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文明路祭、燒真錢 清明掃墓小心踩上這些法律“雷區”
2017-04-05 07:53:4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清明掃墓小心踩上這些法律“雷區”:隨意用火、不文明路祭、放風箏惹意外、燒真錢

  祭祖變傷人 小區路祭成路怒

  鮮花祭先人。圖/新華社

  昨天是正清日,這兩天朋友圈裏各種關于清明的話題漫天飛舞,比如清明的習俗、寒食的來由,或者一首首清明詩歌。不過,在這個雨紛紛的時節裏,有一些法律知識,您還是必須知道的,因為如果這時你稍有不慎,就可能會踩中法律“雷區”!

  也許你會説本文故意誇張了,“清明除了祭祖掃墓時,要小心山火,還會有別的違法雷區?”真有!

  本報記者從大數據出發,説説清明那些一不小心就違法的行為。

  清明節大數據:

  失火犯罪最常見

  清明最常見的違法行為,就是因為燒紙錢、放鞭炮、點孔明燈引起的山火。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根據專業法律裁判文書數據庫聚法案例提供的大數據獲悉,該數據庫2016年收集到的884萬篇法律裁判文書中,有438份是與祭祀有關的案例,佔案件數的比例極少。但是其中案由以失火罪最多,有72起,其他依次是財産損失糾紛、排除妨害糾紛、侵權責任糾紛等。而且財産損失糾紛,很多都是因為失火而引起的。

  從這個數據來看,清明節時給逝去的親人燒紙錢是一種最為傳統的祭掃活動,不過清明正值天幹物燥的時節,因祭掃不慎而將周邊植被森林點燃引發大火的現象卻屢屢發生,因此,燃燒紙錢時一定要嚴格遵守野外用火規定,注意用火安全。一旦發生火災,需第一時間向消防部門報案,以控制火情蔓延、減少火災損失。

  因燒紙錢而引發山火,要接受什麼懲罰?《刑法》第115條第2款規定,過失犯放火罪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如去年發生在梅州豐順縣的一起案例。鄭某及家人攜帶祭祀品上墳掃墓時,用火柴點燃冥紙錢幣進行焚燒時,不慎引燃幹枯雜草,從而引發“百公石”山的森林火災。經鑒定,森林火災過火面積為136.50畝。鄭某因失火罪被判緩刑。

  最奇葩案例:

  路祭惹怒人引發鬥毆

  在清明節的祭祖掃墓活動中,大多數人都是上山拜祭或在公墓拜祭。但是廣東也有一些地方風俗,如果死者是意外死亡的話,會在出事現場進行路祭。這種路祭,有時會影響他人,不慎引起糾紛。

  2016年珠海就發生過這類案件。被告人曾某和其母親在小區樓下燒紙祭祀,路人侯某從樓下經過,對這種路祭的行為不滿而與被告人曾某等人發生爭吵,並先出手打人。後被告人曾某及其親友數人與侯某發生推搡、扭打,將侯某打倒在地,曾某上前用腳踢了侯某的側身處,導致侯某左側肋骨骨折、鼻骨骨折、身體多處軟組織擦傷。經鑒定,侯某身體所受損傷為輕傷二級。

  結果,曾某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判處緩刑。

  清明祭祖是一種對逝者的追思,如果該案中的路人侯某對此事寬容一點,被告人曾某路祭時也注意不要影響他人,便不會引發此糾紛。

  最意外案例:

  男子遭風箏線割喉

  點孔明燈、放風箏這些都是清明時節我國的一些傳統活動。但是近年來,風箏和孔明燈等低空漂浮物頻繁出現在一些鐵路局管轄內的高鐵沿線區域以及航空管制區域,或搭挂在鐵路高壓接觸網上,導致設備燒損、斷電跳閘,或卷入飛機發動機、螺旋槳,嚴重危害了公共交通的運作安全。甚至還出現風箏線傷人事件。

  有案例顯示,2016年4月12日,成都市龍泉驛區的高某在馬路綠化草坪上放風箏,當陶某某駕駛摩托車以超過60公里/小時的速度,經過該路段時,脖子被高某所放風箏線割傷並倒地。陶某某受傷後,被醫院診斷為頸部開放性損傷、左手拇指裂傷等。司法鑒定意見為“被鑒定人陶某某因外傷致傷頸部,其後續治療費約為10140元”。最終,法院認定陶某某的合理損失為6994.9元,陶某某自行承擔30%的責任,由高某承擔70%的責任。

  廣州花都2006年也發生過類似案例,一家學校在清明期間組織學生踏青,給每班學生發放了十幾只風箏玩,結果在排隊集合時,一只無人操控的風箏從隊伍頭頂飛過,風箏支架末端直接插進一個同學的眼睛,致孩子左眼失明。

