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對一區二單位巡視回頭看 嚴查“小官貪腐”
2017-04-07 07:30: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將對西城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北京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開展巡視“回頭看”。

  4月5日,市委就此召開動員部署會,宣布了市委巡視組組長授權任職決定和巡視“回頭看”任務分工。會議強調,“回頭看”要重點了解被巡視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是不是從言到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

  選對象

  整改不力信訪集中單位

  北京市紀檢監察網昨天發布消息,4月5日,市委召開巡視“回頭看”工作動員部署會,會議宣布了市委巡視組組長授權任職決定和巡視“回頭看”任務分工。

  經市委批準,十一屆市委巡視“回頭看”將對西城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北京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開展巡視“回頭看”。

  為什麼選擇這3家單位?今年2月28日召開的北京市紀委常委會議提出,要在今年6月市委換屆前,從區、委辦、國企、高校中選擇巡視整改要求不落實、整改不到位或信訪反映集中的單位,開展一輪巡視“回頭看”。

  2016年2月底到3月初,中央第九輪巡視首次殺出“回馬槍”,對遼寧、安徽等4省“回頭看”,結果發現4省均有巡而未改問題。隨後,“回頭看”成為中央巡視“標配”。目前,上海、天津、江蘇、黑龍江等多個省份開展了巡視“回頭看”。

  截至目前,本屆北京市委已開展了13輪巡視,實現了對區局級單位的巡視“全覆蓋”。

  提要求

  巡視組成立臨時黨支部

  為什麼要開展巡視“回頭看”?4月5日召開的市委巡視“回頭看”工作動員部署會指出,市委開展巡視“回頭看”,是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舉措,要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積極探索、總結規律,為新一屆市委巡視“回頭看”積累好經驗。

  巡視“回頭看”要達到什麼效果?會議強調,巡視“回頭看”要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紀律,關注黨的領導是強還是弱、加強黨的建設是實還是虛、全面從嚴治黨是嚴還是寬,聚焦被巡視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緊盯老問題,促問題見底;下力氣發現新問題,深入搜尋政治偏差。

  會議還對巡視幹部隊伍提出了要求,要求他們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不斷提高“政治體檢”的專業水準;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做遵規守紀的標桿。此外,還首次提出“要在臨時黨支部領導下,切實發揮好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巡視內容】

  ●強化“四個意識”,檢查政治忠誠、政治擔當、政治生態等方面的問題,重點了解被巡視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是不是從言到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是不是堅決貫徹落實“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

  ●是不是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特別是“小官貪腐”問題,有效遏制管轄范圍內腐敗蔓延勢頭。

  ●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把問題和根源搞清楚,窺斑見豹,以下看上。(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中紀委:巡視回馬槍要看是否嘴上擁護中央 背後説三道四
    在向著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邁進的同時,從第九輪開始,中央巡視每輪都安排對四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釋放了“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的信號,彰顯了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黨內監督的韌勁。要重點檢查換屆紀律執行情況,及時發現搞幫派、拉選票等幹擾換屆、破壞選舉的問題,狠剎歪風邪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2017-03-27 07:34:33
新聞評論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