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抓民生就是抓發展
2017-03-31 21:12: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抓民生就是抓發展

  新華社評論員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對清潔取暖、垃圾分類、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養老服務、住房租賃、食品安全等六件民生實事作出部署。今年兩會上,總書記又多次強調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這一係列重要講話,體現鮮明人民立場,提供了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指引,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注入強大思想力量。

  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下半程”。只有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才能乘勢而上,交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發展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數字遊戲”或“速度遊戲”,而是實實在在的民眾福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這是我們決勝全面小康必須牢牢把握的發展方向和工作導向。

  老百姓的關切,往往都是具體的、現實的。就業門路廣一些,腰包鼓一些,食品更放心,霧霾少一點,河湖更清澈,養老更順心,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相對于增長速度高一點還是低一點,人民群眾更關注這些切身問題。只有民生難點得到有效破解,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全面小康才是扎實過硬的,才能得到群眾的衷心認可。

  實際工作中,一些領導幹部存在著認識和實踐上的誤區。一説到發展,就片面地理解為上項目、建工程、拉投資,單純追求經濟增長率,動輒“大幹快上”,忽視了民生建設。結果,看似完成了增長目標,但群眾獲得感並沒有同步提升,甚至還可能帶來後遺症。這種片面的、急功近利的發展觀、政績觀不利于經濟發展、不利于社會進步,必須加以擯棄。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支點。從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看,改善民生不是經濟發展的負擔,而是重要的增長點、動力源。

  從幾千萬貧困人口脫貧釋放的巨大消費潛力,到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激發的市場新需求,再到養老、環保等産業廣闊的發展前景,都説明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就蘊含在13億多人的基本需求中。破解民生難點,抓好民生工作,是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培育新動能、提高長期增長潛力,既利百姓,又利國家,既利當下,又利長遠,是一舉多得的好事實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們要提高發展品質、厚植發展優勢,就必須破除“唯GDP論英雄”的思維定式,牢固樹立“抓民生就是抓發展”的發展觀、政績觀,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民生保障,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滄海滔滔,民生不息。”民生工作面廣量大,不僅有不少老問題要解決,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也是層出不窮,要統籌好解決眼前問題與長遠問題的關係。既要有急迫感,也要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甘于謀潛績、創實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任接著一任做,一張藍圖繪到底;要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謀劃,求真務實,不開空頭支票,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全面小康是幹出來的,好日子也是幹出來的。各級幹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解民生之憂,多謀民生之利,帶領廣大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就一定能繪就民生新圖景,開創發展新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73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