缺貨登記制度,經藥師把關認為患者適用該藥後,將進行採購。“現在每周固定採購兩次,對于緊急特需藥品,會隨時採購”。補採到位的藥品,社區將電話通知患者或為患者送貨到府。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運作兩日見聞
    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全面落地兩日,記者探訪發現,醫療機構藥品供應正常,醫療服務運作平穩有序,藥價和檢查費用的降低給患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17-04-09 23:47:07
  • 北京市醫改正式啟動 首日門急診同比減少17.7%
    4月8日零時起,北京市3600多家醫療機構正式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方案。首日運作平穩有序。
    2017-04-09 15:51:55
  • 北京醫改首日運作平穩有序
    2017年4月8日零時起,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正式實施,首日運作平穩有序,當日藥品陽光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降幅達7.8%。
    2017-04-09 11:53:39
新聞評論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7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