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英烈:我們談論“小確幸”,但從未把你們遺忘
2017-04-05 07:28:2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清明時節,各種祭奠英烈和英雄的文章刷屏了,中國青年報那篇寫英烈墻的報道《1772個載入史冊的名字》淚灑互聯網,因鐫刻著迄今為止人民空軍犧牲的1772位空勤人員和飛行員的名字,這面英烈墻看哭了很多人。讓人們淚流滿面的還有另外一面“墻”——因公犧牲民警頭像拼成的警徽,2016年,平均每天有一名警察犧牲。

  當有人跟你説“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時,你會覺得那是高調的煽情,可這面用犧牲者名字刻成的墻、這枚用犧牲者頭像拼成的警徽告訴你,英雄們以生命為代價為我們的國、我們的家負重。

  每逢清明倍思英烈,這是一個國家和民眾在向自己的英雄致敬。雖然平日很少説起,但人們心中從未把他們遺忘。

  《1772個載入史冊的名字》中有這樣一個細節格外觸動人心:楊會祿烈士犧牲35年後,他愛人帶著女兒在英烈墻上找到他的名字時,滿頭白發的她流淚了:“老楊,國家沒有忘記你們,空軍沒有忘記你們啊!”

  每年清明的英烈墻前,有人一遍遍撫摸墻上的名字,淚流不止;還有人在這面墻前長跪不起,噙著眼淚説“國家沒有忘記你們”。一個老兵説過,他們不害怕犧牲,害怕的是被遺忘。而這些墻,這些儀式和淚水,則是“從未把你們遺忘”的表達。

  怎麼能忘記呢?一個民族不能沒有英雄,而這些英烈,更是英雄中的英雄,是我們這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我們可能很少意識到,那種路見不平一聲吼的勇氣,敢于同惡人作鬥爭的正氣,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硬氣,很多都是從英雄故事中汲取到的精神養分。從小到大,有誰作文中沒寫過這樣的英雄,有誰沒在心中默默把他們視為偶像,又有誰沒被他們犧牲的故事感動得熱淚盈眶。

  當我們長大,不用再寫作文了,不用“背”英雄的歷史事跡了,但那些壯烈的犧牲、昂揚的精神、高尚的品質和無私的奉獻已深深印在我們心中。

  或許我們中的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鮮少談論英烈,在朋友圈裏發布的大都是吃喝玩樂,曬自拍,寫心情,但那些英烈並未被我們遺忘。我們能安心地過著這種平靜安寧的生活,享受著“小確幸”,是因為知道有很多英雄在為我們默默守護,他們給了我們最基本的安全感,讓我們能去追求愛、實現自我價值。

  這也正是英雄和英烈所追求的,他們灑下熱血、獻出生命,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不再流血、能免于恐懼不安,生活在自己平靜安寧的“小確幸”中。

  平日很少説起,但從未遺忘你們。我們深知,對英雄的銘記、崇尚、捍衛,不是挂在嘴上,不是流于口號,而是凝聚在精神中,表現在行動上。對英烈最好的紀念,就是捍衛他們用生命所保護的那些東西,愛自己的祖國,愛身邊的人,當看到有人受到侵害時,不當冷漠的看客;當國家利益受到損害時,不做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當看到英雄和英烈被抹黑時,主動發聲抨擊那些惡意言論,捍衛這個社會的英雄基因。

  我們談論著“小確幸”,但從未把你們遺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