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丁酉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黃陵舉行
2017-04-04 17:04: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化)(3)陜西舉行丁酉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4月4日,參祭人員依次進入黃帝陵軒轅殿內。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文化)(5)陜西舉行丁酉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4月4日,演員在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上表演黃帝祭典樂舞告祭。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新華社西安4月4日電(記者蔡馨逸 張駿賀)4日,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黃帝陵舉行。一萬多名海內外中華兒女懷著崇敬之情共同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公祭典禮于上午9時50分開始,現場擊鼓34聲、鳴鐘9響。隨後,各界代表敬獻花籃。“吾祖赫赫,偉業煌煌……追先賢往聖恢弘之大業,圓中華民族復興之夢想……”陜西省省長胡和平恭讀祭文,追思黃帝的豐功偉績,傳達出中華兒女攜手奮進的共同心聲。在場全體人員向軒轅黃帝像靜默,並行三鞠躬禮,表達慎終追遠、傳承文明之情。

  氣勢恢宏的樂曲聲中,莊嚴肅穆的告祭樂舞展現了天下炎黃子孫懷祖歸宗的血脈之情和盛世中華的盛景。一條56米長的“中華龍”騰空升躍,演繹“橋山龍馭”,現場爆發出陣陣掌聲和歡呼聲,典禮圓滿結束。

  據文獻記載,漢代以來,中華民族就開始了祭祀黃帝的活動。20世紀80年代以來,清明公祭黃帝典禮越來越受關注,成為連接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情感紐帶。如今,每年都有近百萬人次前來謁陵祭祖。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蘇峰表示,祭拜軒轅黃帝典禮通過“形祭”達到“心祭”,寄托了民族精神,傳承了中華文化基因,激發了中華兒女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據了解,為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今年公祭期間,黃帝陵標識碑落成儀式、清明公祭黃帝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歷年公祭黃帝文碑刻揭幕儀式等係列活動同期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丁酉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在鄭州舉行
    3月30日,農歷三月初三,丁酉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在河南鄭州舉行,來自世界五大洲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名海內外華人代表參與大典。
    2017-03-30 12:43:25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