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假期三天廣州150萬人次拜祭 實現無警情、無事故、無投訴
2017-04-05 07:44: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骨灰撒海 增加一倍

  清明假期三天全市150萬人次拜祭 實現無警情、無事故、無投訴

  小朋友從大人手中接過一束黃菊準備拜祭先人。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實習生李然然 攝

  銀河公墓,一位市民把自己養的一只鸚鵡從家裏帶來一起拜祭先人。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實習生李然然 攝

  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廣州市各拜祭場所共接待拜祭群眾約150.1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5.56萬人次,錯峰拜祭明顯。昨日廣州市民政局發布清明三天假期情況總結,其中4月4日正清日拜祭人數122.62萬人次,同比也減少3萬人次。為保障清明祭掃“幹凈、整潔、平安、有序”,廣州市成立清明工作指揮部,小長假三天全市共投入各類力量約1.85萬人次,確保拜祭活動安全有序,實現無警情、無事故、無投訴。

  廣州人清明祭掃的習俗從3月中旬持續到5月初,今年3月底以來到陵園拜祭的人數增多。不過今年清明小長假錯峰拜祭效果明顯,小長假拜祭人數相對平穩。昨日正清日拜祭人數122.62萬人次,同比減少3萬人次。小長假三天廣州市各拜祭場所共接待拜祭群眾約150.1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5.56萬人次。

  文明祭掃方式今年繼續推廣,各主要祭掃場所推出靈牌位拜祭和“紙錢換鮮花”等服務,大力倡導網絡拜祭、鮮花拜祭、無煙拜祭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多種形式引導市民移風易俗、文明祭掃。今年繼續推進居家拜祭模式,同時配套“請親人回家”“送骨灰到府”便民措施,共發布通知短信約19.4萬條,倡導市民回家拜祭。清明期間,通過電話等方式咨詢送骨灰到府的共100余次。此外還鼓勵鮮花拜祭、無煙拜祭,開辟無煙拜祭區,提供拜祭臺300張,銀河公墓提供“紙錢換鮮花”及親情寄語送鮮花服務,三天送出1600束。

  銀河公墓管理處

  啟用網上辦事大廳

  今年廣州還出臺《廣州市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實施意見》,對生態安葬獎補提標擴面。廣州市戶籍2013年1月1日以後去世的參加2017年及以後廣州市統一組織的骨灰撒海活動,其家屬和委辦人可領取撒海補貼從1000元增至2000元,並首次對花壇葬等節地方式進行補貼,對採取花壇葬、草坪葬、樹葬等節地安葬方式的,按照800元/具的標準給予補貼,其中對委辦人予以500元每具的補貼,對經營性公墓予以300元每具的補貼。

  市民對骨灰撒海的關注增大,4月1日到4日骨灰撒海紙質預約報名354單,微信預約報名182單,共計536單,與去年同期相比約增加350單,增長一倍有余。各墓園開展草坪葬、花壇葬、樹葬等綠色環保生態方式安葬親人,鼓勵市民群眾選擇節地安葬,清明期間咨詢相關業務人數增加。

  今年市銀河公墓管理處首次啟用網上辦事大廳,訪問網上服務大廳,完成注冊登記後,即可通過“網上服務大廳”欄目,辦理部分骨灰存放事項。市民還可在現場綁定賬號與逝者資訊後,隨時隨地訪問網上服務大廳,通過銀聯線上或者微信支付方式,續繳骨灰存放費用。還可以在網上查詢逝者的安(存)放資訊,實現骨灰存放申請、續繳寄存費、申請表下載、查詢骨灰安(存)放資訊、網上拜祭等項目一站式網上辦理。

  各方聲音

  市民黃先生:為“搶車位”4點半就到

  黃先生早晨4點半就到了,主要是要“搶佔”最佳車位。他説,老母親已經80多歲,行動不便,早過來就能停在靠近骨灰樓的路邊,不用走很遠路。而且,黃先生還能提早佔據到比較好的拜祭臺,靠近路邊,不用忍受煙熏火燎。

  市民方女士:踏青祭拜同時進行

  “以往清明總是‘雨紛紛’,今年天氣好,加上六號線香雪段的開通,我就帶著家人搭地鐵到黃陂,再騎共用單車來墓園,一方面是祭拜先人,也可以趁著好天氣踏青。”家住天河的方女士説。

