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發首批網約車平臺許可證
2017-04-08 07:45:3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下午,深圳交委為首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神州優車(福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關負責人頒發了首批《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

  目前,從事網約車業務的平臺、車輛、駕駛員3類主體都需辦理證件,網約車平臺需在其經營業務的所在城市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網約車司機和車輛還必須分別取得《網絡預約計程車駕駛員證》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深圳已有3490輛車及833名駕駛員符合條件,分別取得許可告知書和網約車駕駛員證。

  目前一共11家網約車平臺與深圳交委就辦理網約車平臺經營許可證進行接洽,截至4月6日,共有首汽約車、神州專車、星星打車、飛嘀打車、女士專車、AA租車等6家平臺完成了與深圳交委監管平臺數據接入調試工作,神州專車、首汽約車、女士專車等3家平臺營運數據已正式接入,其中首汽約車、神州專車已通過審核,正式取得經營許可證。全國規模較大的平臺滴滴出行此前已在天津和青島獲得當地的網約車平臺經營許可證,滴滴出行表示,滴滴正在按照深圳市政府相關政策要求,積極申領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會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平臺許可工作。

  深圳交委要求現有在深營運的各網約車平臺須于4月20日前完成網絡服務平臺數據庫與深圳政府監管平臺的數據接入工作,並于5月30日前完成深圳網約車經營者許可申請工作,相關車輛及人員證件申領工作則應于6月27日前完成。對逾期未履行承諾的平臺企業、車輛及人員,將依法從嚴查處。

  深圳交委提醒網約車從業經營者,為避免在過渡期屆滿時仍未取得相關許可,一是建議各網約車平臺加快將數據庫接入政府監管平臺,抓緊辦理平臺經營許可申辦工作;二是建議各網約車平臺積極協助與指導平臺注冊的車輛及駕駛員完成許可申請,組織通過審核的駕駛員進行網約車從業資格考試培訓;三是建議參加網約車駕駛員考試的考生,考前多利用深圳網約車監管平臺提供的模擬考試功能進行真題練習,全面掌握政策法規及從業專業知識,提高考試通過率。

  溫馨提示

  從事網約車經營需了解車輛條件

  因各地網約車辦法因城施策,市民在準備購買車輛申請從事網約車經營時,如不事先了解《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容易被各種選擇性宣傳或傳言誤導。例如部分汽車銷售廣告以網約車適用車型作為宣傳口號,但其車型並不一定滿足深圳規定的要求,或是其運營年限較短。

  申請從事網約車經營時應對車輛條件要求、車輛使用年限、車輛使用性質變更、車輛保險合同調整、車載終端的安裝等要求進行詳細了解。

  深圳首創網約車從業許可全流程網上辦理的監管平臺。申辦者只需在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監管平臺(http://pta.sztb.gov.cn/)上注冊賬號並通過實名認證,填寫必要的駕照、行駛證、機動車登記證資訊,便可在家等候審核結果,完成各項許可業務辦理。(記者/陳熊海 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長沙網約車新政落地 經營許可證調整為五年
    按照新政,網約車經營許可有效期由原來的4年調整為5年,並對符合準入條件並已開展網約車業務的平臺、駕駛員和車輛設置6個月的過渡期。
    2017-04-07 17:08:21
  • 北京網約車新規落地 喧鬧漸去的滴滴村路向何方?
    北京海淀後廠村,是一度喧鬧的“滴滴村”,她在寂寞中迎來了今年的清明節。在後廠村,聚集並居住的外地滴滴司機一度有近千人,很多是重慶彭水人。“滴滴村”這個綽號,從目前的趨勢看,不可能撐過下個清明,也許就此將被北京徹底遺忘。
    2017-04-06 07:33:07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