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污染來襲北京國Ⅰ國Ⅱ車全市禁行 7日夜間轉好
2017-04-05 07:40: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輪污染仍在持續,今起直至預警解除,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全市禁行,解除預警時間將另行通知。根據預報,5至7日白天,擴散條件仍然不利,預計空氣品質為5級重度污染。7日夜間開始受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轉好。

  昨日白天5級重度空氣污染

  2日夜間開始,新一輪污染來襲,截至昨日污染形勢沒有根本改觀。不過,受對流天氣影響,污染形勢呈波動變化。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介紹,前日下午到傍晚,有較強對流天氣,污染濃度降低到良至輕度水準。但隨著天氣形勢逐步趨于穩定,污染濃度又開始逐步上升。昨日白天,空氣污染為5級重度。

  昨日下午,河北中南部保定地區濃度降低。受偏南風的作用,北京南部地區濃度降低至3級輕度至4級中度污染水準。昨日19時,受5級西南風的影響,北京南部地區空氣品質得到很大的改善,達到優良級別。不過南北差異很大,北部地區依然為重度污染級別。

  3日15時,北京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綜合考慮預警提前發布等因素,今日起直至預警解除,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全市禁止上路行駛,解除預警時間將另行通知。

  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5至7日白天,擴散條件仍然不利,預計空氣品質為5級、重度污染。其中,今日為中度,明日重度,7日為中度;7日夜間開始,受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轉好。8日,空氣品質回歸至二級良。

  87輛超排柴油車罰款4萬元

  目前,全市各相關單位正按照預案全力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住建部門出動80個檢查組開展專項檢查,現對未嚴格落實措施的工地已要求立即停工整改,並移交城管執法部門進一步處理。

  全市城管執法係統共出動執法人員6021人,查處露天燒烤、露天焚燒14起;檢查渣土車輛135輛,規范47起。

  環保係統針對重型柴油車、“小散亂污”企業、“三燒三塵”等污染排放單位和機動車排放開展執法檢查,檢查重型柴油車3723輛次,處罰排放超標重型柴油車87輛,罰金4.16萬元;檢查加油站94座,未發現違規行為;檢查污染源單位和點位326個,發現環境違法問題51起,違法問題已當場制止並依法嚴肅處理。 (新京報記者 鄧琦)

  ■ 相關新聞

  京津冀試點重型柴油車聯合執法

  為了治理大氣污染,京津冀將建重型柴油車聯合執法試點,選擇批發市場、物流園區、綜合檢查站等地為試點,對超標車輛現場處罰。

  數據顯示,去年全市環保部門以促進環境品質改善為目標,開展流動污染源監管工作,共查處違規車輛10071起,共處罰金454.3萬元。

  據市環保局介紹,今年將加強“進京口”的檢查。有進京路口的轄區,將安排環保執法人員重點監管外埠進京重型柴油車,對違反禁限行及排放超標車輛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處罰;對拒不接受處罰的,列入黑名單並移交車輛所屬地處理。

  各區環保部門還將深入轄區內物流園區、貨物集散地、車輛(集中)停放地,對外埠進京送貨重型柴油車開展排放達標執法檢查。

  在區域層面,將根據機動車使用和排放污染的特點,建立京津冀重型柴油車聯合執法試點。具體而言,將選擇批發市場、物流園區、綜合檢查站等地為試點,京津冀三省市安排各自環保執法人員進駐,對進京和過境車輛開展聯合執法,對超標車輛現場處罰。

  針對行業車輛,也將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將組織全市環保部門開展公交、旅遊、省際、物流、郵政、環衛等行業專項執法檢查,發現環保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處罰並要求相關單位或個人進行限期治理。將拒不治理的車輛資訊通告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取消其營運資質。

  另外,市環保部門將加強對排放技術和監管要素的審查核對,指導企業嚴格落實申報標準,保障環保車型目錄發布品質,強化源頭控制。同時,將對全市35家檢測檢驗機構抽查分析檢測過程數據,嚴格檢查出具的檢測報告,防止檢測弄虛作假。一經發現檢測機構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嚴格查處。 (新京報訊/記者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