  我國已出臺多部法律法規,對危及公共交通安全的行為做出處罰規定。所以,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大家在放飛風箏和孔明燈時,要盡量選擇空曠的場地,避開建築物和樹木,更不能選在高壓線附近和公路、鐵路、橋梁兩側。

  最想不到的犯罪:

  掃墓燒紙錢夾燒真錢

  祭祀掃墓時燒紙錢是最為傳統的祭掃活動。紙錢,也叫冥幣,但清明前後總有些人不喜歡用冥幣,而要用人民幣。盡管這事無論如何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每年都會在清明前後看到相關的新聞報道,甚至還有網友在貼吧和論壇裏公然提議祭祀燒真鈔。

  這些人通常會在黃紙和一疊疊的冥幣上面或多或少放些真鈔,但是此舉已經觸犯了我國的有關法律。我國《銀行法》明確規定禁止故意毀損人民幣,而《人民幣管理條例》更是規定,一旦燒人民幣被發現,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另外,和真鈔真假難分的“冥幣”同樣沒有合法身份!如今清明市場上,祭祀冥幣的幣張大小、顏色、圖案、面值等,都與現行流通或曾經流通的人民幣極為相似,甚至連最新版的“土豪金”100元也被“山寨”。唯一的不同是,幣面上的“銀行”有的變成了“冥民銀行”。生産銷售這類冥幣看似見怪不怪,以假亂真就是違法行為了!

  《人民銀行法》第44條規定:在宣傳品、出版物或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幣圖樣的,中國人民銀行應當責令改正,並銷毀非法使用的人民幣圖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五萬元以下罰款。《商業銀行法》第11條規定:“未經中國人民銀行批準,任何單位不得在名稱中使用‘銀行’字樣。”

  清明嘆深情

  代烈士“探親” 他走了三十年

  廣州日報珠海訊 (全媒體記者陳治家通訊員樊詩如、江霞)4月3日,在“海關發布”的節目中,有一個數小時的視頻被“刷屏”了——開始的畫面中,吳義榮整理好行裝,匆匆趕往珠海城軌站與同行的幾個年輕人會合,他們的目的地是距珠海400公里之外的樂昌市——何建懷烈士的故鄉。

  吳義榮是何建懷當年的師傅,現任拱北海關下屬的灣仔海關關長。每逢清明時節,吳義榮就會帶著團支部年輕人和新關員,先到墓園為烈士掃墓,然後踏上這條去往粵北樂昌的探親路。三十個清明節,吳義榮就代替何建懷走了三十年……不曾間斷。

  三十年前,小夥壯烈犧牲

  上世紀80年代,珠江口海上反走私形勢嚴峻。1985年11月,19歲的何建懷考入拱北海關。從小喜舞棍弄棒、心懷英雄夢的他,剛入關就主動申請加入工作危險、任務繁重的海上緝私隊伍。吳義榮比他早4年進海關,在同一條艇上工作,是帶他的師傅。聊到對何建懷的印象,他説,“建懷愛好廣泛,打球、彈吉他、唱歌,陽光大男孩。出海查私,在海上一漂就是一二十天,年輕人要巡邏、值通宵班、查船、押船、辦案……何建懷任勞任怨,很能幹、不計較。”

  1986年7月6日淩晨00:45時,珠江口海面風高浪急,何建懷所在的702艇加速追擊一艘滿載錄影機等貨物的走私船。為制服走私分子,何建懷看準時機,跳到走私分子船上,但走私船不肯就范,猛打左舵去撞擊緝私艇,導致他雙手抓住的支架被巨大的衝擊力撞斷,人失去平衡以後,重重地砸在左甲板的舊離合器上,造成腰椎骨折、腎臟破裂,犧牲了。

  回憶當時的場景,吳義榮眼泛淚光,“那時候,所有人都接受不了這個事實。現在回頭想,當時海上環境那麼惡劣,在兩條高速行駛的船上,他選準時機、選好位置主動勇敢地跳過去,這就是他的選擇,他無愧于自己入關時的誓言,讓人敬佩!”

