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仍然面臨嚴峻復雜的毒品形勢——國家禁毒辦相關負責人解析2016中國禁毒形勢
2017-03-27 20:3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中國仍然面臨嚴峻復雜的毒品形勢——國家禁毒辦相關負責人解析2016中國禁毒形勢

  新華社記者王茜

  2016年,全國禁毒部門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4萬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6.8萬名,繳獲各類毒品82.1噸,查獲有吸毒行為人員100.6萬人次,其中登記新發現吸毒人員44.5萬人……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27日發布的《2016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認為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毒品形勢仍然嚴峻、復雜。

  那麼目前,我國在打擊國內外販毒活動中取得了哪些成績?遇到過哪些障礙?販毒活動有何新特點?對此國家禁毒辦相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問:2016年我國禁毒工作取得哪些成績?

  答:2016年,全國破獲單案繳毒量公斤級以上毒品案件5458起,打掉制販毒團夥5459個;破獲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961起,其中單案抓獲20名以上毒品犯罪嫌疑人的案件190起、單案繳獲20公斤以上毒品的案件19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員1.3萬名,其中幕後組織策劃者1138名。販毒團夥的組織程度和犯罪能量明顯提升,有的控制一方販銷網絡和消費市場,有的與境外販毒集團相勾結,形成跨國跨區域販毒網絡。

  問:我國在打擊跨國跨境販毒活動取得哪些成效?

  答:受中國毒品消費市場的刺激,國際販毒集團和販毒人員向中國毒品滲透不斷加劇,通過雲南、廣西邊境地區販毒活動突出。2016年,雲南、廣西禁毒執法部門繳獲“金三角”海洛因6.6噸,佔同期國內海洛因繳獲總量的75%。外國籍人員在華販毒活動呈增多趨勢,非洲裔、南亞裔等國際販毒集團向中國販運“金新月”海洛因突出。2016年,中國破獲外國籍人員毒品犯罪案件1481起,抓獲外國籍犯罪嫌疑人員1876名,繳獲各類毒品6.6噸。海上毒品走私活動明顯增多。

  問:我國在打擊販毒活動中遇到過哪些障礙?

  答:利用特殊人群販毒屢禁不止,販毒活動的區域性特點突出。境內外販毒集團組織、雇用、操控懷孕和哺乳期婦女等特殊人群從事販毒活動,國內四川、貴州等地以及緬甸等國特殊人群販毒突出,區域性、家族化、流動性特點明顯,反覆性強,打擊處理難度大。2016年,中國抓獲本國籍涉毒特殊人員4576名、外國籍涉毒特殊人員782名。

  問:目前販毒活動有何新特點?

  答:利用互聯網販毒快速蔓延,販毒活動的隱蔽性特點突出。境內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進行販毒活動急劇增多,通過網上發布、訂購、銷售毒品和制毒原料,通過物流、寄遞、國際郵件等渠道進行走私販運,利用網絡交易平臺支付,加速了販毒活動擴散蔓延,極大增加了販毒活動的隱蔽性和發現查處難度。2016年,中國禁毒執法部門在網絡掃毒行動中,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1萬名,繳獲毒品10.8噸、易制毒化學品52噸,清理刪除非法涉毒資訊1.2萬條。

  武裝販毒案件時有發生,販毒活動的暴力性特點突出。販毒集團和人員暴力對抗程度加劇,槍毒同流、暴力抗法、武裝護毒趨勢更加明顯,涉槍販毒案件不斷增多。2016年,全國破獲涉槍販毒案件446起,涉及全國29個省區市,廣東、四川、貴州、雲南涉槍販毒活動高發。販毒活動暴力程度加劇,緝毒執法工作風險加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05024