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委書記莫“荒了自家的地”
2017-04-03 09:32:3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管黨治黨責任是黨委主要負責人最根本的政治責任,而勇于擔當則是其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從近年來巡視發現的問題和查處的案例看,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黨委主要負責人“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問題並不鮮見。

  日前,雲南省紀委通報了8起2014年以來省委巡視發現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落實、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典型問題。其中,被巡視單位出現的“局長種了別人的田,書記荒了自己的地”現象,令人警醒。

  “只想要權力,不願擔責任”是不行的

  厘清權力、責任、擔當之間的關係,是黨員幹部的一門“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管黨治黨實踐中發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其中突出的一條就是一些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使命意識弱化、擔當精神缺失。

  有的黨委書記只想要權力,不願擔責任,任命幹部時當仁不讓,平時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卻不聞不問。此前查處的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都與當地黨委,特別是一把手沒有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無關係。

  有的黨委書記搞好人主義、“鴕鳥政策”,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等出問題了還説“沒想到”。2010年至2016年5月,湖南省冷水江市20多名黨員領導幹部在該市某茶樓參與賭博,數額巨大,嚴重敗壞黨風政風,影響社會風氣。冷水江市委原書記劉小龍對此事充耳不聞,甚至在明知本市多名領導幹部長期參與賭博問題後,仍對上級交辦的問題線索處置不力。2016年1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劉小龍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還有的黨委書記把管黨治黨要求寫在紙上、挂在墻上、喊在嘴上,敷衍塞責、裝裝樣子,就是不往心裏去。最典型的,要數雲南省農墾總局原黨委書記馬吉林。2013年8月,馬吉林到任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後,以總局之前制定的《黨委會議事規則》限制了黨委會職權為由,不到單位正常上班,未組織召開過黨委會,未研究安排過黨委工作。甚至在雲南省委巡視組召開動員會時,他也不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表態。最終,馬吉林因涉嫌嚴重違紀已被立案審查。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並沒有從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去把握管黨治黨工作,沒有從完成全面從嚴治黨使命的角度去審視和解決存在的問題。對黨委書記來説,落實好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現在一言一行之中,一旦“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就會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被問責肯定是早晚的事情。

  “不想管”反映擔當責任缺失,“不會管”折射管黨治黨能力欠缺

  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意識淡漠,紀律松弛,組織渙散,管黨治黨寬鬆軟,與黨委書記管黨治黨能力有直接關係。除了使命意識弱化、擔當精神缺失,“不想管”“不會管”也是一些黨委書記“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重要原因。

  一名基層幹部表示:“一些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對主體責任的認識有偏差,盲目地把經濟建設和黨的建設割裂開來,對管黨治黨心不在焉。”抱著管黨治黨“不顯政績”的思想,一些黨委書記只學業務,不學黨章;只抓業務,不抓黨建;只看業績,不看黨風,甚至對黨委的主體責任包括哪些方面都“一問三不知”;一些黨委書記缺乏黨的觀念,習慣于被叫“局長”,卻忘了自己的黨內職務。

  天津物産集團原黨委書記王志忠在自我剖析時説:“政治學習不願參加,組織中心組學習也走過場,腦子裏根本就沒有在深入學習、深入理解、深入改造上下功夫。每年集團組織考試,基本上由別人代答,自己簽個名字,根本不去管什麼內容。”

  “‘不想管’反映的是擔當責任的缺失,而‘不會管’則折射出某些黨員領導幹部政策水準低、政治能力弱,管黨治黨底氣不足。”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金程認為,無論黨內監督還是作風建設,領導幹部都是領頭羊和風向標。一名黨委書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給不給力,能不能真正發揮既“領”又“導”的作用,不僅影響著一個地方和單位的政治生態好壞,更關係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

  不學黨章,不學黨規黨紀,怎麼能知道哪些工作屬于全面從嚴治黨的范疇,怎麼會知道如何開展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又哪兒來的政治意識與政治能力落實好主體責任呢?管黨治黨能力缺失,黨委書記就難以扛起主體責任的擔子。

  抓好黨建是分內之事,是必須擔當的職責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

  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關鍵在黨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全面從嚴治黨,要抓住‘關鍵少數’。黨委書記必須以上率下,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黨委書記要增強管黨治黨的使命意識,扛起該扛起的政治責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強黨員日常管理監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常言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風氣好不好,主要看領導。“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説,對于“關鍵少數”而言,如果不負責、不擔當,甚至違法亂紀,其結果不僅是導致個人的腐化墮落,更會帶壞一批幹部,破壞一個部門一個地區一個係統的政治生態。

  管黨治黨責任的內容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除了強化責任擔當意識,提升管黨治黨能力也是黨委書記落實好主體責任亟待解決的課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黨委書記,要加強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方方面面工作都要從管黨治黨的政治高度來理解、來把握,時時刻刻要把幹事創業與全面從嚴治黨緊密聯繫在一起。

  有權必有責,失責必擔當。“強化問責不是目的,而是為了喚醒敬畏,讓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黨委書記真正把主體責任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扛起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要把管黨治黨責任壓緊壓實,切實保證黨委書記“種好自己的地”。(彭靈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鳥瞰春色
    鳥瞰春色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