  從此,你的媽媽就是我媽媽

  何建懷犧牲後,海關各級領導和組織非常關心,多次安排人員去看望烈士家屬,關心家裏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吳義榮每次都去,只為心底一句“你的媽媽就是我媽媽”的生死承諾。30年前,從珠海到樂昌縣交通不便,需要乘坐輪渡、“綠皮火車”和汽車,耗時兩天才能到達,後來隨著時代變化,交通大大改善,探親路越走越順,吳義榮與何建懷家人的情感也越發深厚。

  轉眼30多年過去了,世界變化很大,可這份堅守不變。何建懷烈士離開後的第30個清明節期間,受組織委託,吳義榮帶關裏的4名年輕關警員一起來到樂昌。得知吳義榮要來,何媽媽在頭一晚上就開始準備餃子餡兒……

  銘記烈士,守住忠誠

  何媽媽打開一個鐵皮盒子,裏面裝著一些發黃的老照片、何建懷讀書時的學生證、筆電、一套還沒來得及穿的海關制服、當年拱北海關的悼詞、國家頒發的《烈士證》以及報道烈士犧牲消息的報紙等。

  這些年來,吳義榮常常會給青年人講述過去海上緝私的故事、何建懷的故事,他説:“要記得拱北海關有一個烈士的媽媽,有一個烈士。”

  清明防火情

  清遠:

  高鐵站附近山火 直升機撲救

  廣州日報清遠訊 (全媒體記者曹菁攝影報道)昨天,清遠高鐵站附近的山林突發山火,火借助風勢仍在向周邊蔓延。當地出動了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飛抵山火現場進行撲救。

  距離清遠洲心鎮數公里外,就可見大片濃煙從高鐵站不遠處的山林升騰冒出。有附近的村民告訴記者,山火大約從昨天中午開始燃燒,隨後慢慢向山脊擴散,由于風幹物燥,過火面積不斷擴大,當地公安、森林消防等部門迅速啟動預案,組織力量趕赴現場撲救,剛剛入駐清遠的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隨後也出動前來支援,每隔數分鐘就從北江汲取巨量的江水再飛抵山林上空投放,形成十分壯觀的空中飛瀑,大大增加了滅火的效率。

  據記者了解,截至昨晚10時,高鐵站附近的山火仍在撲救當中。

  潮汕

  多名掃墓者罔顧“禁火令”被拘

  廣州日報汕頭訊 (全媒體記者陳家源)清明節為森林火災高發期,為確保安全,汕頭和汕尾等潮汕地區多個城市都從節前開始,實施防火戒嚴,管制區內嚴禁野外用火。然而,在清明節前後,上述兩市上報的山火情況還是此起彼伏,幸好暫無發現人員傷亡,目前兩市均有市民因違反“禁火令”被拘留。

  據汕頭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通報,僅4月3日當天,截至當晚7時許,該市就已接到山林火情報案8起,並有1人被拘留處理。

  據通報顯示,4月3日上午11時左右,汕頭市澄海區蓮上鎮塔山風景區火源管制區發生了一起山火,該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到場後,將其中一名肇事人員帶走調查。

  經查,這名肇事人員姓許,是澄海區蓮下鎮槐東村人。據她交代,當時她和親戚上山掃墓,攜帶了火種、並點燃明火,不料引發火災,無法撲滅,于是報警求助。而據辦案民警初步調查,這一事件造成山林過火面積超過30畝。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4月2日上午10時左右,民警在汕頭大學後面的桑浦山南麓發現一市民正在燃燒紙錢,使用明火祭祀,當場對其違法行為予以制止,但這名市民仍然拒不執行清明節防火戒嚴通告的有關規定。民警于是依法對這名違法人員處以五天以上、十天以下的行政拘留。

  同樣的情況也在汕尾市內發生。據汕尾市警方通報,陸豐森林公安分局在3月28日時就接到了相關舉報,稱當地兩名村民因為掃墓引火燒山,最終火勢乘風而起無法撲滅。當地民警接報後立即出警,所幸火勢被及時控制,沒有造成更大火災。隨後,兩名引燃山火的嫌疑人被當地警方控制。

  而在4月1日至2日,汕尾海豐縣公安局森林分局也分別在附城、聯安、陶河、梅隴、蓮花等地抓獲5名森林火災嫌疑人,並對他們進行依法拘留。4月3日,陸豐森林公安分局依法又查處森林火災案件6宗,抓獲涉案人6名;查處因攜帶鞭炮阻礙執勤人員執法的5宗,抓獲涉案人員12名。

  據兩地警方通報的情況顯示,這些森林火災警情,幾乎都是因涉事市民罔顧“禁火令”,在山林中祭祖時燃燒“紙錢”、“鞭炮”引起的。

  佛山

  全市出動消防車137輛次

  廣州日報佛山訊 (全媒體記者李賢、劉藝明 通訊員佛公宣)“今年群眾錯峰祭拜的意識明顯增強,不少群眾6時多就來掃墓了。”據統計,4月2日至4日,佛山市參加清明祭祀活動的群眾約200萬人次,佛山各大墓園管制區車輛流通效率較去年提升了12%。據介紹,清明節期間,佛山接報刑事警情共157宗,同比下降51.2%,

  此外,據統計,清明節期間,佛山共發生火災事故54起,無人員傷亡,全市共出動消防力量668人次,消防車137輛次,搶救財産價值3.1萬元。(記者 王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