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期間廣州骨灰撒海報名人數創新高 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2017-04-04 20:5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4日電(記者賴雨晨)今年清明節期間,受補貼提高及手續簡化等因素影響,廣州市預約對先人骨灰進行海葬的市民人數創新高,共預約536單,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有余。同時各祭掃場所無煙拜祭、鮮花拜祭蔚然成風。

  今年清明節前夕,廣州市12個部門聯合出臺《廣州市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實施意見》,為鼓勵節地生態安葬,將骨灰撒海的補貼標準由原來的每具1000元提高至每具2000元,並首次明確對花壇葬、草坪葬等生態葬給予每具骨灰800元的補貼。當地殯葬管理部門還于4月1日上線了骨灰撒海的微信預約服務。

  據廣州市民政局統計,4月1日至4日,殯葬管理部門共接待骨灰撒海紙質預約報名354單,微信預約報名182單,總數536單,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350單。

  廣州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處長梅向陽介紹,當地于1988年在全國率先推出費用全免的骨灰撒海服務,並于2013年起為每具撒海骨灰提供1000元的補貼,截至2016年,已海葬骨灰近1.93萬具。

  同時,廣州市各大祭掃場所繼續大力推行無煙拜祭、鮮花拜祭、網絡拜祭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如廣州市銀河公墓今年推出了“紙錢換鮮花”服務,用免費提供的鮮花置換拜祭者帶去的紙錢,共送出鮮花1600多束。增城正果萬安園聯合當地慈善會推出“少放一串鞭炮,多獻一份愛心”活動,引導市民積極參與重大疾病醫療救助、弘揚移風易俗拜祭新風,共籌集募捐款2萬余元。

  據統計,清明小長假期間,廣州市各拜祭場所共接待拜祭群眾150.1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5.56萬人次,呈現出較為明顯的錯峰拜祭趨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