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忙”起來 農民“閒下來”--湖南省推廣智能化育秧模式
2017-04-04 09:5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4日電 題:機器“忙”起來 農民“閒下來”——湖南省推廣智能化育秧模式

  新華社記者 周勉

  叉車、吊梁機,這些原本屬于制造業的工具被湖南省長沙縣王梓園村的同展農機合作社用到了春耕育秧上。合作社理事長黃龍由于低估了秧苗受歡迎的程度,這兩天不得不加班加點趕訂單、搬秧苗,這些工業領域的“神器”于是就有了用武之地。

  “秧苗育得好,春耕就成功了一大半。”前來購買秧苗的大戶易洪正在用叉車將自己訂購的5000盤秧苗陸續裝車。他告訴記者,以前自己也育秧,但對普通種糧大戶來説,不僅劃不來,而且難掌握,稍不注意就容易讓種子燒包、變爛。“這裏可以買剛齊苗的秧苗,也可以買成品苗,拿回去就能直接插到田裏。”他説。

  在湖南省50多個智能化育秧中心裏,同展農機合作社是産量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個。湖南省農委糧油處副處長鐘武雲介紹,這些育秧中心作為專業的社會化服務組織,不僅可以確保春耕備耕高品質展開,還能大大節省人力財力,讓農民在忙碌的春耕時節能閒下來喘口氣。

  這種全新的育秧模式可不是用幾臺機器那麼簡單。整個流程四個環節,包括浸種池、播種流水線、催芽室和育秧大棚,即使按最小規格打造,也需要數千平方米的場地。

  記者在現場看到,吊梁機將浸泡過的上千斤種子放入脫水機甩幹,原理跟洗衣機脫水一樣。然後進入播種流水線,機器自動將種子均勻排列並壓制成秧盤。隨後將秧盤移入催芽室進行精準控溫控濕,兩天後種子發芽時,再將它們放入大棚進行最後的培育。

  “全程機械化育秧在幾年前就已經實現,但這次更先進了,關鍵在于新增了一個催芽室。”黃龍告訴記者,一個100平方米的催芽室造價要70多萬元。催芽室內安裝的冷熱係統、換氣係統和補光係統,可以智能化控制溫濕度,大大縮短催芽時間,提高發芽率。

  “我們一開始打算育20萬盤,但現在訂單有30萬盤了,只能動用吊梁機和叉車來搬運。”黃龍告訴記者,智能化育秧比過去的機械化育秧效率更高,大大提高了秧苗的品質。不僅為豐産打下堅實基礎,也讓種田變得更加簡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