  市民小林:特地買來爺爺愛吃的芒果

  “爺爺是老師,教了一輩子書,生前很謙虛低調,不喜鋪張,所以我們給他掃墓,都是簡簡單單一束花。爺爺生前愛吃芒果,今天一早我特地去市場買了一袋應季的芒果。”小林説,雖然現在大家掃墓的方式在變化,也有不少朋友通過網絡來祭拜,但是大家對于親人的情感是不變的。

  市民陳伯:教育孫子要“慎終追遠”

  香園路的石椅上,陳伯正在和剛上一年級的孫子閒聊。“你看,就像挂著的橫幅上寫的,‘厚養薄葬顯孝道,慎終追遠追民德’,大家掃墓不再過分講究形式,鋪張浪費不可取,情意最重要。”陳伯説,這次專門帶孫子過來掃墓,希望這樣的經歷能教會孫子更多民俗文化,正視生死,學會尊重生命。

  秦女士:身在海外思念從未減少

  園內回蕩著的不僅有老廣親切的粵語,也有説著地道英語、專程從美國回廣州祭拜先人的華僑。移民美國多年的秦女士在廣州親戚的陪同下,時隔四年來到墓園為親人掃墓。秦女士説,雖然身在海外,但對故鄉故人的思念從未減少。“唯一有些遺憾的,就是我一對子女因為忙著工作學業,無法一同前來。”

  銀河公墓:

  早上7點半就高峰限流

  早上8時不到記者前往銀河公墓,在武警醫院以外一公里左右就出現堵塞,車流很緩慢地往銀河公墓行駛。早上7點半,銀河公墓車輛就開始高峰限流,每隔20分鐘左右放行一次。因為車流量很大,8時左右在公墓前還有兩輛小車剮蹭,導致路面更擁堵。不過很快就有交警過來處理,秩序很快恢復。

  銀河公墓負責人告訴記者,銀河公墓設有500個左右車位,其中300多個為停車場車位,其余是路面停車位。由于清明需求量突增,公墓也臨時啟用路邊綠化帶作為車位,但仍遠滿足不了需求。

  車輛的擁堵到了八九點更為嚴重,8時40分,一位正“堵”在銀河公墓門口的車主透露,他7時40分就從廣汕路下來了,結果從武警醫院開始花了一個小時才緩慢地“挪”到銀河公墓門口。

  廣州市火葬場:

  早上6點半已一位難求

  而到達廣州市火葬場的市民更早,據工作人員説清晨3點多就有市民到了,只是為了佔據一個好的拜祭臺。火葬場出租拜祭臺給市民領取骨灰祭拜,在附近收取租金的工作人員説,早上6點半各區的拜祭臺就已滿位,後面到來的市民“一位難求”,只能全家提著祭品在一旁站著等候。不過由于太陽很大,而且人流太多拜祭臺煙霧繚繞,人們都盡量盡早結束祭拜,每個祭拜臺輪候的時間約為半小時。

  到了八九點,火葬場的拜祭區人山人海,香火很盛。記者轉場一圈看到,人們祭拜時擺上的祭品更為從簡,乳豬已經比較少見,燒肉、包子、發糕、蘋果最為常見。

  中華永久墓園:

  鮮花成為文明祭拜主角

  跟隨掃墓的人流走進中華永久墓園,最引人注意的便是市民懷中各色的鮮花。與印象中清明掃墓熏人的燭火煙霧不同,鮮花成為了掃墓祭品中的“寵兒”,園外花販的攤前圍滿了買花的市民, 此外水果、乳豬等祭品也備受市民喜愛。在晴天的映襯下,記者看到的更多是人們會心的笑意。

  園內引導交通的保安説,早在上午8點多,園區內的車位就已爆滿,園內車道行駛緩慢,園外大觀北路的兩邊都停滿了車。盡管車流量較大,市民多表示園內秩序還是不錯,引導比較清晰,與此同時,共用單車也成為市民“爭搶”的對象。為應對清明假期的高峰人流,園外設立了臨時公交站點,為市民提供開往市區多個區的公交線路。(記者 盧文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