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湖南篇】“試點+統籌”選出群眾滿意的基層帶頭人
2017-04-06 04:48:24 來源: 紅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0日,洪江市黔城鎮板橋村召開黨員大會

  高票當選板橋村黨支部書記的馮堂均(右二)成為全村黨員信賴的領頭人

  紅網懷化站記者 董澤有 陳宗昊 通訊員 楊陽 朱城鑫 報道

  3月20日上午,洪江市黔城鎮板橋村80歲的老黨員陳祖宏帶著用紅紙列印的《給黔城鎮板橋村新一屆黨支部的賀信》來到洪江市委組織部。

  最先接待老人的工作人員李夫濤説,“想不到十天前的板橋村黨支部換屆選舉工作在老人心裏分量這麼重。”

  截至3月24日,洪江市已全面完成全市218個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

  “黨員和群眾都信任他”

  去年4月,黔城鎮的板橋、蘭花和水源三個村合並為一個行政村。今年3月,新合並的板橋村作為試點,成為洪江市最早進行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的村。

  3月10日,板橋村黨員大會順利召開。老黨員蘇山青告訴紅網記者,當天共有89名黨員自發佩戴黨徽參加大會,新當選板橋村黨支部書記的馮堂均獲得了82票。

  “因為身體不好,我早在‘兩推一選’之前便向鎮黨委表示過不參加此次黨支部換屆選舉,但領導認為,應該把決定權交給全村的黨員同志。”從三村合並起便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的馮堂均説,最後經過黨員和群眾代表推薦、鎮黨委資格審查,自己作為候選人參選並高票當選。

  “馮書記在演講時提了四句話,分別是‘牢記宗旨、不忘初心、領導放心、群眾滿意’。結合他這一年多來的表現,我們相信他會説到做到。”1969年入黨的老黨員黃費豐説,在馮堂均帶領下,經過籌資籌勞,原蘭花村三組、十組的道路條件大幅改善,計劃今年全部完成路面硬化,“大家看到他辦事公道,執行力強,黨員和群眾都信任他。”

  探索“板橋模式” 向洪江市全面推廣

  今年1月,湖南省村(社區)黨組織和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視頻會議在長沙召開。2月3日,洪江市委書記向守清在春節後的第一次市委常委會議上提出,要堅持統籌推進和分類實施的原則,確保全市3月份完成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任務,4月份完成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任務,在符合程式和品質要求的前提下,時間要盡量往前趕。

  為了落實這一目標,在板橋村黨員大會召開期間,洪江市委組織部組織全市各鄉鎮黨委書記、市級指導組和督查組人員到會現場觀摩,會後進行了經驗介紹和探討,進一步對各鄉鎮各村突出問題研究提出具體解決措施。

  針對村幹部普遍年齡大、文化水準低的困難,洪江市將試點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全過程制作成精準到日的工作紀實專題片,在洪江市黨建網及時發布,為村(社區)提供最簡單直觀的視頻教材。同時,洪江市委組織部對試點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資料進行全面梳理審核,制成模板在全市進行推廣。

  “五抓”穩步推進洪江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

  洪江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楊海平介紹,為做好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全市積極推行“示范+統籌”模式,把黔城鎮作為鄉一級試點,把板橋村、芙蓉社區作為村一級試點,採取“1帶20、2帶200”的方式,抓點示范,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全市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

  “總的來説,我們以五大措施為抓手,即:‘摸底+研判’,將前置工作抓早;‘試點+統籌’,將有序推進抓緊;‘項目+痕跡’,將具體操作抓細;‘督查+問責’,將紀律要求抓硬;‘包片+駐點’,將組織工作抓實。有序推進全市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楊海平説。

  在進行黨組織換屆工作回訪時,板橋村84歲的老黨員李群告訴楊海平,這一次的換屆實現了“上級滿意、黨內滿意、群眾滿意”,新一屆支部班子是一支工作能力強、黨性素質高、群眾反映好、心齊氣順的過硬隊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5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