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代人掃墓你怎麼看…… 除草獻花要888元 有人讚有人彈
2017-04-05 07:44: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哀樂環繞,手捧鮮花,表情肅穆,在某墓碑前站定,男子除草、彎腰、獻花、鞠躬。與此同時,不遠處,另一人舉著手機,將現場場景實時直播。對!你沒看錯,如此場景極可能是代掃墓的直播。記者調查發現,代掃墓呈方興未艾之勢,收費從500-5000元不等,服務項目包括代跪、代獻花甚至哭喪等。有90後網店代人掃墓者稱,不下跪不假哭,15分鐘能賺800元;在廣州,代人掃墓者稱,除草獻花要888元。

  而各界對此現象就褒貶不一。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每年清明時節都是代掃墓網店最忙碌的時刻,即使是深夜,也能得到他們的“秒回”。店主小珂的旺旺自動回復是“魂在山谷,人在江湖,掃墓人在紅塵”。

  像小珂這樣無法回家的掃墓人在淘寶還真不少,清明將至,廣州日報記者發現,網上“代人掃墓祭祖”的商家有些甚至聲稱可以給客人“現場直播”祭拜過程,收費從500~5000元不等,服務項目包括代跪、代獻花甚至哭喪,“只要付錢,所有要求都滿足”,賣家最後還會提供照片和視頻為證。只要肯開高價,還可以提供代跪代哭代獻花等多種服務,利用手機直播、視頻問候等方式,替客戶完成自己達不到的心願。

  不過,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代人掃墓”發現,提供這種業務的網店不少,有20多家。很多店鋪的交易量為零,但少數有交易的店鋪,給好評的客戶居多。

  記者點擊了十幾家網店後發現,這些提供“代人掃墓”服務的網店,服務項目一般包括清掃墓地、敬香燭鮮花、三鞠躬、讀悼詞、裝飾等,收費500元左右。掃墓過程持續大概20到30分鐘,掃墓結束後可以拍照片或視頻,作為支付憑證。

  還有15分鐘直播

  90後的喬羅男説,這行並不容易,找墓地、採購、確認流程……一場15分鐘的祭祀,常常需要提前三天就開始準備。他對第一次代人掃墓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山裏的老墳沒有門牌號,連委託人也不太説得清具體位置,跑了好幾趟才找到。”然而開始祭祀那天,他打開手機直播,卻一句話也説不出口,“站在陌生人的墓碑前還是有點發懵的,心理上有所忌憚,不知如何將委託人給我的話説給另一個世界的人聽。”

  漸漸熟練之後,他開始定制不同的服務,並收取不同費用:“一次祭祀大概需要15分鐘,最高一次收費800元,這些都會事先跟買家溝通好。”

  理解派:

  真回不去代勞何妨

  有市民持理解的態度,“如果真是回不來了,又不想讓先人感覺到落寞,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代為掃墓,未嘗不可。”街坊鐘女士告訴記者,猶記得前年回粵東,清明節免費可上高速,但是塞得一塌糊涂。想想回去掃墓無非是去去雜草,點香,哀思一下,若能免去旅途勞累,讓人代勞又何妨?

  反對派:

  失去清明本身意義

  有街坊表示,“現在掃墓時一家人方能來齊,本來就是為了盡孝、維係宗族和祖先認同的儀式,如果讓別人代替了,就失去了清明本身的意義。”

  “其實簡單的代打掃我還能接受,如果真是哭喪或者直播的話,就成了一種形式,覺得更像是一個玩笑,以前老有人説糊弄鬼,現在都成了現實了。”(記者 劉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